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王旭东称运营商自选3G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9:0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早报特约记者 戴平

  中国将按照向世界贸易组织所做的承诺,由电信运营商根据市场需求来选择第三代(3G)手机标准,国家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昨天在香港出席2006世界电信展时作出上述表示。

  在被问及3G牌照的发放可能需要中国电信行业进行重组时,王旭东表示,他未听说这方面的消息,也没有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和思考。

  选择标准影响牌照数量

  王旭东还在会上强调,企业对标准的选择也将影响牌照发放的数目,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研究。事实上,就在今年11月,国产3G标准TD已迈向正式商用前的最后一步———万余部TD手机向青岛、厦门、保定三大主力地区的友好用户陆续投放;而在下一阶段,信产部将确定TD网络的主要运营商。业界纷纷据此预测,中国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即TD正式商用时)发布3G牌照。

  然而,信产部部长王旭东昨日在港被问及3G发牌时间时,仍然“讳莫如深”。他仅表示,“有信心在2008年奥运前提供3G服务”。而按照2G时代建网的规律,从建网、调试到提供服务,大概需要两年时间。

  有记者问,按照时间倒推,中国也差不多到了该发3G牌照的时间。对此,王旭东称,3G和2G时代不同,不需要全程全网,而且中国已经进行了几轮技术实验,因而也就不需要两年时间那么长。但信产布仍在对3G发牌时间进行研究,“该公布时才会公布”。

  3G标准取决于运营商

  事实上,不仅是3G发牌时间,围绕3G发牌方案而产生的话题更是引起众多争议。3G牌照发几张,怎么发,将直接涉及电信运营商的重组,涉及到未来中国电信市场竞争格局。

  最近,坊间流传的3G发牌方案版本是,国家将发放3张3G牌照,其中中移动保留现有网络,获得TD的3G牌照;中国联通剥离C网、留存GSM网络,获得WCDMA的3G牌照,而中国电信则收购联通的C网,升级到CDMA2000的3G牌照。

  “不过,信产部现在没有任何有关重组的构思,我本人也未听说重组消息。”王旭东称,“虽然中国联通同时拥有GSM及CDMA网络,但不一定要进行重组,重组不是随意的,而是非常严肃的问题。”

  不仅如此,王旭东还表示,中国将按照加入WTO承诺,把选择3G标准的权利交给企业。

  “发牌数目及涉及的牌照标准,将取决于运营商的决定,运营商可按市场需求自行选择适合的3G标准,而发牌数目也与运营商的决定有关。”王旭东话中透露,政府并不会干涉企业的选择。他表示,中国4家电信运营商都是海外上市的公司,将由董事会决定企业的事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