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iPod成功不可复制 苹果手机注定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0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8日国际报道 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将推出手机产品。它将配置有滑出式键盘、4GB 或8GB 的存储容量,支持CDMA或GSM 网络。不包括运营商的折扣,它的零售价为249 美元。

  最初时,苹果手机的销售会呈现井喷态势,但是,人们的热情会很快降下来。还记得Mac Mini吗?它曾经被认为将点燃迷你计算机革命的导火索,但它没有。

  苹果的手机为什么不会成功呢?它将是一款很棒的硬件产品,只要不是北美地区最穷的人,我就会购买它。但是,苹果的手机战略基于我称之为“iPod魔术”的东西。苹果的iPod获得了成功,它会继续奉行这一战略:苹果能够进入其它产品领域,改变市场的格局。

  但是,iPod的成功似乎是不可重复的。我们来看一下iPod的身世。在2001年末问世时,它解决了MP3 播放机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当时,MP3 播放机要么配备容量很低的闪存━━64MB或128MB ,要么配备2.5 英寸的硬盘。而曾经的便携音乐之王索尼仍然抱着便携式CD播放机不放。

  

苹果独具慧眼地选择了被其它厂商抛弃的1.8 英寸硬盘。1.8 英寸硬盘使苹果在较小的空间内实现了较大的存储量━━这是困扰MP3 播放机的一个问题。第一款iPod的存储容量为5GB ,接近于当时高端产品的40倍。苹果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垄断了1.8 英寸硬盘的供应,使得其它公司不大可能克隆它的成功。

  iPod还克服了显示屏较小和导航不方便的问题。由于产品受到了欢迎,苹果还迫使唱片公司接受了它的与音乐下载服务相关的条件。

  但不幸的是,手机业务并不存在类似的问题。手机的设计并不笨拙,而是已经相当棒了。三星已经招聘了大量的设计人才,使其手机的设计出类拔萃;摩托罗拉也因产品设计出众而收获破丰。换句话说,苹果的竞争对手不再是昔日行动迟缓的高科技公司,手机公司的行动非常迅速,每隔数周就会在市场上推出新产品。

  其次,苹果还会遭遇信任问题。MP3 播放机相对简单,它的原理也就是将音乐从内存中提取出来,放大后进行输出。消费者对手机最在意的是服务质量。苹果肯定会让合同制造商为它生产手机,但设计手机需要经验和优秀的人才。运营商在这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苹果的手机时会三思而后行,而会毫不犹豫地购买摩托罗拉的手机。

  文/Michael Kanellos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