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只眼系列:缩小数字鸿沟 世界并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3:35  新浪科技

  文 八只眼

  “在2015年,我们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将所有村庄连接起来,每一个社区都设立信息连接站,让世界上超过半数的居民都能够使用信息技术。”在去年的信息峰会上,全球信息化因同一个愿景关联起来。

  在本次电信展上,电信普遍服务、关注弱势群体的数字机会、减小数字鸿沟成为了热点话题。

  全球电信用户数达到第一个“10亿”花了12年,而仅用了13个月就翻了一番,现在即将达到30亿,在香港和日本的因特网覆盖率分别达到67%和70%。但同时,全球仍有一半人口无法实现基本通话,80%的人口没有接入互联网的机会。

  在中国信息产业部的展台,我们看到为解决农村偏远地区通信问题,信息产业部从2003年开始组织各电信运营企业实施了“村村通电话工程”。目前,已有22个省(市、直辖市)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电话,全国通电话行政村比例达到98.8%。

  往日的西藏,拿手机打电话只能是个美好而遥远的梦想。而世界海拔最高地区的“兰西拉”光缆工程,改变了西藏通信落后的面貌。而今的西藏,电信网覆盖了全区所有的县、乡,移动通信网覆盖了主要的乡镇、公路、交通路口及旅游景点,电话普及率达到40%,牧民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除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提供的农村信息化和农信通的解决方案,NTT DoCoMo专为有听力障碍的人群设计了头骨传导接受器迷你电话,能够使有听力障碍的人群和正常人一样使用移动服务,这些产品和业务切实阐释了通过信息技术能够帮助弱势群体进入数字世界。

  相信通过政府、电信设备商、运营企业及ICT企业的共同努力,数字生活将很快来到我们的身边,无论距离、肤色、宗教,都将进入数字社会,对于全球的每一个人,世界都不遥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