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3G牌倒计时 07年上半年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9: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受信产部和电信运营商高层在“2006世界电信展(ITU)”上的利好讲话影响,中国电信、网通、联通等内地电信股,甚至相关的设备商如中兴通讯、成都普天电缆等,昨天在港的股价都大幅上涨,预示着中国3G牌照在明年上半年的发放时机将很快到来。

  川企在港上市股票大涨

  12月4日到8日,被喻为“电信奥林匹克”的“2006世界电信展(I-TU)”在香港举办,这是世界电信展首次在日内瓦之外的地方举办。昨天更是被定为电信展的“中国日”。

  据报道,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在电信展上说:“我不能提供一个准确的时间表,但我保证不久就会发放3G牌照。”王旭东强调中国承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3G服务,是有准备的,而且是可行的。中国将按照WTO承诺,由企业根据市场的需要来选择3G标准。此外中国电信总裁冷荣泉透露,有关内地发3G牌照的进程预计很快会有消息公布。中国网通CEO左迅生表示,网通有信心在今年底到明年第一季获得一张3G牌照。左迅生表示,获得牌照后,网通进行TD-SCDMA组网并无技术障碍。

  该消息顿时刺激了内地电信股。中电信(0728)股价以4.04元创上市新高,升15.562%。网通(0906)亦升至16.24元,创上市新高;联通(0762)升6.527%至9.14元;中移动(0941)升幅0.711%。此外,电信设备及手机股如中兴通讯 (0763)以全日高位38.7元收市,升6.465%,创上市新高;来自成都高新区的成都普天电缆(1202)则升15.556%至1.04元。将在成都设立3G手机制造基地的中国无线(2369)也升4.082%至1.53元。

  按照北京奥运会提供3G服务的说法,这为3G网络的建设提供了大致的时间表,可以预计,在2007年底3G网络的建设将初步完成,而2007年初应该是3G牌照发放的最后期限。如果政府同时向移动、联通、电信、网通、铁通等五大运营商发放3G牌照,今后数年间五家运营商为建网的设备采购金额就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预计,3G在中国投入运营5年的时间内经过市场导入期和成长期,3G用户将达到1.98亿-2.66亿,6年内3G运营收入累计将达到1万亿元,3G系统设备市场累计将达到5900亿元,3G终端市场累计将达到4000亿元。

  3G手机上月底开始放号

  在昨天电信展的“ICT-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会议上,作为3G三大主流标准之一的TD-SCDMA标准的主导者,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真才基的发言也引起了业界的注意。

  据悉,真才基在会上透露,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支持下,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今年在厦门、保定、青岛以及北京和上海等五地分三阶段进行。经过测试,大唐集团提供的TD-SCDMA系统中的关键技术得到充分验证,终端整体商业成熟度进一步提高。TD-SCDMA系统与网络其主要通信性能指标已具备商用水平,在内容上能提供包括多媒体消息、WAP、流媒体、视频电话等多种新颖的业务解决方案。

  真才基还表示,TD-SCDMA向专业用户和友好客户的规模放号已从今年11月开始,TD-SCDMA市场即将启动。“中国拥有庞大的移动通信市场,每年600多万新增移动用户使TD-SCDMA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记者罗曙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