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3G开局能否走低端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6:18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计育青

  在2G时期,高端用户成为运营商之间最主要的争夺目标,因为这个看似少数的群体却是运营商获取丰厚利润的主要来源。而在3G启动初期,高端用户固然还是运营商争夺的焦点,但根据自身在3G中的各种市场因素,不同运营商还是在3G发展中各有侧重。那么,在目前已经运营3G的国外运营商中,在3G启动初期大都采取了怎样的市场路线?市场效果如何?如果国内3G市场启动,哪些因素会决定不同运营商的市场定位?国内运营商会在一开始就走低端路线吗?低端市场是否会对运营商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国内四大运营商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3G策略进行市场开拓?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电子报》记者近期走访了几位业内专家,希望他们的观点能给业内提供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曾剑秋

  中国3G应走低端路线

  53G初期,国外运营商大多采取低端策略。

  5采取低端策略对中国运营商不会产生负面作用。

  在国外运营商中,3G启动初期大多采用了低端策略。比如和黄3推出3G业务后,90%用户都是来自年轻一代,而这个群体财力相对薄弱,因此公司从资费和各种营销策略上都是围绕低端用户来开展的。我认为,3G主要是面向年轻人的产品,而年龄较大的用户由于思维和使用习惯等因素,对3G业务的需求不是很强。

  谈到中国运营商在3G启动后,我个人建议拿到3G牌照的运营商都在初期走低端路线。正如我上面所提到的,3G主要是提供丰富多彩的数据业务,主要面向年轻一代,而这些用户大多是低端用户,因此运营商采取低端策略更有利于推广市场。

  采取低端策略对运营商不会产生负面影响。首先3G与2G是兼容的,可以根据业务量需求逐步升级,逐步推广,不是一蹴而就;另外,中国移动市场有一个与国外明显不同的特点,就是用户规模庞大,从规模经济来说,它在中国是非常神奇的,可以给中国运营商带来巨大的利益。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科技委主任 刘礼白

  3G初期,运营商都要从低端做起

  53G发展初期运营商要从低端做起,在运营中发展新的业务。

  5中国运营商可以用高端服务为卖点,以低端服务为支撑,高中低端服务捆绑销售的方法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3G发展初期运营商要从低端做起,在运营中发展新的业务。2G网络完善的地区,3G业务要面对2G的竞争,亏损是难免的,如和黄的H3G长期处于亏损经营状态。在2G发育不良的日本,3G发展反而要幸运得多。

  哪些因素决定中国3G运营商的市场定位?

  第一,原有的2G网络基础。有成熟的2G网络的运营商可能会将2G网与3G网统一运作。短期内以3G为2G的补充,着重发展3G的中高端业务。没有2G网络的运营商需要迅速建立覆盖全国的3G网络。第二,3G的中高端业务需要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整体运作,运营商要与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第三,新的中高端业务需要相应的具有新功能的终端设备。第四,中高端业务针对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服务。第五,由于中高端服务往往带有针对特定人群的特点,因此,业务开发的本地化特色将非常突出。

  3G比之2G不能够更经济将是必然的现象,李嘉诚在欧洲的经历就是先例。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低端路线是会要走的,因为话音通信和短消息服务一直是运营收入的主要来源,放弃低端市场就放弃了3G。因此,别指望投入3G的资金很快可以收回,这些运营商要忍受一段时间的亏本经营。3G一旦开始在中国运营,原先占有2G市场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低端市场的施压是难免的,会带来低端市场的降价。各方都可能以高端服务为卖点,以低端服务为支撑,高中低端服务捆绑销售的方法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爱立信大中华区市场与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 卢勇

  市场细分并非简单的高中低端

  53G作为一种技术,正如GSM一样,它有能力支持各个层面的市场需求。

  5运营商的3G策略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基础,分析用户构成及自身的市场地位。

  简单化的“高中低”端不是一个正确的市场细分模型,也没有3G运营商用“高中低”端的定位来制定市场策略。运营商最终的市场定位取决于诸多因素,包括业务应用、终端、市场策略等。其中市场细分是运营商需要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但这样的细分应该基于对用户喜好、行为习惯、支付能力等的综合考虑,而非较简单的高中低端。

  以爱立信在欧美3G市场的经验而言,运营商的3G策略通常可以分以下几种情况:

  市场主流运营商(通常一个市场上第一、第二大的运营商)在推出3G业务时通常都会覆盖到各个层面的市场需求。对于那些已有2G用户基础的运营商而言,他们一般会采用“迁移”的策略,即先将那些对新的、先进业务有需求而又无法被当前的2G、2.5G网络满足的用户迁移到3G,以便利用更先进的技术能力将他们潜在的业务需求充分开发出来。随后,运营商会考虑将3G业务从这部分用户逐步扩展至其他用户群。这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

  对于一个全新的3G运营商而言,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开拓新的市场。这其中的关键是将3G的移动宽带能力与市场不同细分用户群的需求进行匹配,从而找到一个市场突破口,并以此为基础,不断拓展业务。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管理研究所 张勇

  3G通吃高中低端用户

  53G将同2G一样,无所谓高端低端,所有用户统统都要。

  5拥有2G网络的移动运营商不会仅盯着高端,将大量的低端用户市场拱手相让。

  只有用户在打电话时才会占用网络资源,运营商利润水平不是取决于平均每人每月的通信支出,而是在每分钟上的话费。所以,从低端用户身上并不见得不赢利,发展低端用户也并不意味着运营商利润水平会降低。

  根据不同的客户,定义不同的品牌,采用不同的资费、业务与服务组合,从而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品牌体系,是各大运营商成功的经验。而且高端客户之所以尊贵,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众多低端客户的烘托。

  判断定位于高端或者低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3G业务的定价。对于原拥有2G网络的3G运营商,其3G语音资费一般会高于或者与2G语音资费基本持平,但在数据业务上,其资费水平明显低于2G。对于仅有3G网络的新运营商,初始阶段很难拥有高质量网络,必须借助原有运营商的2G网络进行漫游。它们的3G业务资费往往明显低于2G。从国际运营商的实例也可以看出,3G资费并不是高不可攀,反而与2G资费趋同。

  3G发牌后,如果固网运营商只能靠3G网络吸引用户,和黄3的方式则是必然的选择——靠低价格来吸引用户,首先做大客户群,提高影响力,从而降低运营成本,然后再借助规模优势着力开发和推广小而实用的业务。

  对于已有2G网络的老移动运营商来说,应该充分发挥已有的2G网络优势,对用户实施平滑迁移。而如何有效地降低竞争对手对其现有客户的争夺,是成功实施其各项策略的核心和关键。这其中,合适的价格策略显然是必不可少。所以拥有2G网络的移动运营商3G资费水平至少不会比现在的资费高,为了应对竞争,它们也不会仅仅盯着高端而将大量的低端用户市场拱手相让,壮大对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