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展专题 > 正文

诺基亚首席技术官Tero Ojanpera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5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诺基亚首席技术官Tero Ojanpera访谈实录
诺基亚首席技术官Tero Ojanpera(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2月6日,新浪网与信息产业部合作,在信息产业部馆“官方网络访谈间”进行最高级别嘉宾的“高端访谈”,近百位总裁纵轮全球电信业热点话题。

    以下为诺基亚首席技术官Tero Ojanpera访谈实录:

  主题:2006世界电信展新浪现场专访

  时间:2006年12月6日上午

  嘉宾:诺基亚首席技术官Tero Ojanpera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由ITU主办的2006世界电信展在香港已经进入第三天了,新浪在现场特意邀请到一位重要嘉宾进行访谈,他就是诺基亚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Tero Ojanpera先生。同时,我们请来通信产业报总编辛鹏骏先生作为嘉宾主持,有请辛总。

  辛鹏骏::非常高兴再次来到直播室参加新浪网组织的“新浪科技与您一起关注香港世界电信展”的主题访谈活动,很高兴能够作为嘉宾主持这场访谈,先请Tero Ojanpera先生向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Tero Ojanpera::大家好。

  辛鹏骏::每次电信展都是业界发展的技术风向标,实际上是对四年产品和技术的总结,又是我们对未来一段时期电信技术发展趋势的一个思考。作为诺基亚首席技术官,您怎么看待未来网络发展的趋势?

  Tero Ojanpera::我们觉得,这个行业的发展最重要的一个趋势就是移动性和互联网的融合。Web2.0推动了因特网的社区的发展,人们可以随时发布自己原创的内容,并与大家分享。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性的融合,移动性将进一步改变互联网,并使更多的人可以随时随地享用互联网的服务。

  开放的平台是一切的基础,因为开放的平台对产业的发展确实非常重要,诺基亚在致力于推动S60开放平台,到目前为止诺基亚已经销售了超过7000万的基于S60平台的

智能手机。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基于诺基亚S60开放的平台,为中国的开发移动新应用的公司提供了机会

  用户访问互联网的实时性是非常重要的,他希望在任何时间、随时随地访问互联网社区,你可以通过手机直接访问网上社区,使你和亲朋好友、同事和社区的人们实现连接,可以在移动互联网上见到你的朋友、亲戚或者是和你有相同爱好的人,也可以把实时拍摄的照片通过网络与你的朋友分享。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应用就是基于导航的服务。根据一个调查,到2010年时,在美国和日本将有90%的手机有GPS功能,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应用,比如用导航服务可以在网上搜索你感兴趣的地方,把它的位置存储在你的手机里,以后随时想用的时候可以调出来,看你在什么位置,这样就可以享用这个服务。

  辛鹏骏::接下来再回到大家一个非常关心的话题,就是诺西合并,请问诺西合并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合并以后诺基亚的主要业务是什么?布局又是什么?目前合并状况进展如何?

  Tero Ojanpera::首先讲一下为什么会合并。12月到15个月之前,我们想,对网络来说,规模是非常重要的,要实现这个规模有三个方式,一个是可以去购买公司,另外一个是可以和其他公司合并,第三个是我们可以获得更多的运营商和客户。后来我们做出了选择,和西门子与运营相关的业务部门合并,这个合并在行业内能够产生一个在网络业务方面个全新的、非常有

竞争力的公司。这个公司会在2007年1月正式运营。因为新公司的财务报表是百分之百合并到诺基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就是诺基亚的一部分。从两方面来说,它就是诺基亚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门:第一个,我们在客户面前表现了一个整体的诺基亚形象,因为客户需要的是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诺西公司是网络方面,诺基亚是终端方面,两者在一起是一个非常有力量的端到端供应商。第二,在一些无线技术方面,包括WCDMA、HSDPA和LTE,我们也会有很好的整合,使这个公司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辛鹏骏::我想新的诺西公司会更加关注在网络方面,而诺基亚来说,最关注点是手机。我们知道,诺基亚一直以来在终端市场是领先者。请问,在未来的新的诺西合并之后的诺基亚公司在手机市场继续致胜的关键是什么?

  Tero Ojanpera::终端将继续是我们的重点,包括传统手机和融合的终端,第二个重点是用户、消费者的服务,当然我们也会给运营商提供相关的服务支撑,第三是企业移动性,使手机在企业得到广泛应用,我们收购了Intellisync公司,它是做推送电子邮件和终端管理,我们会和诺西公司紧密合作,包括WCDMA、LTE、WiMAX方面,进一步提升我们在端到端解决方案方面的竞争实力。

  还有两点也是我们的发展重点,一个移动终端软件,另外一个是多重无线接入,使接入更加智能,这也是两个非常重要的重点。

  辛鹏骏::请您用一句话来讲一下对这个展会的印象。

  Tero Ojanpera::首先我对这个展会印象很深刻,最重要的一点,因为它是在中国举行的,中国是现在大家最关注的热点地区,特别是在移动性的创新方面有很多很好的发展,很多创新是在中国发生的,同样在中国的创新也与全球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已经这次展会能在中国举行,我来参加,感觉印象非常好,也感谢新浪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和大家交流。

  辛鹏骏::谢谢您,本场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