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展专题 > 正文

尖峰对话:安捷伦亚太区总经理苏善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6:5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尖峰对话:安捷伦亚太区总经理苏善文
安捷伦亚太区总经理苏善文。(来源:通信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2月4日-8日,第十届世界电信展在中国香港举办,这也是世界电信展第一次在瑞士日内瓦以外的城市举办。新浪科技与《通信世界》在香港电信展现场举行“尖峰对话”系列访谈。

  通信世界杂志社社长与安捷伦亚太区总经理苏善文尖峰对话实录:

  主持人:我们ITU通信展尖峰对话今天非常荣幸请到安捷伦亚太区总经理苏善文先生一起共同来探讨对市场的看法和理解。大家都知道,安捷伦做测试仪器仪表能力非常强。我记得前几天我在国内有一个中性证券投资人分析会上我们分析3G市场上会不会出现一些新的投资点。当时就说到测试仪表有很大贡献。虽然说这个市场规模不是非常大,但是利润很高。在这中间,你判断一下我们测试市场未来在3G推出后的发展前景?机会在什么地方?

  苏善文:这之前,我们在研发方面的产品比较多。我们也知道过去几年很多中国的公司投入力量在TD-SCDMA市场,未来只要3G牌照推出后,我想在安装、营运上的需求会增加,量产方面需求也会增加,我想这是未来两三年的热点。

  主持人:我们这个访谈除了有很多行业专业人士,还有很多普通的观众,很多人不是很理解测试在整个营运、设备发展过程中担当什么任务,我想您花点时间给大家做点介绍?

  苏善文:我们背后一直支持它的技术发展。我们发展一个技术,首先要有一些方法帮他验证它的产品是对的。第一步就需要测试,在研发方面测试。研发完了后需要保证它的产品是合乎不同国家的规定。另外,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厂家做不同的产品,终端或者基站,那你怎么保证A公司做得终端跟B公司做得基站能够互通呢?他们是基于一个国际立体的标准,这个标准我们有参与去制定。第二,我们支持的仪表就是去保证一些终端、基站,A公司和B公司做出来的完全是一样,能够互通,只要同一个技术指标下,他们才有条件发展。所以我们的仪表作用非常重要。第二步就到生产。你生产一个手机或者一个终端出来,你怎么知道他一定能工作呢?所以你不能说就拿来打一个电话看看,那就不太科学。科学的做法就是说根据一个标准做出测试的方案,然后看看手机终端是不是合乎标准。这也是另外一个。然后到营运,我们安装后,怎么保证畅通无阻、怎么保证网络优化?如果没有仪器之前怎么做呢?只能到处看看有没有信号,这是最原始的方法,所以一定要有仪表。像我们车载仪表可以到处去看看,看看整个网络的覆盖。如果有用户投诉打不通或者有盲点,那你怎么知道怎么改善呢?这又需要一些测试的设定跟解决方案去看看有什么问题。然后监控整个网络。这样就可以把我们整个网络更优化起来。

  主持人:在整个通信网络运行过程中,从网络到终端到所有过程中,都离不开测试的力量。我听说你们现在在开发一个叫“三重播放分析仪”,这是你们独立的技术吗?

  苏善文:这是我们独家的。我们独家技术做一个产品可以说是个四重,不是三重。一般来说三重是讲语音、数据、影象。第四重就是移动。所以就变成四重了。现在我们仪表是四重测试都可以完成。因为终端部分不管你是语音、数据、影象、无线移动,到那个网就要处理四种不同数据,每一个不同的包有一个点可以知道他是哪一种服务。你也不希望你看得影象会有断断续续的,数据的传输可能你不需要及时,在一个网络看到四种不同的,然后对他们进行分析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主持人:其实现在的测试比以前更加复杂了。以前我们主要是语音,现在是语音、数据、影象都要综合在一起。

  苏善文:整个通信行业有两个最大的发展,一个就是说数据的速率不断的提升,这样才能满足这么多的服务在里头。另外一个就是服务方面越来越全面,根据用户的需求去改变。所以现在终端技术有有线、无线、微波、射频等等,都是在不断的发展,但是在一个主体网络上,现在更多不同的信息在流通,所以就变成对测试、营运有很大的挑战。

  主持人:我还有一个非常关心的问题。安捷伦是一个国际公司,像WCDMA、CDMA2000这类的测试产品已经做了很多,而且是全球性进行研发的,在这方面技术比较全面。现在我非常关心的是中国要上TD-SCDMA,据我所知这个已经非常确定了,甚至可能很短时间内就要运行了。我跟他们交流过程中,TD-SCDMA发展过程中有很多苦恼,很大的苦恼就在于很多测试设备跟不上。但是你们要独立专门开发设备,市场又相对比较小,成本某种程度上比较高,这都会造成一些问题。我想你们是不是也在积极做这方面的准备?而且是不是有一些这方面的产品?

