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入世五周年中国信息产业跨越式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4:10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陈志刚

  入世以来,固定电话用户达到3.7亿户,是2001年的2倍;移动用户达到4.5亿户,是2001年的3倍;互联网用户为1.2亿户,是2001年的4倍;电子产品进口总额2200亿美元,是2002年的5倍,电子产品总销售额为3.84万亿元,是2002年的6倍

  在昨天中央电视台召开的“入世五周年”特别会议中,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表示,入世对电子信息行业的总体影响是积极的,这五年来,信息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05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2%,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基础性、先导性和支柱性的产业。

  蒋耀平用一些具体数字详细解释了入世给电子信息行业带来的变化:信产部总共发布了41个部长令,吸引了1000多亿元FDI(外商直接投资),基础电信运营商通过上市募集了300多亿美元的资金。

  入世以来,固定电话用户达到3.7亿户,是2001年的2倍;移动用户达到4.5亿元,是2001年的3倍;互联网用户为1.2亿元,是2001年的4倍;电子产品进口总额2200亿美元,是2002年的5倍;电子产品总销售额为3.84万亿元,是2002年的6倍。

  在昨天的会议中,四大运营商的董事长也分别介绍了入世以来的国际化战略。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不会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拓展境外市场。目前中国电信在境外设立了9个业务机构,分布在北美、南美、中国香港、东南亚和欧洲等地区,有1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来自境外市场,主要是光缆出租业务,并且今年开始扭转境外市场的负增长,实现盈利。

  王晓初同时表示,自中国电信2004年底提出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以来,综合信息服务的收入在中国电信总收入中的比重上升了10%。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透露,ITU(国际电联)已经委托中国联通制订双模双待手机的技术标准。实际上,这一直是联通CDMA国际化的策略之一:通过在终端运营模式方面形成统一标准,促使越来越多的运营商采用CDMA标准,从而利用联通在CDMA网络建设和业务运营上积累的经验影响周边国家和地区。

  常小兵还透露,中国联通在澳门CDMA2000的3G网络将于明年6月正式开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