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展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运营商可自选3G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6:20 南方新闻网

  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否认“电信重组”传闻,并称——

  运营商可自选3G标准

  今年的香港世界电信展,国内运营商、设备商及TD-SCDMA联盟强势预热,再度使中国3G成为全世界通信界的焦点。特别是有关中国政府将在3G发牌前,对国内电信行业进行重组
的消息不断传出,仅是分拆联通就传出了多个版本。

  12月4日,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参加香港世界电信展时,再度否认电信重组:“我没有听说过重组的信息,我们也没有研究过这样的方案。”另外,王旭东再次重申了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将提供3G服务的承诺,但他也表示信产部还没有制定出具体的3G发牌时间表。

  联通不一定重组

  本次世界电信展上,中国的3G话题仍然是大热门,大会首日的主题论坛就是有关中国国产3G标准——TD-SCDMA的话题。也正是因此,信产部部长王旭东一出现在世界电信展,就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其是近期,

中国联通再度传出的将被拆分的消息,此消息甚至一度被视作中国将会大规模重组电信业以启动3G市场的信号。

  对于这些猜测,王旭东表示,目前中国的四大运营商都已经是上市公司,其运作将会遵循保障股东利益的原则,联通虽然同时拥有GSM及CDMA网络,但不一定要进行重组,重组不是随意的,而是非常严肃的问题。

  王旭东认为,发几张牌照需要由企业来决定,国际上三个3G的主流标准,都会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来选择的,选择的结果跟发出多少张牌照是相关的。

  确认2008奥运推出3G

  此外,对于业界最为敏感的3G牌照问题,王旭东称信产部目前还没有就发牌时间和牌照数目做出定案。不过他保证,北京2008奥运会时,内地一定会提供新一代移动通信服务。

  王旭东称,“认为中国3G出台晚的说法其实是个误区”。据其透露,中国不会像欧洲国家那样拍卖3G牌照,而会采取稳健的政策,令3G事业“更积极和务实”地发展。王旭东指出,3G作为新技术,有一个被市场认可的过程;3G市场的培育,也需要时间。中国政府的大原则是按照加入WTO的承诺,让企业根据市场需要选择3G标准。不过,其也再次强调:“对3G的投入要追求最大的回报。”

  当有记者提出现在距离2008年奥运会已不足两年了,中国还未发3G牌照,如何能够赶在奥运会举行时提供3G服务时,王旭东表示,这一时间表,不是自己个人的信心问题,是很多专家研究建网的时间、调试的时间,然后做出的结论:3G运行,有信心在奥运会前完成。 

  本报记者 方南

  专家说法

  2G到3G技术升级相对简单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世界电信展传媒会上表示,从1G提升至2G的技术涉及革命性的变化,但从2G提升至3G的技术则较为简单,故2008年奥运时,
双模手机
一定能够使用。王旭东认为,几年前WCDMA及CDMA2000在内地3G网络已进入大规模的试验,未来TD-SCDMA将进行大规模试验测试。(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