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中国3G到底是谁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5:0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香港报道 12月5日,中国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香港电信展上表态,中国可能很快将发放3G牌照,此消息无疑给中国电信市场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美林的电信分析师则认为,至少要到2007年中期中国才能发放3G牌照,“我们相信监管部门希望在发放TD-SCDMA牌照前扩大TD-SCDMA试验”。

  王旭东公开表态,中国有信心在2008年奥运前提供3G服务,中国将按照WTO承诺,由企业根据市场的需要来选择3G标准,而对于各式的运营商重组传言,王旭东澄清,信产部并无重组四大电信运营商的计划。

  对此,中国运营商迅速反应。中国网通CEO左迅生表示,网通有信心在今年底到明年第一季获得一张3G牌照。“获得牌照后,网通进行TD-SCDMA组网并无技术障碍。”中国联通董事副总裁李正茂则强调,联通CDMA网和GSM两张网络可以并存发展,这意味着联通无意出售其核心资产。

  事实上,对中国即将发放3G牌照最欢欣鼓舞的是那些电信大佬们,他们的CEO在香港电信展上乐此不疲地一遍遍向人们介绍3G带来的全新生活方式。在这看似繁华的盛宴背后,日趋白热化的中国3G市场争夺战正在悄然拉开帷幕。

  差异化生存

  3G汇聚了两项史上最强的消费科技,它把互联网的丰富互动信息,融合在使用方便、不受束缚的移动电话通讯中。在3G中,由于很多业务都可以在2G或者2.5G中实现,寻找“杀手应用”(能吸引用户并获利的关键性应用)便成为了移动运营商决战的关键。

  SK电讯中国区总裁刘允认为:“未来的3G时代是一个‘服务为王’的时代,个性化、创新的、综合性的捆绑服务已然成为电信市场的主流。”

  在3G时代,电信运营商要扮演的角色是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运营商在未来3G上的竞争策略主要是业务上的差异化。”联通副总李正茂在香港世界电信展上强调,联通CDMA网络提升至3G技术只差一点,不需要两年时间铺网,至于将来利用什么制式拓展3G,则看政府部门推出的频谱而定。

  显然,在技术升级上具有先天优势的中国联通将会在提供差异化服务上大展拳脚。而联通副总裁李刚认为,3G不是技术问题,主要还是应用。

  中移动副总经理李跃称:“我们正在不断推出有特色的业务”。据悉,中国移动展示的五花八门的业务包括,以个人娱乐为目标的手机音乐、手机明信片、3D手机游戏;方便商务人士的包括黑莓、pushmail两项世界顶级手机邮箱在内的企业邮箱业务、“电子凭证”条码识别以及“政府信息化”等。

  正因为如此,如何以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为导向的创新体验成为了电信巨头招揽生意的关键。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高瑞彬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要把技术隐藏在后面,消费者接触到的终端能够给他一个非常好的体验,在这个基础上提供服务,才能吸引用户使用这些设备和应用。”

  无缝的数字生活

  即将到来的3G时代是一个永远在线的无线世界,是一个视频的世界。跨国电信企业的全球CEO们在香港电信展上对3G提供的“酷”体验津津乐道。“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数码生活,让人们在其所想的时间和地点,与数据、资讯和娱乐时刻保持联系。”带领摩托罗拉重返巅峰的传奇CEO爱德华·詹德拿着一款最新产品MOTOROKR E6告诉记者说,“我们的手机实现了这种无缝移动的理念。”

  “Edgar'S Afternoon”是一套两分钟的影片。在影片中,Edgar是一名忙碌的行政人员,影片描述他在一个平常的工作日,如何随时、随地、随意选用不同的最高装置取得所需要的任何信息,并且和同事、家人及客户保持联系和沟通。这个由摩托罗拉提供的有趣短片,在香港电信展上非常吸引眼球。

  显然,“无缝的多媒体生活”是电信大佬们热衷的话题。“我们的科技和策略,就是让你一直保持连线,从家里的连线到街外的WIFI网络,然后再转换到办公室的固网连线,中间无须中断或者错失任何数据。”摩托罗拉亚太区总裁梁念坚告诉记者。

  世界电信大佬们都在力图证明世界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温暖。在摩托罗拉的“无缝移动”的故事里,在摩天大厦中的上班族不必担心放学途中的顽皮孩子的行踪,他们如果错过了校园巴士或者没有到终点站逃下了车,父母的手机就会立刻提醒;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获知远方父母的身体信息,甚至家中冰箱内的食品储存状况。

  全面转型

  和运营商的转型如出一辙,电信设备商和手机厂商也必须不断调整脚步迎接3G时代的到来。

  中兴通讯首席架构师朱为勇告诉记者,因为现在的设备生产商不单纯是设备供应商,更多是把行业里面的优势资源优化整合在一起,提供一个整套方案给客户。所以要根据与客户面对面的沟通了解,才能帮助他们做到一定的技术规划,然后切合运营商自身的战略需求,提供技术性的建议和顾问性的服务,在此基础上才可以提供一些解决方案。

  当然,拿到3G牌照后,由固话运营商变身为全业务运营商的中国运营商也面临转型。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达斌告诉记者,中兴早已提出了“固网3G”的概念,其固网3G方案已经在国内部署了20多个省份,网络的覆盖率已经达到1亿以上用户。  

  中国网通研究院副院长唐雄燕认为,固网与移动融合的路线图正在逐渐清晰。电信业务正在向着信息化、多媒体化、宽带化、个性化、多样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而未来的创新将围绕这些方向来展开。

  “对于固网运营商,可以推出来电显示、呼叫中心、语音信息服务等新业务,如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会议电视、远程教育等。业务创新也可以体现在现有产品的组合、包装上,从而向用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甚至还可以将电信产品与其它行业合作伙伴分享。”唐雄燕指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