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展专题 > 正文

思科中国公司总裁林正刚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5: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思科中国公司总裁林正刚访谈实录
思科中国公司总裁林正刚(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2月6日,新浪网与信息产业部合作,在信息产业部馆“官方网络访谈间”进行最高级别嘉宾的“高端访谈”,近百位总裁纵轮全球电信业热点话题。

  以下为思科中国公司总裁林正刚访谈实录:

  主题:2006世界电信展新浪现场访谈

  时间:2006年12月6日上午

  嘉宾:思科中国公司总裁林正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由ITU主办的2006世界电信展在香港已经进入第三天了,新浪在现场请到一位重要嘉宾进行访谈,他就是思科中国公司总裁林正刚先生,同时,我们还邀请到通信产业报总编辛鹏骏先生作为嘉宾主持人,有请辛总编。

  辛鹏骏::非常高兴再次来到直播室参加

信息产业部和新浪网联合组织的在线访谈活动。我们知道,这次电信展是30多年以来第一次从日内瓦搬到世界其他地方举行,而且是选择在香港举行。请问林先生,在这样一次重要的电信展览上,思科都带来了哪些好的产品和技术?

  林正刚::刚才也提到,这是几十年来第一次在香港、在中国的地域里举行如此宏大的一个展览会,非常好。我先不说我们带来了什么技术,关键是今天的技术发展,因为世界电信展的主题是“活在数字新纪元”,今天很多的技术已经成熟到了真正将数字世界变成现实,我们通过一些展示来表现今天通信的技术已经影响到人们一切的生活,工作、学习,改变我们一切的习惯。在我们的展台上你会看到几部分,我们不用产品来分类,而是分为几个体验区,在工作的时候会有什么体验、娱乐的时候会有什么体验,这样来介绍。

  辛鹏骏::我们也知道思科公司刚刚换了一个很可爱的标,也有一个主题Welcome to the Human Network,这两个主题之间是否有关联?是否预示着思科在新的网络世界的一些新的理念?

  林正刚::这个关联很大,网络开始的时候是解决很简单的通讯问题,把系统连接起来,发展到现在,我们认为网络是将每一个人连接起来,最后的目标就是要做到这一点。今天你看到所有的技术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举一个例子,我希望你也有时间去看看我们的一个最新技术,这个技术叫网真,这个网真基本把人跟人之间的距离完全消掉了,就如同面对面的交流。所以整个技术发展趋势是将每个人之间连接在一起。如果你看到我们的新公司的标识下面有一句话Human Network,就是代表这个意思,将来网络发展的方向是将所有人连接在一起,给人们一个新的生活体验。

  辛鹏骏::现在的通信产业大家都在讲转型,在这样一个转型的进程中,固网运营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IP世界的构建是挑战也是一个机会,我们看到IP核心网在下一代无线网当中的角色,对这样一个网络发展的趋势,您是怎么理解的?

  林正刚:今天的转型是机遇大于挑战,能否抓住这个机会就是挑战。今天的转型从传统的电信运营转向信息服务供应商,前天我们的CEO约翰.钱伯斯在会上发言的时候提到,以后我们认为这些所谓的服务提供商应该是一个体验的提供商,要通过这些通信技术给每一个用户一种新的体验,所以主题变成Human Network也和这个有关系。所以说,新的转型应该是朝向这个方向发展,很多运营商也同样有这个理念。

  辛鹏骏::确实如此,一些运营商都在考虑自己新网络的建设。我们知道过去传统的电信网络就是电路交换发展过来的,我们叫传统的电信网,现在又讲电信世界由IP来主导,我们能够感受到运营商在这其中的一些思考,那么,如何去驾驭这种新的IP网络成为一个可运营的,能够给他带来业务,能够驾驭,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P2P,P2P是受很多人欢迎的一个新的技术,能够带来新的体验,但是对于主导的运营商来讲,占用了他们的带宽,又不能带来收益,这其中有很多需要去探讨的话题。我记得很早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其中提到思科,我当时给思科定义为“IP世界的精灵”,对IT有深刻的理解。很多年前我看到思科的一篇文章讲到“要构建新的电信世界”,实际上就是改变传统的电信世界,构建一个融合的新世界。不知道对于转型中的运营企业来讲,在驾驭新的电信世界中,您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林正刚::我们也和很多运营商不断地商讨这些事情,你刚才讲得很对,因为新的技术不断出现,作为体验提供商,将来的基础是什么?基本上三网合一已经成为一个现实,人跟人之间的沟通需要三网合一,需要语音、视频和数据的融合,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现在又有了三网合一加上无线的模式"Quad-play",前段时间我把它翻译成“四重奏”,基本上现在每一个用户都希望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方法都能够通过三网合一的方式去沟通 ,这是将来的一个新体验。在这种新的技术、新的平台、新的服务的冲击下,运营商在寻找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这是已经存在的,人们也不断地利用这些新的技术实现新的东西,但是可能和现有的商业模式有点区别。将来这段时间,我认为很多创新的东西会在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下出现。

  辛鹏骏::我们知道有一本书叫《蓝海战略》,大家也谈得很多,我也看到您前一段时间送我的《世界是平的》,《蓝海战略》中也提到,推平世界的十个推土机当中,至少有八个是和通信相关的。那么,您认为在现在的新阶段,电信产业,包括思科的蓝海在哪里?在让世界变平的进程中,通信产业应该把握哪些机会?

