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日本移动市场发展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9:08  通信信息报

  编者按:日本通信业在发展,技术、业务等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有许多方面为我国通信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学习和参考的经验。本版特刊发有关专家对于日本通信业的最新研究,同时也欢迎各界人士来稿进一步探讨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深层问题。

  透视日本移动市场发展现状

  候广吉 陈凯

  一、移动市场整体特点

  日本移动通信起步于1992年,采用模拟制式,发展不是很快。1995年引入PDC系统,移动开始进入飞速发展,不到10年时间已进入饱和期,模拟网于1998年退网。经过3年的发展,2001年则引入世界第一个3G业务。

  综观日本移动市场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移动用户超过固定

  移动业务自1992年进入市场后,从1G到3G发展速度一直不减。而固定用户则一路呈现下降趋势,终于在2000年,移动用户超过了固定,而且这种差距还在拉开。

  2、2G市场趋于成熟

  2000年,日本移动用户增长达到了最高峰,此后增长率呈现了逐渐下降的趋势,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表现为移动普及率高的特点,2005年,日本移动普及率已达到73.97%。

  3、竞争越来越激烈

  为了鼓励竞争和促进市场开放,日本政府一方面为新运营商发放许可,另一方面通过码号便携政策,通过多种手段地扩大市场的竞争力度。

  通过竞争的优胜劣汰,日本移动运营商的竞争力提高,同时形成了有效的竞争格局(日本移动市场的运营商情况如表1)。但移动市场主要仍有4家运营商主导。

  4、2G向3G的过渡

  由于日本在2G时代选择了自己的PDC标准,在创造i-Mode奇迹的同时,也使日本远离国际市场,在孤独中发展。为了修正这一错误,尽快融入全球电信发展中,2001年推出了3G业务。近几年,3G用户的增长迅速,在移动用户所占的比例也呈上升趋势,2G向3G的过渡正在进行中。

  5、固定与移动融合(FMC)

  近几年,全球范围内出现了FMC,日本也不例外。由于运营商普遍存在的固定收入减少、移动市场饱和问题,FMC成为创新业务和留住用户的重要手段,两者的融合还可实现优势互补。因此,NGN替代现有网络,使用基于IP的NGN平台、建立固定与移动的统一网络已成必然。实际上,日本移动运营商已开始考虑为商业用户提供FMC业务,例如:NTT和KDDI已宣布部署基于IP的电话网和FMC,NTT还加入了固定融合联盟(Fixed-Mobile Convergence Alliance,简称FMCA)。未来,建立无所不在的网络,终端和网络的融合成为运营商的目标之一。

  6、运营商收入不断减少

  由于竞争的加剧、移动价格大幅下降;为了应对竞争,运营商推出了固定价格及各种折扣资费,导致收入下降;普及率的提高、新用户的减少,也使运营商的收入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包括总收入和ARPU。3G和增值业务成为运营商增加收入的主要手段。未来,需要开发新的使用,开拓新市场,吸引用户的业务,比如:折扣业务、统一计费模式。

  7、用户结构多样化

  2000年,日本移动用户增长达到了最高峰,其后出现了下降的趋势。2006年10月,移动用户达到了9407.76万,普及率超过了72%。在各种制式用户所占比例中,PDC比例下降,2G用户仍相对较多的原因是很多用户仍只使用话音业务。WCDMA用户比例提高到37%。CDMA系列中,CDMA1用户数逐步退出市场,而CDMA20001X用户比例继续扩大。

  二、业务发展分析

  1、2G业务

  从目前的发展看,有二种业务相对发展较好,主要是依靠吸引年轻一族用户。这两种业务分别是打包的、折扣的固定费用计划和Chaku-Uta业务-多声彩铃业务。

  2、3G业务

  日本3G的发展比较健康,得益于以下原因:一、3G牌照发放未向运营商收费,为运营商建设3G网络和相关产业提供了资金保障,经济效益也很好。例如KDDI已全部收回投资。二、高的移动电话和家庭Internet的高普及率,为3G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3G移动业务提供运营商有3家,分别是NTT DoCoMo、KDDI和沃达丰,3G服务覆盖已接近2G。

  2001年,NTT DoCoMo率先在全球推出了3G商用业务-FOMA,并选择WCDMA技术。2004年2月,NTT DoCoMo开始提供新的900I系统FOMA终端,业务采用固定价,的3G用户有了迅速的增长。未来,引入新业务Osaifu-Keitai(无合同的IC卡移动电话业务),可能会有助于发展新用户。

