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TD-SCDMA终端竞争力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6:29 中国电子报

  大唐移动:TD终端“孵化器”

  早在2004年大唐移动就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台TD-SCDMA手机,大唐移动先后在TD终端领域和华立、英华达、中兴、晨讯科技、龙旗科技等企业展开了合作。为了强化TD终端的产业化能力,大唐移动还建立了TD-SCDMA终端开放实验室,提供了包括终端功能测试、UUIOT、N频点测试、终端外场性能测试等测试支持。

  为了解决业务一致性问题大唐移动还推出了Arena平台,包括了终端软件平台、应用开发工具套件、应用软件测试和验证中心、Arena社区四个方面的内容,提供了一个开放、稳定的终端软件平台,集合了很多第三方应用业务,为各种组合类、创新类业务开发提供技术保障。

  在TD双模终端领域,大唐移动也做出了不小的努力,它和美国模拟器件公司(Analog Devices)合作推出基于新一代芯片组的双模多媒体终端解决方案DTivyTM A2000+。该方案包括TD-SCDMA/GSM/GPRS双模协议栈(其中GSM/GPRS协议栈由Sasken公司提供)、软件平台、手机参考设计、专业技术服务、配套工具套件,以及新一代芯片组等。在最近的TD-SCDMA规模测试中,大唐移动自己推出的终端和基于大唐移动解决方案的TD终端占据了主导地位。

  点评:大唐移动是目前唯一一家能够全面渗透TD-SCDMA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公司,在TD终端上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能够提供支持多频、多模,覆盖高、中、低端的手机系列解决方案、参考设计和无线模块,是TD终端领域最核心的企业之一,具有综合性的TD终端生产、测试、解决方案提供等能力。

  三星电子:品牌是最大魅力

  三星电子2000年在北京成立中国通信研究院的初期就设立了TD-SCDMA标准化研究课题,随后在2002年1月设立了TDD-LCR的Test-Bed课题。同年9月三星设立了TD手机的开发课题,从而三星成为第一家开发TD手机的国际知名手机厂商。2002年底三星与大唐、飞利浦成立了专门从事TD-SCDMA终端芯片及参考设计开发的合资公司天公司。目前,三星专门从事TD-SCDMA相关研发工作的人员包括中国和韩国总部的人员总计达到百余人。目前三星已经推出了三款TD终端:SGH-T550、SGH-T560、SGH-T578。在2006年上半年,三星的SGH-T578终端参加了

信息产业部组织的终端测试,是最早的双模双卡终端。从现在的准备情况看,三星已经具有了月生产上万台TD终端的生产能力。

  点评:通过三星电子积极参与中国TD-SCDMA标准的终端研发就可以看出三星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不仅努力强化其在中国2G手机市场上的地位,还期望通过尽早研发来抢占未来的TD手机市场份额。三星电子相对其他TD手机生产商,它的跨国巨头背景保障了其资金实力及技术底蕴,而且三星一直在手机的工业设计上具备比较优势,有望能够更好地满足未来TD手机市场的个性化需求。

  夏新:跟进策略考验竞争力

  夏新是最早推出TD-SCDMA终端测试样机的国内生产厂商之一,目前,夏新已经拥有了一支数百人的专业化手机研发团队,建立了由厦门、上海、南京构成的三地研发体系。目前夏新在3G手机研发上采取了“三箭齐发”的策略,对三种3G终端制式都进行了跟进,同时,夏新也是现在少数几个开始向国外市场销售3G手机的国内手机厂商之一。2005年外销的3G手机全年大约有10万台。对应TD-SCDMA制式,夏新已经有了TD3000、TD3001(TD-SCDMA/GSM双模)、TD3002三款手机,其中后两款都具有能够实现3G典型业务—视频电话的功能。

  点评:夏新非常重视在研发上的投入,对三种3G手机制式都有了涉足,并且已经有了在国外市场销售的经验。在TD终端上也积极进行了跟进,紧跟着大唐推出了自己的测试样机。借助在国外市场实际销售3G手机的经验,夏新有可能在TD终端市场启动时获取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波导:规模化生产能力最强

  早在2004年波导就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总额为1000万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专项资金支持,今年初波导TD-SCDMA终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被当地政府正式确定为“十一五”期间积极推进的重大项目建设之一。波导在国内厂商中具有强大的产销能力,截至2005年底,波导已累计完成销量5000万台,海外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台大关,连续3年蝉联国内手机出口第一。目前波导已经有T08和T09两款采用展讯方案的TD-SCDMA手机,T08是具备基本功能的低端手机,T09是TD-SCDMA/GSM双模手机,可以实现WAP、彩信、MP3、MP4等功能,目前已经做好了50万部TD-SCDMA终端的产能准备。

  点评:在TD终端的研发上,波导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这和它自身的市场地位是分不开的。此外,由于波导自身具有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未来市场一旦启动,波导将会有着快速的产能扩张能力,而且由于长期专注于手机的生产制造,波导的质量控制能力也比较突出,必将对形成稳定的、高质量的TD终端量产有所帮助。

  