  苏善文:先讲安捷伦在中国的投资,中国是我们亚太区很大的市场。在亚太区安捷伦营业额已经超过40%,比北美、欧洲更,排名第三位了,其实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是在不断的增加,比如在北京刚盖好一个新楼,明年初开幕,把我们所有人员集中在一起,里头有200个研发工程师。当中有一大块专门做中国的应用,包括TD-SCDMA。另外我们也盖了一个新的合资工厂,在成都,已经完全是自发研发,整个

供应链都在中国大陆。所以他们推出两个新的产品也都是针对中国。特别针对TD-SCDMA来讲,我们很早以前就不断开发TD-SCDMA测试设备,在我们展台上已经展示了不少TD-SCDMA产品,在网络、研发方面一些产品,然后还有在设计、验证的一些系统,我们也跟中国很多不同的无论是手机、基站或者芯片生产商有不断的合作,在我们展台不仅仅放我们自己的产品,也放了我们合作伙伴一些产品,专门针对TD-SCDMA的产品。我们做得过程是会根据市场的导向,然后一步一步推出我们的产品,因为你太早推出的话,没有市场。到有市场的话,我们会陆陆续续跟进。现在一个是在网络设计,在终端跟基站的设计,在终端跟基站的检测,所以要等牌照出来后,我们才会有量产出现,其他配套慢慢再跟上,这个一般是我们市场的策略。

  主持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会不会TD-SCDMA相关的产品价格要比其他产品贵一些?量相对还比较小。

  苏善文:从这个角度来看是会有一些影响,其实问题最主要不是我们,最主要在终端市场。老实是我们用得量不是很多。测试设备一般是量是低的,但是有多种类,这是我们测试产业的状况。所以在这个领域上其实没有多大分别。

  主持人:量都不是很大,每个研发都要花很多时间。

  苏善文:对。

  主持人:除了这次展会,还有没有其他产品?你们有没有自己的主题、自己的方向?

  苏善文:在不同种类的服务糅合在一起的话,整个研发、开发部门,制造、营运、监控等等一系列测试解决方案,我们都提出了,但是当中针对是三个部分,一个是声音多重播放部分,在TD-SCDMA我们有一些新产品推出。还有一个我刚才没有提到就是WIMAX,这也是我们主打的产品。这个也是一个集中的热点。

  主持人:WIMAX我也非常关心,但是要真正起来是不是还要一段时间?

  苏善文:每个市场要非常普及的话,当然需要一段时间去推广。从WIFI当初出来,到现在铺天盖地都是WIFI,其实也不过几年。根据以往经验,一个新的技术需要几年,下一代技术成长速度会快很多。WIFI需要几年,我相信WIMAX不需要几年这么久,因为已经有了WIFI这个基础。亚太地区韩国已经率先有了一个手机WIMAX系统。

  主持人:测试行业很有意思,测试要做在前面。等到别人做这个时候,就一定要有设备拿来检验。这就有一个问题,你们要看市场比较准,要走在别人前面,这个很痛苦。你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苏善文:你讲得没有错,这真是我们行业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公司有几个优势:第一,我们有一个安捷伦实验室,是全球化实验室。做基础研究,我们每年把超过10%营业额投入基础研究,保持我们的技术

竞争力。要不然就会落后。这个可以在在整个测试行业上没有一个公司可以有这样的财力做这个。第二,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测试仪表生产商,跟第二位相比是三倍,全球营业额大概50亿美金。这允许我们可以同时压在几个技术上,只要一两个跑出也可以,相对一些小的,只能把资源压在一个技术上,变成一有什么问题的话,技术不能上来,整个公司基本就要灭亡。这也是我们一个优势。第三,射频微波上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这个为什么会有帮助呢?刚才我已经谈到通信这么大发展,速率不断提高,以前在速率通信里,我们在讲多少M的通信量,到了数据都可以高频的话,就不是数据传输了,是射频输入了,所以在这个领域上我们有一个绝对优势。这变成我们有一些基础研究保证我们技术,我们有财力可以做很多投资,我们基础技术现在发展到射频微波,所以在三个融合起来我们比较有竞争力。

  主持人:在中国市场除了安捷伦,我们也知道还是有一些相对规模小一些的做测试的企业。中国企业有这样一个特点,人力成本比较低,做出来的产品价格比较便宜。所以很多企业跟中国企业竞争的时候都会很痛苦。你们量可能比较小,但是价值比较高,可能价格也会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你们怎么样保持自己的优势?

  苏善文:所以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就是要技术领先在前,这个非常重要。因为超过一半利润其实在在系统设备开始研发初期就出现了。初期利润是最大的情况。到你做开了以后,整体利润就降低了。到时候我们就要找另外一些策略。先前如果我们走在前的话,我们已经拿到很多利润,研发付出就可以收回,变成后续我们就可以以比较优惠的价格推出。当别的小公司很难在前面切入,他只能在后面切入。所以到你要打价格的时候,其实那个行业就开始没有什么钱赚了。当然我们也不会放弃整个市场。所以为什么我们加大了在中国投资的原因其实一个是这样,搬大成都那个地方盖工厂,那个地方专门帮我们研发跟生产,整个过程都在中国完成,他们就是比较低档一点的产品,我们现在策略就在这里。

  主持人:希望自己在价格尚处于比较优势的地位。

  苏善文:我们不希望用价格来竞争,因为我们觉得我们在技术领先方面能够帮助我们更快推出产品。很多领先的厂商宁愿产品少卖一些出来,这样他们利润才能扩大。到你打价格的时候,其实利润已经不多了。所以有一个说法,只要中国生产起来,基本上那个产品的利润就很低了。

  主持人:你们在中端产品线上也做这方面?

  苏善文:也做。

  主持人:各种档次都会有?

  苏善文:对。你要保持整个测试弹性在里头,要不然没有弹性的话,一改标准就全套混乱,会更贵。所以在研发方面我们强调产品的弹性。到你量产的时候就不是讲弹性了,基本不用弹性,一个产品就只测试几个项目,来满足不同的需求就好了。到那个时候其实就是速度最重要。然后到营运,我们强调方便。所以有三个不同的方面。

  主持人:研发什么时候都可以做,具体做产品的时候,这个产品能做什么定位是非常清楚的。

  苏善文:对。

  主持人:其实我还有很多问题想跟你交流,因为时间限制,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您进行交流,我也希望以后在内地有更多的机会把安捷伦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产品介绍给我们内地的用户、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使我们这个行业更好的发展,谢谢!

  苏善文: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