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电盈股权交易遭小股东投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4:52 南方日报

  电盈股权交易遭小股东投票否决

  一两年内“再嫁”希望渺茫

  本报综合报道 电盈出售股权交易案遭小股东投票否决。电盈母公司盈科(亚洲)拓展(简称“盈拓”)昨日上午在新加坡召开股东特别大会,由盈拓小股东表决向香港投行人士梁伯
韬牵头的财团出售22.76%电盈股权,结果遭76%的盈拓小股东否决,未能顺利通过股权交易。这意味著李泽楷将继续担任电盈主席,同时保持电盈最大股东身份。

  投票结果还打消了电盈受益于内地电信市场增长的憧憬,未来一两年内达成新交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小股东发难

  据透露,一名小股东在会上称该交易毫无意义,公司没有向小股东保证将派送股息,因此将投反对票,该股东发言引起在座的50多名股东鼓掌支持。另一位股东则表示,眼下是大反攻的日子,电盈有着极为光明的前景,小股东必须团结一致,反对出售电盈股权的提议。另有小股东在会后批评李泽楷出售股份作价太低,对李氏本人未出席股东会议感到不满。

  今年7月,李泽楷同意以93亿港元把盈拓所持22.65%电盈股权出售给香港投行人士梁伯韬。11月,梁伯韬公布收购财团名单,其中李嘉诚通过旗下两家基金收购电盈12%的股份,金额约48.5亿港元,西班牙电信获得8%股份,梁伯韬本人将持有剩下的2.65%股份。

  李泽楷曾表示愿意继续领导电盈

  按照新加坡

证券交易所的要求,李氏父子存在关联交易,因此李泽楷必须放弃在盈拓出售电盈股权交易中的投票权,目前李泽楷持有盈拓75%股权,因此该交易能够实现完全取决于小股东的意见。李泽楷此前曾表示,对李嘉诚基金参与收购感到非常不满,更扬言如盈拓小股东否决出售电盈股权的决议,他会十分高兴,并愿意继续领导电盈。

  分析人士认为,价格是小股东投票反对出售的最大原因。几天前,多名盈拓小股东已通过不同途径表达过收购价格太低的想法。不过梁伯韬则认为,91亿港元的收购价格已经不低,目前没有提高价格的计划。

  事实上,自从传出售股案以来,电盈股价已出现大幅上扬,以目前电盈5港元的股价看,梁伯韬的收购计划对小股东的诱惑力并不大。

  相关链接

  梁伯韬称出价公平合理

  昨日,香港金融家梁伯韬就电盈股权交易发表声明,表示接纳昨日上午盈拓小股东的投票结果,并尊重有关决定;他指出,电盈是一项有质量的资产,对香港非常重要,希望电盈未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但强调自己所提出的收购价是公平合理,也取得了独立财务顾问及电盈董事支持。此番讲话表明梁伯韬提价收购电盈的可能性已不大。

  对于有媒体在盈拓小股东表决前所作揣测引起的混乱,梁伯韬认为这样会影响到小股东的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