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盛宴即将开席 3G股心花怒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9:52 东方早报

  武汉新兰德 余凯

  虽然昨日A股市场宽幅震荡,但3G产业股却出现了明显走强的走势。作为3G板块中的第一权重股,中国联通率先涨停,带领3G及相关板块全线强势上扬,如波导股份、上海普天、东方通信、高鸿股份均涨停。

  标准技术率先受益

  俗话说“一流的企业做标准”,3G技术标准企业受益将会坐享行业发展的超额利润。

  3G盛宴来临,直接受益的将是运营商中国联通,公司实际控股的联通红筹公司于6月20日与韩国SK电讯株式会社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这将增加公司的运营能力。而10月24日中国联通获澳门3G牌照,为3G时代的到来奠定胜局。另外,最有可能给联通带来实质性变化的是重组的预期,这对中国联通构成利好,值得投资者关注。

  系统设备紧随其后

  有关分析显示,内地3G网络投资规模将非常巨大。据测算,从现在到2010年3G系统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5900亿元,3G终端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在系统设备制造方面,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中兴+爱立信、大唐+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华为+西门子、普天+诺基亚等四套系统解决方案,而且这些系统设备已经进入产业化后期,可提供成套的产业化TD-SCDMA装备。有关分析认为,

中兴通讯在3G商用启动的第一年,有望拿到通讯设备市场10%的份额;大唐电信未来可通过参与大唐3G设备的销售等获益。

  在系统集成方面,华胜天成作为我国第二大SUN服务器代理商,将有望分享到3G建设带来的巨大市场订单;亿阳信通则主要从事电信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3G网管的建设必将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终端生产商不甘落后

  在终端生产商方面,目前国内企业有海信、夏新、联想、波导、中兴通讯等。这其中上市公司波导股份是我国最大的

国产手机生产商,
夏新电子
则在三个技术标准方面均有涉足,在TD-SCDMA领域,夏新是该产业联盟的主要成员,在WCDMA领域,夏新与该技术标准的主要制订者爱立信合作覆盖了从2G、2.5G到3G的各个领域,在CDMA2000方面公司则与高通公司展开合作,同时公司计划2005年底实现WCDMA手机的批量生产。而海信电器、东方通信等也在终端生产、研发方面做了巨大投资。

  在网络设备方面,永鼎光缆、长江通信、特发信息、烽火通信、中天科技等主营通信电缆、通信光缆等,它们也将在巨大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