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展专题 > 正文

信产部外事司司长陈因:中国与世界的交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5:24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顾莹

  国际电信联盟(ITU)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电信展没有设在其总部瑞士日内瓦,而是中国香港。ITU的选择代表了来自市场的声音:亚洲尤其是中国地区所展示出的巨大市场潜力受到世界各地设备运营商和制造商的普遍关注。此次展会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对于整个亚太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它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之间在信息通信领域的相互交流
与合作,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信息通信的发展。

  

信息产业部外事司司长陈因表示,世界电信展是ITU主办的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技术和设备展览会,它是由信息通信技术和设备展览以及一系列论坛活动组成。自1971年举办以来,共举办了9届,举办地一直在ITU总部日内瓦。因其规模和权威性,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全球信息产业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

  据陈因司长介绍,我国自1972年恢复在国际电联的合法席位以来,一直担任国际电联理事国,积极参加国际电联的各项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电信业的蓬勃发展更赢得了ITU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而此时的中国电信业也开始思考如何能够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同时让中国的电信企业“走出去”,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2003年1月,经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并经国务院批准,信息产业部以中国政府名义正式向国际电联申请在香港举办2006年世界电信展。陈因司长介绍说,当时提出申办的其它城市还包括瑞士日内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意大利米兰和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等四个城市。2003年10月,温家宝总理致函国际电联秘书长,表明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申展。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不懈努力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作为举办国家,中国香港作为举办城市,成功获得了国际电信联盟2006年世界电信展的承办权。届时,吴邦国委员长也将出席世界电信展开幕典礼并致辞。

  “此次世界电信展是世界电信展创办30多年以来首次在日内瓦以外的亚洲城市举办,也是中国香港在成功承办2000年、2002年亚洲电信展之后承办的一次更大规模和更高层次的世界性展会活动。”陈因司长说。

  在总面积达到6万多平方米展览会现场,将聚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信息通信企业,他们将全面展示其产品、业务和最新技术,可以说,ITU香港电信展将是一次真正的信息通信的全球盛会。而其中参展的200多家中国企业(包括港、澳、台地区)将成为其中的闪光点。陈因司长认为,中国香港承办2006年世界电信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

香港经济的发展,密切香港与内地的商贸联系与合作,展示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成就,进一步促进中国通信企业“走出去”。

  电信展期间,还将举办主题为“生活在数字世界”(LivingtheDigitalWorld)的世界电信论坛,主要从数字生活、数字生态和数字社会三个层面探讨信息通信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2500多名来自国际电联150个国家和地区的的政府官员和业界人士将出席论坛。此外,在电信展期间还将举办青年论坛和电信发展研讨会及国家馆日等活动。

  陈因司长表示,这是一次中国与世界交融的盛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此次展会活动,香港特区政府与国际电联一道进行了积极、精心的筹备,“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展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