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展专题 > 正文

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达斌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3:1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达斌访谈实录
中兴通讯副总经理黄达斌做客高端访谈。(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达斌访谈实录
中兴通讯副总经理黄达斌与主持人。(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2月5日,新浪网与信息产业部合作,在信息产业部馆“官方网络访谈间”进行最高级别嘉宾的“高端访谈”,近百位总裁纵轮全球电信业热点话题。

  以下为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达斌访谈实录:

  主题:2006世界电信展新浪在线访谈

  时间:2006年12月5日上午

  嘉宾: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达斌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由ITU主办的2006世界电信展在今天香港进入第二天,新浪网在现场特意邀请了一位重要嘉宾,他就是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达斌先生,先请黄总向网友问声好。

  黄达斌::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在全球的盛会上参加新浪的访谈,非常高兴能够与各位网友共享我们在电信业的一些观念和我们取得的成绩。

  主持人::黄总是负责

中兴通讯固网这一块业务的,其实中兴通讯给我们的印象是一个全业务运营商,固网其实也是其中重要的一块,请问黄总,中兴通讯这次在ITU的电信展中给我们展示了什么样的固网产品?

  黄达斌::刚才主持人说了,中兴通讯是一个设备加解决方案加应用的供应商,这次我们在整个展会上是一个全方位的、系列化的综合解决方案,从终端到系统、从固网到移动,从现有的成熟设备到未来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应该是一个一揽子 的展示。

  在固网这块,我们改变了以往的做法,除了展示了一些目前比较前沿的产品,更加注重给客户的体验,如何通过综合解决方案,通过网络的综合建设提供FMC,给客户展现一个什么样的体验,这也许是目前业界最关心的。所有网络建设技术的发展都是为了给最终客户——消费者带来一个好的业务。所以在展区我们有数字家庭、移动办公、企业应用等不同的展区,给我们的客户展示不同的业务,比如IPTV、基于MRS的即时通信,基于3G业务、基于手机上的丰富多彩的和固网融合的业务。

  在设备上,主要的方向是宽带,比如综合接入、IMS综合解决方案。

  总体来讲,这次在固网主要突出用户体验的概念,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用户体验是真正走入了商业化。

  主持人::我突然想起,IPTV也是在中兴通讯的展台上展出,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电信和网通已经开通了几十个城市的IPTV实验网。

  黄达斌::目前应该说,国内的IPTV市场处于一个蓄势待发的阶段,随着政策的进一步透明和明朗化,我相信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这两大运营商,IPTV是他们的战略性产品,他们也把IPTV作为业务转型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对固网而言、宽带应用、多媒体应用,IPTV是最重要的一个业务。从2004年中国的IPTV市场就在逐步预热,在05年有一些实验网在建设,2006年有一些商用网在运行,在这个过程中,中兴通讯参与了全阶段的研讨、网络建设、实验、运营工作,在整个中国内地的IPTV领域里,我们目前还是领头羊,先后拿到了云南、陕西、江苏、北京、上海的一系列合同。目前,应该说运营比较好的是上海电信,已经进入规模放号的阶段。我相信,通过这下半年上海成功的商用,为2007年整个中国IPTV市场提供了丰富的经验,这个经验不在于市场是否成熟,而正在内容整合是否成熟,你的运营商、设备商、消费者是否能在这个价值链里取得自己需要的东西。应该说,06年在国内的IPTV市场我们还是领先地位的,07年这个市场会有充分的发展,我相信我们会发挥在这个领域中的优势。而且我们在这个领域里不仅仅是TV,我们把语音、视频监控、

网络游戏、互动网络业务都能够和IPTV结合起来,我们提供的IPTV不仅仅是一个TV方案,不仅仅是传统上说的直播电视、视频点播,而是一个真正的基于NGN的多媒体的、全业务解决方案,视频只是其中一个业务,我们还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发很多业务,我们希望借助这种综合方案为固网或宽带运营商打造一个新平台。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说IPTV的市场潜力巨大,您认为IPTV市场在中国大概能有多大?

