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李泽楷通过信托基金收购《信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0:4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楠

  据香港市场消息,李泽楷已通过信托基金收购《信报》50%的股权,从而回避了有关跨媒体控制的监管问题。李泽楷并不参与《信报》的日常管理,并且所购股权的受益者是一个慈善组织。

  李泽楷在退出电盈(0008.HK)的努力失败后,其同时拥有NOW宽频电视及《信报》的跨媒体控制权的身份受到争议,因为这种资产组合可能违反了香港跨媒体拥有权法规,香港政府也并未收到李泽楷或电盈任何相关申请,香港立法会表示将调查李泽楷在媒体的控股情况。但据香港《明报》透露,其实他早已部署通过信托基金持有《信报》,法律上的受益人是一个慈善组织,因此可以回避跨媒体控制的问题。

  新加坡盈科(亚洲)拓展小股东于上周四否决出售23%电盈股权给包括李嘉诚在内的梁伯韬财团后,电盈股价一路走跌。为重拾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李泽楷近日两次增持使他持有的电盈股权增至27.16%。而盈拓前日也以13.5亿港元向美国国际集团(AIG)赎回手持余下的电盈换股债,巩固李泽楷在电盈的控股权。

  渣打银行在前日的报告中称,网通可能有意购入盈拓的可转换债券,因这些债券可转为电盈

股票。如果网通买下这些债券,所持电盈股份的比例将上升至23.4%,而李泽楷的持股量将下降至23.1%。但目前看来,短期内达成李泽楷退出电盈交易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市场人士表示,李泽楷连番增持电盈的举动反映他正进一步巩固控股权,以抵御可能的敌意收购或沦为第二大股东的可能。野村国际分析师何景行表示,盈拓赎回可换股债券的举措使网通取得电盈控股权的大门被关上,网通只有在市场上增持股份才能取得控股权,无法从李泽楷手中收购股份而不触发全面收购要约。李泽楷虽可以触发全面收购要约、将电盈私有化,但缺乏资金。何景行指出,如果李泽楷不打算把电盈私有化,电盈将成为一潭死水,对电盈维持“中性”评级,目标价为4.68港元。

  电讯盈科昨日收盘价为4.82港元,从11月30日盈拓小股东投票反对交易以来,股价已经下跌了4.5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