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展专题 > 正文

世界电信展让数字连通穷人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九日电 题:让“数字”连通穷人的世界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在刚过去的一周,创办了三十五年世界电信展首次冲出日内瓦空降香江。一场以“生活在数字世界”为题的盛事,把香港带进一个“随时随地、连通天下、多网合一”的世界。

  来自三十七个国家六百九十五个电信参展商在这里各领风骚,亮出无数顶尖数码科技;人潮如鲫的展馆和论坛上,三百位名企“掌门人”的身影随处可见。

  这个声势浩大的“电信奥运”,最让人动容的却是对于“连通穷人世界”的关怀和讨论。

  二零一五年接通全球

  ICT让城市居民受益,但仍有无数的人活在没有互联网和宽频网络的环境里。参会的代表普遍认为 ,要达到“生活在数字世界”,发达国家、地区以及业界应该承担责任,开发适合落后地区的电信产品,帮助他们脱贫。

  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内海善雄在开幕礼上让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他母亲年轻时曾希望嫁给一个家里有电话的男人,最终她还是选了他没有电话的父亲。若电话即财富的象征,今天全球仍有逾十亿个村落的人民,重演当年亡母对电话的盼望。

  内海善雄寄望参加是次电信展的企业,营商之余能为灭贫出力。于是有了“二零一五年全球人民得以‘接通’,人人都可以自由使用通讯工作”的美好夙愿。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也表示,数码通讯是重要的知识流通渠道,政府有责任消除现代社会的数码隔膜。

  改变穷人的世界

  诺贝尔和平奬得主穆罕黙德·尤努斯作为嘉宾出现在开幕礼上,他一语道破:“IT改变了我们的世界,同样可以改变穷人的世界。”

  三十年来,尤努斯所创立的“农村银行”已经通过“小额贷款”帮助了一千七百万人脱贫。

  据説,尤努斯与ITU已属“老友”。他不仅创办乡村(Grameen)银行,十年前还啓动“乡村电话”计划。在孟加拉透过乡村银行的小额贷款,让三十万妇女买到手机,这些妇女用手机给别人提供服务,做起生意,为贫困村创造了新的财富来源。他称她们为“电话女士”。

  六十六嵗的尤努斯一如既往地认为,科技可以加速帮助穷人脱贫。

  可以预见,在尤努斯的倡导下,“互联网女士”也将应运而生。

  共同打造扶贫网络

  在这场盛事中,尤努斯,ITU和电讯商共同打造了“扶贫网络”(ICT Empowerment Network)。这个计划将利用通讯网、互联网,以至金融网络等,让穷人能够参与市场经济,从而使他们脱贫,并持续性创富。

  思科系统宣布为计划投资一百万美元,高通及Enclusion集团亦承诺提供支持。 

  被问及3G和农民有什麽关系,高通的CEO Paul E.Jacobs这样回答记者,有了3G手机,农民即使没有电脑上网,也能够搜索市场信息,更了解市场的需要;甚至是把生病的作物拍下来,传送到世界各地专家那里寻求诊断。

  思科系统总裁兼CEO John Chambers则对记者说,科技可能连通所有的人,降低在医疗和教育上的成本,同时企业不应该忘记回馈社会。 

  从用户出发

  尤努斯强调,他设计的是可持续的生意模式,而非慈善捐献。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邱林川表示,对于这些需要“接通”的“未连接者”来説,这个计划(“ICT Empowerment Network”)真正意义在于“赋权”(给他们),并不是简单的扶贫,而是要让贫民学会利用数字化手段生存,增强自我意识和自我认同,自力更生。

  邱林川道,从社会效果来看,提供给他们的不仅仅是设备或者技术产品,不是送几部手机或者旧电脑就算了,而是一种服务。毕竟科技只是手段,为人服务才是根本,而不同的人,又有不同的需要。因此,真正“有心”的商家,设计数码产品也应该从用户出发。例如,设计在电力不足的地区仍可使用的电脑。 

  相信许多人都愿意看到,高速发展的通讯科技如何改善更多人的生活,正如候任ITU秘书长Hamadoun Touré所说,不论我们的身份或居住地方,都能实实在在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