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王旭东:运营商重组“没有消息,没有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中国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昨日表示,中国信息产业管理部门尚未就3G牌照可能引发的运营商重组问题展开研究。

  他同时表示,至于选择哪种3G标准,将交由运营商根据市场选择。

  王旭东是在香港举行的“2006年世界电信展”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对于中国现有运营商是否围绕3G牌照进行重组的问题,王旭东首次对此表态:“到现在为止,我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消息,也没有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王旭东表示,中国目前的运营商格局是上世纪90年代进行体制改革形成的,还需要进一步在竞争中发展,优化竞争格局,这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在他看来,

中国联通拥有GSM和CDMA两张网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这个问题不可能只通过重组解决。同时重组需要运营商自己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短暂的15分钟专访过程中,有多家香港媒体对于运营商重组问题不断向他发问,王旭东最后站起身回答了八个字:“没有消息,没有思考。”

  此前的全球“3G泡沫”的教训昨日被王旭东再次提出。在他看来,本世纪初,一些国家和地区上马3G,结果发生了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沉淀”。因此,发展3G要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的发育情况,以及三个3G标准的成熟情况,要充分借鉴先前经验教训,更加积极务实。

  王旭东表示,中国承诺2008

北京奥运会时,为了实现“科技奥运”,将提供新一代移动服务。“从试运行到建网、调试,专家已经提出时间建议,我认为我们现在有基础、有信心实现。”

  对于3G牌照的数量,王旭东表示,是发放三张,还是四张或两张,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但他拒绝透露3G发牌具体时间表。

  王旭东同时表示,在运营商对3G标准的选择问题上,三个标准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去选择。

  王旭东特别提出,有论调说3G出台晚影响了几千亿元的投资,这是不正确的。3G与2G不同,不需要建立全城网,3G和2G完全可以实现漫游,还可以利用

双模手机等技术,逐步从2G过渡到3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