  与FOMA一开始缓慢发展相比,KDDI的3G业务一起步就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虽然推出3G业务相对较晚,但用户发展很快,用户仅次于韩国SKT,排名世界第二。

  VodafoneKK推出3G后,就遭遇了严重的终端危机,晚于其它两家,在经营时比较谨慎,目标定得很低。其业务优势在于漫游。利用高速、大容量的3G数据通信来提供更丰富、更多样的通信。

  3、移动商务业务

  移动运营商在市场日益饱和后,将发展的目标转向了商业用户,Mobile Centrex业务得以开始在日本企业通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种业务分为两类,一种是免费分机业务,采用的是3G+无线LAN双模手机,另一种是使用现有手机,为一组特殊用户提供低成本的分机通话。移动运营商推出这一业务的最终目标是占领商业市场。

  NTT DoCoMo开发了一种新的移动电话,手机使用无线LAN芯片,主要面向商业用户。采取的经营策略是增加对商业用户的吸引力,以差异化的业务区别于竞争对手,进而增加业务收入。通过无线LAN(VoIP)路由提供免费的分机通话。KDDI和沃达丰则通过现有移动电话引入分机通话业务。为了提供这一业务,KDDI使用专用基站。

  据iResearch研究显示,2005年日本手机用户通过手机购买的商品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利用手机下载和娱乐,另一类是通过手机与网络连接,从网上预定和购买。

  4、PHS

  1995年,PHS进入日本市场,它的低资费、终端轻巧是其得以发展的重要原因。几年后,随着移动业务发展,质量、覆盖成为移动竞争的优势,PHS的优势逐渐消失,PHS用户开始转网,用户和收入也减少。1998年,许多PHS运营商开始考虑停营、重组、压缩规模和合并。

  另一方面,PHS运营商也在探索改善话音质量、扩大业务领域、开发多功能装置,比如:PC卡等。以差异化与其它移动运营商竞争。技术方面,2001年推出了128kbps高速通信业务。这些举措使PHS运营商成功抑制了下降,保持在一定的增长水平上。2002年后,日本移动普及率超过了60%,PHS运营商发展新用户的空间变得越来越小,2005年5月,NTT DoCoMo宣布退出PHS市场,KDDI购买了DDI,成立了WILLCOM公司。

  在很多PHS运营商纷纷退出这一市场时,WILLCOM公司却坚守在PHS领域。2005年,WILLCOM以全新的资费政策、新的手机终端、新的业务和新的服务质量,开始经营PHS业务,获得了不俗的业绩。实现这种发展的原因有三:包月制下资费便宜、多基站覆盖技术先进、电磁辐射低等健康环保。致使WILLCOM成为PHS市场主导者。

  目前,日本正着手研究下一代基于OFDM的PHS技术和网络,以获得更大的发展。WILLCOM计划在2006年将覆盖率提升到99%,速率提升到400Kbps,2008年前,把速率提升到20-30Mbps。标志着进入PHS第二阶段。

  5、4G

  2001年5月,日本政府与主要的移动通信企业就拟定了超高速移动通信技术基础计划,这项4G移动通信技术于2005年成形,制定4G核心技术标准,推出为i-mode设计的3.5G,在2010年普及,并成为市场主流技术,传输速度是目前i-mode的10000倍。提供更多的带宽业务,如电子钱包和集三维视觉、音效乃至气压于一体的虚拟现实显示。预期4G技术将大大降低成本,系统费用只相当于3G系统费用的1-10%。

  从2001年起,NTT DoCoMo就开始进行了4G无线接入系统的户外试验。2002年10月后续试验-室内传送试验也取得成功,大大增加带宽,开辟多个新市场和新的多媒体应用。今年3月,NTT DoCoMo宣布,在东京郊区的试验室中建立一个试验性4G网络。10月宣布已成功试验了下行速率达100Mbps、上行速度达20Mbps的4G连接。

  三、小结

  日本移动通信在发展、技术、业务等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为中国的近邻,在许多方面与中国的类似性,决定了其在2G发展中的失误、在3G、PHS发展上的成功、经营理念和运作方式,都可为我国移动发展提供不少可借鉴、学习和参考的经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