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旭东:对运营商尚无重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7: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国内处于胶着状态的3G牌照和运营商重组,成为昨日2006电信展上的最大焦点话题。“中国3G研发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开幕式上的这一表态让业内对国产3G制式TD-SCDMA牌照的“期待”再进一步,但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出言谨慎,他表示会在恰当的时候公布3G牌照,目前3G有三种制式标准供选择,尚不会承诺采用何种制式。

  中外力量仍在搏弈

  值得注意的是,王旭东公开暗示了运营商在牌照发放上享有一定自主权———“发放的牌照数量以及涉及的牌照制式,主要取决于运营商的决定,运营商可以按照市场需求自行选择适合的3G标准,而发牌数量也与运营商的决定有关。”

  如果真的由运营商自行选择,目前技术完善程度并不占优势的TD-SCDMA未必得到青睐。据记者了解,中国移动内部就对由其承建TD-SCDMA网络颇有微词,而投资者也担心会对上市公司盈利、股价等带来负面影响。

  “尽管高层在相关决策的制定中都会向运营商征求意见,但3G牌照发放的最终决策权实际上由国务院掌握,而发改委、信产部以及国资委各有一定话语权。”一位与运营商关系密切的投行人士认为,王旭东的表态一定程度上是避免政府被外界指为干涉企业决策的考虑。

  这与信产部所面临的国际压力有关。欧盟信息社会和媒体部门专员Viviane Reding昨日就公开指出,政府不应该设立标准,而应为建立自由和公平竞争的标准提供法律框架。

  事实上,隐藏在背后的仍是各方力量的搏弈,中国想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制式,谋求大唐、中兴等民族企业的发展,但这给欧洲WCDMA,美国的CDMA 2000两大国际主流的3G标准进入中国带来一定障碍,诺基亚、爱立信等国外厂商的利益也将受到影响,必然会向中国施加压力。

  “未闻重组”

  3G牌照的发放数量仍然充满悬念,并直接关系到运营商重组。王旭东表示,牌照数量问题还有待研究,以确定发放多少张牌照才不会引起运营商之间激烈的竞争。

  而对于近日在资本市场上引起热烈反应的运营商重组,尤其是中国联通可能会把CDMA网络卖与中国电信并与网通合并等传闻,王旭东一口否认。 “信产部现时没有任何有关重组的构思,我本人也未听闻重组的消息。”王旭东强调,“重组不是随意的,而是非常严肃的问题。虽然联通同时拥有GSM及CDMA网络,但不一定要进行重组。”这也是信产部高层首次对重组事宜予以回应。

  不过,王旭东仍在话中留有口风———“中国四家电信运营商都是海外上市的公司,由董事会决定企业的事情。”

  尽管中国联通董事长兼CEO常小兵也表示,公司还未收到管理机构要求其讨论3G牌照发放的通知,也未与任何一家运营商商讨过出售CDMA网络的问题,但重组传闻已刺激联通A股股价3个多月来上涨幅度超过40%。

  发牌时间仍未明

  “我们正在争取牌照,但国家发牌不是我们说了算。”中国网通CEO左迅生昨日的表态略显无奈,但拖延了两年多的牌照发放依然没有明确信号,研究机构和投资银行的预测也只能一拖再拖。

  王旭东的表态依然模糊,唯一能够承诺的仍是在奥运会前提供3G服务。

  一般来说,移动网络从建网、调试到提供服务,大概需要两年时间,因此已有业内人士质疑奥运会时是否能实现商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