  黄达斌::数字不是非常好估,但是我们可以看看中国的宽带市场,中国的ADSL从无到有,2001年,大家认为ADSL开始可以往前走了,到现在5年的时候,有了千万级的发展,但是ADSL缺乏应用多媒体带宽的业务,而IPTV在业务和市场需求上是非常旺盛的。国内的IPTV有一些受限的方面,主要是两个,第一个是内容方面,这方面需要大家探索, 需要能够取得多赢的局面,需要内容商、广电部门、电信运营商、设备供应商能够探讨出一种让大家共赢的局面,这点需要时间,但是我相信会有一个很好的前景。

  第二个是运营商本身的网络准备以及成本控制,因为大量的IPTV业务上去以后,对城域网、宽带接入、对设备造价都有很高的要求。这块主要是设备供应商、方案解决商为运营商提供一些好的方案,优化他的网络,以较小的代价在现有的网络上给客户提供一个流畅的、可运营的视频系统,让他能享受高质量的、好的业务。这两点综合来说,可能第一点更加观点一些。

  主持人::去年中兴通讯提出了“固网3G”的概念,当时您在北京的宾馆里主持了一个发布会,这个概念提出当时也是非常轰动的,能否给我们再介绍一下固网3G?

  黄达斌::固网3G的解决方案在今年拿到了中国科技部的创新奖,这也是对我们在电信行业的一种肯定。当然,固网3G有特定的内涵和概念,想通过网络的改造和演进,能够为固网运营商提供一种低成本的、高效率的、优质化的网络,它集合了网络现状以及技术的发展,是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

  截止到今天,固网3G方案已经在国内部署了20多个省份,网络的覆盖率已经达到1亿以上用户。到目前为止,由固网3G带来的网络智能化的改造,建设高潮期都已经结束了,已经能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很多非常好的业务。这里面凝聚了中国电信作为一个固网运营商对固网的一种创新,里面凝聚了很多中国电信的智慧,当然也是我们大家一起探讨的结果。

  主持人::谈到固网,其实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深思的领域,因为现在固网面临着转型,包括一些设备需求,可能会提出新的变化,可能有些设备商提出了一些新的研发产品,但到实际中都用不上,比如交换机。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黄达斌::我们中兴通讯做一个计划也是面向全球,因为全球市场差异化非常强,有非常高端的,比如欧洲市场,它的特点是固网话音降低,移动语音慢慢趋于饱和,也没有增长,但是宽带业务增长量非常大。中国市场是第二类的中间市场,大家都很清楚,以后我们再重点讨论。第三类市场是还有大量国家通信网极不发达,相当于中国八十年代的 水平,这块的市场非常大。所以我们谈固网进入衰退或难办了,也要看是哪个地方的固网,有很多地方的固网空间很大,几千万、上亿人口,普及率只有1%、2%,这对我们运营商来说也是非常大的空间,所以我们也不必过于悲观。当然我们讨论有一个前提,我们说固网运营商日子比较难过,我们可能看的是发达国家和中国本土,在中国本土上,固网运营商面临的挑战很大,看这几个月的增长量,移动运营商和固网运营商的差距越来越大。中国通信的发展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几十年的通信史的一个缩影,先是原来做一些交换机,慢慢进入从模拟到数字化的过渡,数字化又向软交换过渡,中国走过了这样一个完整的历程,因为通信也是先有固话再有移动的。中国固话的普及率这几十年来也是飞速发展,慢慢到了饱和的阶段,然后就迎来了移动的发展,移动这几年有了飞速比较,但是它也会面临和固网同样的困难。不论是移动运营商还是固网运营商,在新的形势下大家都要找到新的出路,下一步新的增长点应该是宽带应用,这个宽带有可能是基于固网宽带,也有可能是基于移动宽带。在宽带方面,固网运营商的优势要大大高于移动运营商。

  主持人::像WiMAX的研发部门是在你们部门还是在移动事业部?

