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爱立信CEO称高通将降低W-CDMA专利费征收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8: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生产商,爱立信首席执行官思文凯于当地时间本周一表示,他对于“爱立信以及其它电信设备厂商能够就降低专利费用与高通达成一致”非常乐观。

  据了解,思文凯是在香港举行的世界电信展上接受采访时发表上述评论的,他说,“与过去相比,我现在更加乐观。”

  此前,爱立信、诺基亚以及其它电信设备生产商向欧洲委员会提起诉讼,指责美国无线技术公司高通针对W-CDMA专利征收的专利费过高。据了解,W-CDMA是替代GSM的第三代无线技术标准,与GSM手机相比,W-CDMA手机能够提供更加优质的语音电话,同时允许用户以宽带速度访问互联网网页。

  思文凯对于“爱立信与高通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的主要原因在于,双方共同面临来自全新无线宽带标准Wimax的竞争,而且两家公司热衷于降低W-CDMA成本。思文凯表示,“有时我们进行斗争,但同时我们也都支持W-CDMA技术,所以我认为双方存在共同点。”

  此前,高通决定按照W-CDMA手机批发价的4%-5%征收专利费,这与该公司CDMA手机专利费征收比例相同。尽管如此,与CDMA相比,高通拥有W-CDMA专利相对较少。与此同时,诺基亚和爱立信也拥有大量W-CDMA专利,如果全部加起来,将使得W-CDMA手机成本更加昂贵。

  思文凯强调,高通目前专利费征收比例既不公正也不合理,同时指出业界许多分析师夸大了W-CDMA专利费标准。此前,分析师预测,高通针对诺基亚和爱立信等拥有W-CDMA专利的公司专利费征收比例将介于10%和15%之间,而对于其它不拥有任何W-CDMA专利的公司征收比例最高可达25%。

  思文凯表示,无线互联网大受欢迎,他同时预测无线互联网规模将在未来四、五年内扩大四至五倍。就在上周,诺基亚曾预测互联网通信将在未来四年内增长六倍。

  与此同时,思文凯还表示,3G刚起步时市场上3G手机产品很少,而且当时的下载速度为384Kbps,现在的下载速度已经达到4Mbps,而且现在的手机产品更轻薄更便宜。他说,“现在瑞典市场售出的手机当中一半属于3G手机,消费者通过传统宽带下载歌曲观看视频,现在让我们通过无线方式来完成。”

  爱立信坚信,W-CDMA将成为无线宽带互联网全球性标准,该公司同时也是少数几家未曾投资Wimax标准的网络设备生产商之一。思文凯表示,“如果我们拥有两项以上技术,那么这将导致竞争,如果我们拥有十项技术,我将无法节约经济成本,因而也就无法缩小数字鸿沟。”

  思文凯认为手机将成为新兴市场首要的互联网接入设备,这与其他参加香港世界电信展嘉宾的观点相同。据预测,今年全球手机用户将达到30亿,是传统宽带互联网用户的10倍多。

  作者:宋子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