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网通有望明年运营手机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1:40  南方日报

  巫伟

  中国电信、网通明年很可能进入移动市场,与中国移动和联通一样运营手机业务。在上周于香港举行的“2006世界电信展”上,中国电信、网通均表达了近期获取3G牌照的信心,中国电信甚至公开展示了全面的3G应用。

  志在必得移动通信牌照

  12月5日,在结束世界电信展中国日的演讲之后,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冷荣泉一走出会场即遭到中外记者的围追堵截。当被问及“是否收到内地3G发牌的消息”时,他表示,中国电信“正在等待”,但“相信很快会有消息公布”。

  冷荣泉的说法实际上是暗示中国3G牌照的发放进程已经临近。他更进一步强调,中国电信的发展方向是做全业务运营商,因此“肯定要发一张移动牌照”。

  此前一天,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虽然未就3G牌照的发放时间表态,但仍然重申“中国有信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提供3G服务”。

  受这两个消息的影响,中国电信(0728.HK)当日的股价大涨15.56%,报收于4.01港元,创上市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国内A股市场的通信板块猛涨,其中6只股票因3G概念而涨停。

  事实上,中国网通CEO左迅生的表态更为直接。他在出席世界电信展时明确说,网通有信心在今年底到明年第一季获得一张3G牌照。他同时表示,相信中国电信也将获得一张3G牌照。

  经过2002年中国电信的南北拆分之后,中国电信与网通成为了固话市场的竞争者,但是在争取移动牌照的问题上,二者达到了空前的一致甚至联合。

  一般而言,大型国企高层都很少直接对尚未明朗的国家政策发表意见,但是在3G牌照这样的敏感话题上,在3G决策即将作出的敏感时期,中国电信、网通却摆出一副志在必得的姿态,颇为耐人寻味。业内人士对此的解读是,两大固网运营商在借此制造舆论氛围,给政府施压,以期尽快获得移动通信市场的“入场券”。

  中国电信公开演示3G应用

  在世界电信展的中国电信展位,记者惊讶地发现,展台上已经公开展出、演示了全面的3G应用,包括手机视频通话、移动博客、手机在线游戏、二维码电子门票等。

  记者注意到,各种手机应用展示所用的终端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华为的3G手机。所有的手机开机后都显示“中国电信”的界面,部分手机的机身上甚至也打上了“中国电信”的标识。而且,从手机的型号上可以判断,中国电信是采用的WCDMA制式进行3G演示。

  工作人员一再强调,这些3G手机纯属演示之用,不代表将来中国电信的制式选择。但是,在尚未获得移动业务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中国电信却提早高调“预演”,其潜台词已不言而喻。

  以何种形式获牌尚难料定

  固话业务增长缓慢,企业发展遭遇瓶颈,使得两大固网运营商无不对移动牌照垂涎欲滴。为了早日进入移动市场,中国电信、网通曾经采取权宜之计,把宝押在了小灵通上。然而,小灵通先天的技术劣势,加上不允许漫游,使其发展速度趋于停滞,这也使得两大固话运营商不得不把目光重新投回到移动业务上。

  “无论是单一的固网运营商还是单一的移动运营商,大家都在想做全业务经营,或者说,移动运营商也希望和固网运营商实现捆绑、业务融合。”冷荣泉说,全业务经营将是一个全新的发展趋势。

  至于获得移动牌照的方式,在现有2G网络的基础上升级到3G,显然比新建一张网络所需的时间要快得多,也可以避免国内电信业的过度重复建设。去年初,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曾公开提出,希望联合网通收购联通的一张移动网络。此言一出,即激起联通的强力反弹,最终没有了下文。

  在世界电信展上,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正茂再次强调,联通有能力同时保存GSM以及CDMA网络,公司相信同时营运两个网络不是问题。一方欲取,一方不放,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冲突,使得国内的电信业重组问题更加扑朔迷离。

  对于3G技术制式的选择,中国电信、网通似乎倒没有太多计较。左迅生甚至表示,获得牌照后,网通进行TD-SCDM 组网并无技术障碍。

  一直以来,运营商对于技术相对成熟的WCDMA的偏好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只不过,在移动牌照与制式选择这两大利益问题上,无论是中国电信还是网通,显然都懂得两利相权取其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