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州新市黑手机顶风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4:40 信息时报

  日前,信息产业部已联合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手机售后服务市场专项检查,其中假冒手机、水货手机等黑手机为打击重点。在此情况下,黑手机是否有所收敛呢?上周,记者暗访了广州白云区新市镇的手机销售集散地,发现有些零售商仍在公然销售黑手机。

  黑手机公开叫卖

  在新市手机集散地某手机广场,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的广场一楼都是手机销售店,其中有全国著名的连锁店,也有一些当地的小商铺。

  在一家名为“**通讯”的柜台前,销售人员把记者当成普通消费者,热情招呼:“先生,你要买什么样的手机啊?你看看这款手机,韩国出的,超薄设计,带MP3和MP4功能,200万像素摄像头”。

  记者细看,这款手机的品牌还真没有听说过,但样子和某著名合资品牌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超薄系列手机非常相似。

  当记者问这是否为

水货手机时,销售人员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这款手机的保修期为一年,并表示,如果手机有问题的话,可以直接拿回来维修。

  当记者问有无发票时,得到的回答是只有收据。对此,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不愿意开或没有发票的零售商往往卖的不是正品手机。

  记者注意到,这家店铺的柜台里还摆着一些著名手机品牌的产品,与黑手机一起卖,使黑手机“光明正大”地摆上了柜台。这种情况在其他小店也同样如此,由此可见黑手机在新市的销售依然猖狂。

  售后服务无保障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零售商在售出黑手机之后,一旦消费者的手机出现问题,他们就会想办法进行逃避,从而损害消费者的权益。李先生便是此类受害的消费者之一。

  据了解,李先生一个月前买了一台水货手机,手机出现问题之后,他想找到原来的销售商维修,可等他回去一看,原来的销售商已不见踪影,李先生只能自认倒霉。

  对此,业内人士称,这种做法是水货手机商家的一种策略,目的就是不想处理售后服务,而且这些卖水货手机的商铺都是个体老板,如果撤场不做生意了,顾客根本就找不到人来处理售后。该人士建议,消费者最好去一些正规的手机卖场买手机,这样即使手机出现了质量问题,也会有售后服务保证。

  -专家视点

  “打黑”

  需建长效机制

  在黑手机又呈泛滥之势的情况下,信产部此次再度牵头“打黑”,得到了业界人士的高度赞同。但有专家表示,黑手机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要想从根源上解决黑手机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以遏制黑手机泛滥。

  广东协亨总经理漆良成认为,黑手机泛滥从而冲击手机行业,并逃避税收给国家造成了大量的经济损失;其低劣的质量及没有保障的售后服务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他称,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打击黑手机的力度,从根本上杜绝黑手机的泛滥。

  据了解,广东协亨从4个方面来打击黑手机,即向消费者大力宣传黑手机危害;提出“正版正货”承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通过规模采购降低利润,缩小正品手机和黑手机的价差,从而打击黑手机;提供贴心的售后服务,使消费者满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