  黄达斌::我们的WiMAX有单独的产品线,但是WiMAX也不是孤立的,比如固网的综合接入上,我们要发展WiMAX接入。因为未来本来就是个FMC的东西,固网和移动网是融合的,从核心网、接入层面、终端、业务平台都会有接入的概念,未来肯定也会有WiMAX接入。

  主持人::中兴通讯提出了固网和移动网用一个网的概念,这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黄达斌::是的,未来双方的发展都是IMS,当然目前来看,从标准上、真正的大规模商用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在同样的硬件平台上能实现移动固网和核心网的融合。当然未来IMS成熟以后,还要升级到IMS。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了很多NGN的东西,但是给我的感觉是,尤其是固网的下一代网好象让人更加看不太清楚,您能否给我们更多地谈一下中兴通讯在NGN网上的规划?因为NGN主办的研讨会也很多,个人提出的见解也很多,据我了解,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欧美好象并没有NGN的概念,好象这是亚太国家自己搞的。

  黄达斌::我们首先要区分一下什么是NGN,NGN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它是下一代网络,指软交换,永远不会过时的。所以我们提出有下一代传输,有下一代接入网、下一代核心网,这些都可以称之为NGN,但是在这其中有很多技术选择,进入21世纪以后,软交换的概念谈得最多,目前在全球都已经实现了规模商用。但是从2005年开始有了IMS声音,也比较响,特别是欧美运营商,这方面的概念提得比较多。那么大家可能会产生一个疑问,2004年的时候软交换还没有大规模商用,现在IMS已经有了,是不是可以等几年IMS成熟以后一起商用?从04、05、06这三年来看,软交换并没有成熟,在全球的规模也越来越大,IMS还处于试商用的阶段,还没有大规模的商用部署。作为中兴通讯,我们是一步一步做起来的,我们非常深刻地理解一个产品有它的生命周期,从概念的提出、理论的认证、产品的实现、规模的应用,这中间经历了非常多的磨难,而不是对一个概念轻松地包装一下就可以。软交换从概念的提出到成熟的商用,花了将近十年的时间,我相信IMS也需要这样的周期。

  主持人::一些欧美的运营商成天都在谈IMS,我听您的意思是中兴通讯还没有主力推IMS?

  黄达斌::IMS是我们的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方向,我们也投入了很大的力量,最近已经中标了一个大型网,IMS业务已经开始小规模商用了。刚才我说的没有大规模,是指成百万、成千万的大规模网络,还没有到这个地步。但是我们的IMS已经为高端运营商提供服务了,证明中兴通讯在IMS上也是投入了重兵的。我们只是认为一个产品有它的生命周期,网络架构和理念是一样的,任何东西都有它的实验性和时间点,我们的节奏要掌握好,我们在现实中很难追求一步到位。就像当年的ITM、就像我们谈3G、4G、5G、6G,今天我们谈IMS,说不定明年又有一个新的理论出来,我们要等吗?我觉得时间不会允许我们再等几年再做,很多东西都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但是我们要有一个清晰的路径,我们要保证今天做的东西在明天是有价值的,我们今天做软交换,等到明天IMS成熟以后,是不是软交换没用了?中兴通讯今天做的软交换,会成为未来IMS的一部分,这就保证了我们的投资是可保护的。

  主持人::欧美力推IMS,对我们国内力推软交换的设备运营商会不会有影响?

  黄达斌::大家可以相互探讨,本身也没有太多冲突,我相信中国国内的软交换市场已经尘埃落定了,大致市场布局已经形成。

  我相信只要IMS技术迅速成熟,真正能够给运营商带来好的业务,给消费者带来好的体验,我相信也很快会应用,这些都没有问题,都是由市场决定的。

  主持人::今天黄总在新浪访谈谈得非常精彩,对一些热点问题也敢于充分表达,非常感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要结束了,最后有什么话要和网友说的吗?

  黄达斌::谢谢各位网友对中兴通讯一贯的支持,就像上一次我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的一样,我们中兴通讯会继续努力,为我们在整个全球的电信行业占有一席之地而努力,也非常感谢新浪对我们的支持,感谢这次访谈,谢谢大家。

  主持人::本场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