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充电器接口行业标准公布专题 > 正文

手机充电器有望明年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2:00 南方日报

  如今市场上的手机型号已经跨越千种大关,大家的选择可谓无比丰富了,但是,不同品牌、型号的电池、充电器往往不能通用,给手机用户带来不少困扰。换一次手机就得换一个充电器,几次换机下来,家里的“电子垃圾”就会多起来。这种烦恼明年可能就不会存在了——手机充电器的接口明年有望统一。

  近日,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透露,一项名为《移动通信手
机充电器及其接口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的标准已经通过了研究院的审定,并提交信产部报批。据了解,该标准有望在年底通过,并可能在明年开始正式实施。

  USB接口可能一统江湖

  何桂立称,目前民间对于统一手机充电标准的呼声很高,信产部科技司对此也十分重视,因此相信最后标准获批并正式实施的问题应该不大。

  他表示,目前泰尔实验室提供的标准是将手机充电器的充电接口统一为USB的A系列,这使得手机充电不仅可以使用专门的充电器,并且还可以通过目前电脑上的普通USB接口来进行充电。“这样对于用户来说将会十分的便利。”

  对于信产部准备统一手机充电标准的做法,手机厂商的反应不一。不少

国产手机厂商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的新品都已经采用USB接口充电了,就算标准出台并强制实施,也不会有多大的麻烦,“最多就是将充电的电压、功率等参数调整一下而已”。而不少洋品牌厂商方面则表示,还未从信产部方面获知这一信息,如果标准实施,也会采取相应措施。

  据记者了解,手机充电器和电池是手机厂商在整机销售外的重要利润来源之一,如果标准统一的话必然会对厂商带来一定的收入减少,尤其是对于多采用自行设计的充电接口的洋品牌手机厂商来说,利益损失会更大。因此,此次手机充电接口标准统一的计划可能会遇到一定的阻力。

  作为主管部门,信产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他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正式的文件,因此这方面的问题不方便回答。

  实施难度小于手机电池标准

  据何桂立透露,在制定手机充电器标准的同时,泰尔实验室目前已经开始调研规划手机电池标准的问题。“快的话,明年上半年就能够出台手机电池的统一标准了。”

  如果以上两项标准都能够得到通过,并且由国家主管部门推广实施的话,无疑将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便利和明显的成本节约。不过对于这两个标准的前景,业内专家认为,充电接口的标准统一可能性较大,但是不同品牌、型号的手机在外型设计上存在较大的差异,要统一电池规格的难度较大,成功的机会并不高。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