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免电信业发展危机必须先重组再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8:58  通信信息报

  中国电信业不断加剧的失衡发展局面让业界忧心忡忡,先重组或是先发3G牌照又是各执一辞,其实只要立足于电信业的长期稳定发展,这个问题也许就并不那么难

  避免电信业发展危机必须先重组再发牌

  对主导运营商实施非对称管制,从而确保市场公平,营造公平有效的竞争环境,从而有利于3G业务的发展,最终促进我国电信业的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修荣腾

  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内,TD-SCDMA的发展先后出现了两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11月23日,大唐移动携手香港无线科技商会、香港无线发展中心,宣布在香港数码港成立首个“TD-SCDMA业务应用发展中心”,中国版3G正式登陆香港。

  而此前,TD-SCDMA进入了新一轮测试——友好用户规模放号实验,表明TD-SCDMA完成了技术测试,进入小范围的商用测试,《财经》杂志更是用“TD-SCDMA既成事实”这样一句话来加以形容。

  TD-SCDMA向商业应用冲刺,有关人士表示,中国3G也许明年2月份将会正式发牌。在3G逐渐明朗的今天,我们有必要重申和重复这样的观点:避免电信业发展危机,在3G发牌前,我国电信业必须先重组。

  现有电信市场严重失衡

  当前电信业“华丽”的发展显然掩盖着这样一个事实:市场已经严重失衡。任何一位专家学者,任何一家媒体,以及政府主管部门官员,都对市场失衡做出了清晰的判断。而不承认失衡的无非是失衡“肇事者”自身。

  我国电信业严重失衡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移动对固网的替代不断超速。移动对固网的替代,是全球趋势使然。但在目前,我国移动业务对固定业务的替代速度和程度都大大超过了大多数可比国家。有关人士表示,若照此势头发展,不久就会出现移动网全面替代固网,800多亿固网国资将提前贬值的危险现象。北京邮电大学吴洪教授指出,移动对固网替代速度过快将影响我国整个电信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一家独大局面过重、移动市场双寡头竞争名不符实。前段时间,业界和媒体对我国电信市场进行了梳理和重新审视,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移动市场双寡头竞争名不符实的现实成为业界共识。

  三是市场事实上的主导运营商滥用市场主导地位,不仅在移动市场领域实施掠夺性定价,而且频频违规经营固网业务,给其他运营商尤其是固网运营商带来极大的不公平。鉴于此,信产部下发408号文批评中移动违规行为,并因此成为各大运营商内部最热门的讨论话题。

  四是监管失衡,随着主导运营商的易位,原有的非对称管制政策并没有得到及时调整。

  种种事实表明,我国现有的电信市场已经严重失衡。

  未来电信业发展危机重重

  现有电信市场严重失衡,已经影响到未来电信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而贸然发放3G牌照,电信业的失衡局面只会继续恶化,运营商发展差距不断拉大,结果只能是大部分运营商缺乏推动3G发展的基础,同时加大电信业重组的难度,危及包括中国3G产业在内的电信业的持续发展。

  未来电信业发展危机重重,电信业竞争接近失效的边缘,因此,中国电信业当前最紧迫的是解决市场失衡这一主要问题,这也是尽快启动3G的前提。

  重组与非对称管制并重

  解决现有电信市场严重失衡问题,避免未来电信业发展危机,决定了中国3G决策必须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综合考虑,在3G牌照发放前,中国电信业应先完成重组。

  先重组再发牌也是TD-SCDMA成功的关键。对于TD标准来说,最优选择也是赶快通过重组实现市场资源的重新配置,促进市场失衡问题的有效解决。这样,运营商才会拥有推动TD标准发展的决心和动力。

  前不久的3G峰会上,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教授语出惊人:在3G牌照正式下发前,中国电信业应完成重组。吕廷杰通过分析日本和欧盟的经验教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做3G的运营商必须要有2G网络运营,没有2G网络别做3G。

  曾剑秋教授则从理解国家产业政策角度表明,我们更应该考虑尽快对电信业进行重组,重组是优势互补的有效行为,更是做大做强电信业的一条好路径。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工作会议提出:“通过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关于“中国电信业必须重组”的看法。

  当然,重组并非电信改革的终极目标,而是一个过程,而保证这个过程的有效和成功,则必须及时制定3G时代的管制政策。借鉴西方国家经验,对主导运营商实施非对称管制,从而确保市场公平,营造公平有效的竞争环境,从而有利于3G业务的发展,最终促进我国电信业的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