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美国务院靠Google拼凑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9:19 新民晚报

  为了推动对伊朗实施制裁,美国国务院需要一份伊朗参与核计划的高级官员名单,他们竟然利用互联网的谷歌(Google)搜索引擎来完成这个任务。

  碰了中情局“钉子”

  前不久,美国国务院向中央情报局发文,要求他们提供一份伊朗参与秘密核计划的人
员名单,以便提交到联合国进行讨论,谋求对这些人实施制裁。

  没想到,中情局表示,这项工作“实在太艰巨”,他们还要考虑到防止泄密等因素,所以提供情报“多有不便”,“恕难从命”。

  无奈网上找“目标”

  无奈之下,美国国务院只好另辟蹊径来寻找信息。他们决定借用搜索引擎Google来进行这项工作。他们在Google上锁定了一些关键词,例如“伊朗”和“核”,然后锁定搜寻这些关键词最多的人。那些经常搜索这些词的伊朗人名单再经过整理,便成为美国国务院的“目标人物”。美国国务院打算把这些人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对他们进行制裁。

  据美国国务院有关人士透露,官员们通过监控锁定了超过100个可疑的伊朗人,其中有几十个是伊朗外交官。还有一些上了这份名单的伊朗人,或是曾经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打过交道,或是曾经前往维也纳,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会议。美国国务院随后将这份名单交给了中情局,等待后者的确认。但是中情局却表示,他们负责伊朗情报工作的人员只有140人,实在忙不过来,所以,要求国务院把这份名单再缩减一些。国务院方面只好将名单上的人减少了一半后,再次交给了中情局。

  准确度“不怎么样”

  据说,在国务院第二次提出的50人名单中,中情局只通过了其中的12人。

  一名专门负责伊朗情报的中情局官员还表示,国务院官员的工作准确度“并不怎么样”。他说:“不仅没有任何证据能说明这些人参与了伊朗研制核武器的计划,而且这些人和核计划一点关系都没有。”

  其实,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不少国家的手中,都握有伊朗与其核计划有关人士的名单,但没有任何一个情报部门愿意透露这个名单。

  中情局官员透露,在国务院搜索出的12个人当中,没有任何一个人在他们的秘密名单之上。韩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