中兴通讯:双模终端实力突出

  中兴通讯在TD-SCDMA研发、生产、销售上力量均衡,与主导运营商长年建立起来的紧密合作关系将为其开拓TD-SCDMA市场带来巨大的助益。2005年10月,中兴通讯利用大唐移动的TD-SCDMA终端解决方案DTivyTM和美国模拟器件公司(ADI,Analog Devices,Inc.)的TD-SCDMA芯片组,推出针对最终商用网络用户的TD-SCDMA手机U310与TD-SCDMA数据卡MU100。目前中兴通讯也对未来可能成为主流的双模TD终端作了重点关注,不仅已经有了基于大唐移动方案的TD-SCDMA/GSM双模双待机手机U350,还对其他模式的双模或者多模TD终端进行了研发。

  点评:中兴通讯作为系统设备厂商在技术上具有很大优势,在3G终端上,中兴通讯在WCDMA、CDMA2000 EV-DO、TD-SCDMA三种制式上同时研发,三种制式之间互相借鉴,可以大大加快研发速度,由于这个原因中兴通讯对TD双模手机的理解将更为深刻。其次,中兴通讯与国内的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长期保持了良好的关系,一旦TD-SCDMA市场启动,可以通过与相关运营商进行充分交流,尽快为运营商定制出需要的终端,这是其他终端厂商所不具备的比较竞争优势,未来中兴通讯有望通过运营商渠道获得大量的TD终端订单。

  联想移动:TD终端有望继承2G优势

  早在1997年,联想集团就已经着手进行手机研发,到现在已经有9年时间。2002年,联想集团与厦华电子合资成立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拥有京、沪、厦三个研发团队。联想是TD-SCDMA联盟8家发起单位之一,作为民族IT产业的代表很早就关注了中国自有第三代通信标准的研发,在TD-SCDMA产业链中参与研发了TD-SCDMA硬件电路板的设计、PCB设计。在TD-SCDMA终端设计方案的选择上,联想移动选择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平台,采用了展讯和凯明的方案,其产品分别定位于高端和低端用户。TD终端的研发主要由联想移动的北京和厦门研发中心负责。联想是继大唐、夏新之后,第二批推出国产3G标准样机的厂商之一。

  点评:联想移动是少有的几家在2005年

国产手机厂商集体陷入低谷时能够实现赢利的厂商,这就充分证明了联想移动的市场营销和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同时实现赢利保障了联想移动能够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到TD终端的研发之中。凭借近一两年内在国内市场建立起来的良好品牌形象,一旦TD-SCDMA终端市场正式启动,联想移动能够在消费者心目中获得更多的印象分,加上其不错的营销能力,在市场推广上应该会有所建树。不过联想移动在TD终端上采用了两家的设计方案,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研发工作的复杂性和工作量。

  华立通信:押注TD终端 尚待市场检验

  华立通信将3G终端研发重点放在了TD-SCDMA领域,其设立在加拿大、美国及杭州的研发中心已经有研发人员120多人,投资也近两亿元。在TD-SCDMA产业链中参与TD-SCDMA终端、模块及相关应用技术的研发。自2002年10月,华立通信就成为了TD-SCDMA产业联盟的创始会员和理事会成员,并专注于TD-SCDMA终端产业的建设。华立通信2001年曾收购了飞利浦CDMA芯片设计部,不过,最终华立通信仍决定将研发重点由CDMA转向TD-SCDMA。华立TD终端采用了大唐/ADI的设计方案,采用了ADI芯片组以及大唐移动的TD-SCDMA软件解决方案和应用套件,并于去年底率先通过了TD-SCDMA外场测试。在近期建立的TD-SCDMA试商用网中,华立提供了数百台终端以供测试。

  点评:华立通信有别于其他厂商的是,它几乎把自己多半的资源都投入到了TD终端的研发上来,走的是专业化的发展路线,所以在历次的TD-SCDMA测试活动中,华立的TD手机都表现良好。不过由于华立在手机领域还是属于新军,相比其他厂商来说未来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商务开发和渠道拓展上。

  英华达:产品表现仍需观察

  英华达的下属手机品牌——OKWAP已经是中国台湾市场的第一品牌,在下一代移动终端规划中将TD-SCDMA移动终端产品进行重点研发。英华达是TD-SCDMA产业联盟的成员之一,于2005年4月加入,在TD-SCDMA产业链中参与了TD-SCDMA终端及无线上网卡等产品的研发。英华达于2004年初在上海浦东投资建立了新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拥有靠近上海虹桥机场的生产基地和靠近浦东国际机场的生产基地。今年1月份,英华达与大唐移动签订了合作协议,大唐移动将向英华达授权基于美国模拟器件公司的Monaco LCR平台的完整的单、双模手机终端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单、双模手机参考设计,单、双模手机基本协议栈和单、双模终端平台架构。

  点评:英华达是中国台湾市场上的领导品牌,自然有向祖国大陆市场拓展的欲望。它和迪比特是TD-SCDMA产业联盟中仅有的两家台湾企业。英华达在中国获取牌照的时间较短,加之在TD终端的研发上也属于后来者,所以产品推出速度稍显缓慢。但是英华达具有台湾企业良好的生产成本控制能力,一旦进入TD大规模生产的时候可能会具有低成本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