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NEC中国总裁详解退出中国2G及2.5G手机市场缘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4:2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张荣刚黄炎

  【本报讯】“你可以想象,在卧室里,老人正通过宽带网络在电脑上欣赏热播的电视剧,同时,这台电脑正在预约录制另一个频道播出的戏曲晚会;而在客厅里,年轻人正尽兴地在大屏幕电视上玩着电子游戏……”初见NEC(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金子肇,他便如此形象地向记者描述了3G时代通讯和电脑技术高度融合的家庭生活场景。一个并不缺少高精尖技术
和相当实力的IT巨擘,低调地在中国3G元年的前夜,宣布退出中国2G及2.5G手机市场,不动声色地启动了其中国战略的新一轮扩张。

  深圳是NEC中国战略重地

  “要扩大NEC的海外销售额,首先应该从推进中国业务开始。”据金子肇透露,海外市场目前占NEC总销售额的近30%,公司下一阶段的目标是40%,增量部分主要依靠中国。按照金子肇的“逻辑”,中国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战场,在中国取得成功,就意味着能在世界上取得成功。

  NEC目前在中国共设立了72家公司,员工数量达2.3万人。截至去年,NEC中国年产值已突破60亿美元,投资总额超过30亿美元。

  随着业务不断扩大,NEC开始对其中国企业进行全面整合。金子肇赴任后先后成立了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NEC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和NEC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形成了以通信、信息系统及

半导体为主的三大业务构架。

  据透露,NEC目前除了三大业务板块在深圳分别设有分公司之外,还在深圳成立了NEC视像设备贸易公司和NEC东金电子公司两大生产基地。深圳的日电物流公司也成为NEC中国重要的物流中心。同时,NEC位于香港的原料调配中心和计算机设计中心正计划移师深圳。

  中国3G市场是NEC用武之地

  作为日本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通信业务一直是NEC的重中之重。可以预见的是,NEC通讯(中国)公司的成立绝不只是为了多卖几部手机。

  金子肇坦承,NEC手机在中国的销量目前只有200万到300万部,规模相对较小,但只要战略得当,未来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支撑金子肇信心的,无疑是NEC在3G(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的技术储备。

  “现在参与2G竞争的可能有五六十家,而3G领域一开始就能拿得出产品的企业并不多,而NEC会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来。”金子肇说。而在中国市场,NEC将暂停2.5G手机新品的推出,对此,金子肇表示,NEC的2G及2.5G手机撤出中国并不表明NEC将退出中国市场,相反,NEC将集中资源开拓3G市场。

  “NEC将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对通信业务进行全球性调整,中国的通信业务也包括在其中。”金子肇这样解释在中国手机市场的这次战略调整。

  “NEC的考虑是着眼全球的。”金子肇强调,“但NEC最期待的还是中国的3G市场。”据透露,NEC正在通过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以及中央及地方政府合作,逐步推进“以中国为核心”的3G战略。

  “3C”时代比拼综合实力

  金子肇称,NEC包括3G在内的所有业务都是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愿景——电视和电脑互联、电视和电话互联、电脑和电话互联,电视可以播放电脑里的影音文件,可以从互联网下载最新的电影,人们生活和娱乐的方式将发生深刻变革……而所有一切都凝聚于NEC在30年前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C&C”,即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融合。而“C&C”与国内目前倡导的“3C(通讯、计算机、消费电子)”融合的概念十分接近。

  金子肇表示,重视所有的业务和技术,虽然会让企业的短期效益有所损耗,但从长远来看可能获得的商机更多,因此NEC中国目前选择了多元化。但不容忽视的是,NEC很早就致力于IT与网络技术融合的研究,并在这两方面都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

  “因为在NGN(下一代网络)时代,NEC的优势就体现在‘综合力’上!”金子肇自信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