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6000万到8亿的数字魔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4:50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谢征

  十年前,家中的电话机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话务员”是令人羡慕的职业,1996年底全国电话用户只有6179万;十年后,中国的电话用户超过8亿。如今,中国的六大电信运营商已有四家相继上市,成为“国字头”企业实现现代治理的典型,年收入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十年,造就中国电信运营业飞跃式发展,也铺就一条电信业富民强国的高速路。

  格局演变:由1到6

  在1998年之前,中国电信总局是中国国内最重要的运营商,这家运营商同样是一家政府部门。在当时来讲,这样的体制并没有什么奇异之处。然而,成立于1994年,定位于“全业务”运营商的中国联通已经开始“艰难破冰”。

  竞争,成为迎来市场发展最有效的策略。1999年2月,中国电信迎来了第一次分拆,中国移动集团、中国电信集团、中国卫星通信集团相继挂牌。原有的垄断市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再加上成立数年之久的中国铁通集团,中国电信市场由一家独占,变为六家共存。

  规模之变:用户数乘以10

  中国电信市场的变化带来最直接的结果是竞争发展和市场膨胀。在连续几年时间中,中国电信收入增长速度超过GDP增长速度。2001年,中国移动宣布用户突破1亿,成为全球老大。

  从2000年开始,电信业的业务收入年均增长超过500亿。电话普及率成倍增长,电话成为老百姓方便而实用的通信工具。

  产业发展不仅带来行业进步和经济发展,电话带来便捷的联系。从有钱人令人羡慕的大哥大,到卖白菜都拿着手机。电信运营业真正改变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改革、创新、转型

  是什么使电信业十年持续发展?是改革、创新与转型。

  电信业持续高速发展的十年,正是国企改革从蹒跚起步到大步向前的十年。2006年,随着3G的临近、TD-SCDMA试商用,IPTV的大规模推行实行等一系列动作,一场电信业新的变革正在到来。在电信运营商的高速路上,从前的“改革”与“创新”,又被加上了一个新的关键词——“转型”,从“网络运营商”到“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的电信运营企业提出了适应全球网络技术发展和经济进步的发展战略。

  电信运营商的高速发展,正面临新机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