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易观:苹果已经错过进入手机市场最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47 新浪科技

  林娟

  背景信息

  自从苹果的ipod在全球热卖之后,苹果公司进攻手机市场的消息就成为手机终端市场及无线音乐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可以说,苹果公司一直对手机市场,特别是音乐手机
市场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到目前为止,苹果公司都还没有正式宣布进入手机市场。

  易观分析

  易观国际认为,苹果迟迟未进入手机市场,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由于其在手机终端

供应链上游的整合能力不强,特别是与手机核心芯片供应商(例如Broadcom、英飞凌等)难以短期内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其次,

苹果一直以来在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方面具有强大的实力,但对产品的精工细作使得其产品研发周期比较长、市场反应速度较慢。因此一直迟迟未能推出手机产品。

  另外,虽然苹果的ipod引发了全球移动音乐的潮流,但全球音乐手机市场一经启动就立刻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易观国际的统计结果表明,中国国内音乐手机的销量份额从2005年第一季度的6.5%快速上升到2006年第一季度的29.6%,到2006年第三季度,其所占份额已经达到整体市场销量的33.8%。索尼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厂商迅速进入音乐手机市场,其产品的音乐播放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苹果进入手机市场的最佳时机已经错过。

  最后,苹果ipod的成功主要源于其ipod+iphone的模式。虽然在便携式移动音乐

播放器市场上,由于市场的马太效应导致这种成功模式难以复制;但是在音乐手机市场,索尼爱立信和诺基亚等厂商与内容提供商的进一步深入合作使其在音乐内容资源方面的实力逐步增强。在手机市场中,终端+软件播放平台的模式并不能成为苹果的制胜法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