  林正刚::实际上这两本书中有很多地方讲得很相似,《世界是平的》中讲到IP将世界上所有所谓的障碍都移平了,人跟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方便。蓝海实际上就是创新。我也讲过,将来的蓝海对思科也好、对运营商也好,绝对是每一个客户所追求的新的体验 ,这就是蓝海,还有就是高度的个性化,每一个用户都希望自己的体验和别人不一样,没有任何人的体验是一模一样的,这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也是一个新的机遇,如果你能够使每个客户都满足个人的体验,这就是一个商机,将来的蓝海就在这个地方,也是通过这种方法,你可以想象到,将来这个世界是小得不得了,通过一个手机,通过一个PDA,我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一个人连在一起,有完全不一样的协作,不光是沟通,还要合作,做很多事情。将来的发展,这个蓝海绝对是大得不得了。

  这就回到刚才你问的,挑战在哪儿?那就是是否找到一个适当的商业模式是进入这个蓝海。

  辛鹏骏::我们认为,中国的

信息化也刚刚开始,机会很大,我们现在叫“和谐社会”,现在也在建立“信息社会”,实际上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对信息产业来讲,对IT领域的供应商来讲,机会很大。一年来您入驻思科,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思科中国公司的进展?

  林正刚::在今天,我们很幸运能够参与IP行业,特别是在中国,刚才你提到和谐社会,实际上和谐的基础就是在人跟人之间的沟通,大家能沟通好自然就和谐了,沟通不好自然有不和谐的地方。我们做这个行业有一个很大的使命,怎么样将IT的推广做好,给和谐提供这个基础。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做的事情就是根据市场的发展作不同的调整,因为这段时间我们特别兴奋,过去发生了很多转型,不光是运营商,还有我们也在转型,主要是市场覆盖的转型,过去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是我们的市场覆盖不够理想,过去一年我们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在市场覆盖方面,在效率方面提高不少,现在发展得不错。在合作方面也做了很多。这两方面是过去一年来成绩不错。

  辛鹏骏::在三天之前,我们看到了

阿尔卡特和朗讯的合并,宣布了最后的结果已经完成。我们也看到诺基亚和西门子的合并,刚才我也采访了诺基亚的首席技术官。我们也看到北电网络的并购也是很多年前的事情,最近他们又卖掉了自己的无线部门、3G部门。通信产业的一系列并购也让业界有很多思考。思科公司是一个非常受关注的公司,我们也在从事大家在通信产业中最关注的、被认为最有希望的领域,对这样一些并购您怎样看?是不是一些传统的电信公司和新的电信公司在这样一个新的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些变化?

  林正刚::我觉得这些都是正常的,你刚才也说,我们现在面临市场的转型,大家都在转型,都在求变。过去有很多不同的行业,在成长过程中都经过很多转型,我们可能是过去走的路不太一样,但是你也可以看见,我们过去也有很多并购,只不过并购的目标不样。很多公司都在找自己的路,最后带来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在竞争力上加强。我们当然会很注意这件事情,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过就不方便在今天讨论了。但是我认为,整个行业的这种发展是很正常的。

  辛鹏骏::据官方资料说,这次展会是规模最大、参展公司最多、参展人员最多的一次,很多厂商都展示了自己的技术,三天已经过去了,您谈谈自己对展会的一些看法吧。

  林正刚::震撼很大,以我过去的经验,一些活动,如果震撼力很大,你不会当时就感受到,而是会议结束以后慢慢感受到。我认为这次的活动正是这样的活动,这种感受、这种影响,在以后的一年半年还是存在的。不光是规模,这次看到的很多技术在以后一段时间会发展到一个新的台阶。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令这个会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一个是新的技术会影响人们五年十年以后沟通的方式。第二个就是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快潜力很大,我认为是因为中国的市场才会引发这个展会放在这里举行,中国的3G还没有正式开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这是很清楚的,中国的运营商已经进入世界最大的电信公司行列.....绝对是中国的原因令这个会放在这里。这两个原因会产生很多很震撼的东西,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还要慢慢感受。

  辛鹏骏::确实如此,中国的电信市场很令人兴奋。谢谢林先生接受我们的访问,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