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两手机巨头发力低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4:41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杨章玉

  近日,即将上任的诺基亚中国公司新总裁赵科林表示,售价低于100美元的低端手机产品是诺基亚打入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关键。他认为,全球范围的市场占有率对于诺基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无独有偶,其最大竞争对手摩托罗拉也于日前推出了一款售价不超过50美元入门级手机产品——Motofone F3,摩托罗拉希望该款产品能够成为与诺基亚在低端市场上竞争的有效尝试。摩托罗拉移动装置分部总裁Ron Garriques表示,摩托罗拉欲在低端市场吸引“下一个十亿”用户。据了解,摩托罗拉将首先在印度市场发布Motofone F3,随即向全球推出。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上周表示,诺基亚、摩托罗拉两位巨头频频发力低端市场,除了扩大其市场份额外,更重要的是,要补在三四线市场的品牌短板,以在未来的三四线市场争夺更大的话语权。

  低端手机带动市场份额

  低端手机的推出,无疑对诺基亚、摩托罗拉市场份额的提升起了很大的拉动作用,尤其是在一些新兴市场,这种作用尤其明显。

  据双方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今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共售出手机8850万部,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6%,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3%;摩托罗拉共售出手机5370万台,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2.4%,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9%。业内人士分析,两巨头的出货量及市场占有率之所以节节攀升,重要原因是两者都推出大量低端手机抢占低端新兴市场。

  据了解,在2006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售出1330万部手机,同比增长34.3%,比上一季度增长6.4%;在中国售出1380万部手机,同比增长62.4%,比上一季度增长17.9%;在拉丁美洲售出990万部手机,同比增长32%,比上一季度增长8.8%;而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攀升至23%,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也达15%。

  赢利少但可长远树品牌

  尽管低端产品的利润相对不高,但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却加大了对低端手机推出力度。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低端手机赢利虽少,但如果在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之间寻找到合适的平衡点,从长远来看,其潜在的收获是无限大的。他认为,两巨头可借低端手机抓住大量消费者,培养消费者忠诚的品牌认知度,为未来争取更大的市场话语权埋下伏笔。

  该分析师称,诺基亚、摩托罗拉都是在中国、印度这种经济发展速度极快的新兴市场推出低端手机,得到了大量的消费者。就中国而言,两巨头在一二级的品牌认知度非常高,其地位几乎难以被其他厂商撼动,而在三、四级市场及农村或一些小乡镇,两巨头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认知度与其他厂商几乎没有什么分别。

  该分析师强调,两巨头凭借低端手机抢占三、四级市场,如果在手机质量、耐用性等方面占有较大优势,就会逐步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即使他们以后换机也会认准品牌,这样的潜在固定群体对厂商来说极为重要。

  “更何况,中国等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速度极快,说不定今天低端消费者就变成了明天的高端消费者,这时,在培养了消费者良好的品牌认知度之时,两巨头的丰收季节也就到了。"该分析师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