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中国通信产业十大关键词专题 > 正文

图文: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9:3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
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1月30日至12月1日,“2006中国通信产业年会”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是由信息产业部和深圳市政府批准,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深圳市政府发展和改革局,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联合主办;本次年会得到了信息产业部和国家相关部门:深圳市政府、深圳市电信管理局、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国际电信联盟、香港科技署、国内外主要的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的大力支持。新浪科技现场直播。

  以下为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为大会致辞。

  刘应力:尊敬的邬贺铨院长、杨院长、梁署长、夏署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2006年中国通信产业年会召开之际我代表市政府对各位领导的光临和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正像邬贺铨院长、杨院长在刚才致辞中讲到这次会议是选择最佳的时间、最佳的地点。最佳的时间一个是年终岁尾,大家正在总结2006年展望2007通信产业发展的趋势的时候,同时也是ITU在香港即将召开四年一次大会的时候;最佳的地点,深圳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比较快的一个城市,特别是通信产业发展比较快的城市,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一大批信息产业群已经在深圳发展,深圳已经形成比较好的生产产业链,一个很好的环境,这方面我要感谢

信息产业部,以及各位领导、各个企业的支持。

  说到通信产业邬贺铨院长和杨院长是专家,我对这行业不是很在行,但是我也非常关心通信产业,我认为当前的趋势是三个化:“高端化、集成化、国际化。”

  第一个“高端化”,就是技术的高端化。现在3G都是翘首以待,其实3G在这方面的需求不光是我们国内已经有,其实国际上已经出现了很多,而且对它的概念也不是成本很高,应该是投入产出比、性价比比较好的一个产业。当然,它还具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正如刚刚香港港我们在北京召开的3G在中国文市长讲的一个话,我也感觉到趋势有喜有忧。比如说我们整个的运营商的接受程度当然很多。但是作为技术的高端化现在也越来越多,特别是现在外技术的高端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第二个“集成化”,集成化从组织机构的集成化。国际一些通信企业的合并重组,当然也他们自身的原因,同时也有抗衡中国企业的原因。那么同样在我们中国虽然目前的通信机构的重组没有很明显,但是我们的基础的重组,技术的重组、业务的重组大家都在研究。譬如说如果通过3G牌照发放,我们国家整个运营商格局、业务、全业务是不是有变化呢?我们目前的运营商是不是要重组呢?

  第三个“国际化”,这些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事实上现在通信产业虽然说中国的通信产业需求比较庞大,但是国家高端的,实际上中国的很多的产业,也不如整个国际的需求大。我今年从上半年,我是到美洲、南美,从非洲和中东回来,特别是我看了我们华为和中兴的运营情况,确实感到国际化是中国通信企业的非常大的出入。华为、中兴年销售额50%以上已经是出口国际化。如果不在十年前走出这一步,今年同样也会面对西门子、阿尔卡特那样的命运,所以我想这次会议对我们通信产业有很好的展望。

  深圳作为一个高科技城市、高科技含量已经越来越多,去年的GDP总量已经达到4271亿,这是第四大产业城市但是更重要强调GDP增长更强调效益。今年上半年全国的GDP能耗是1.22吨标准煤,而深圳只有1.08标准煤,上海0.89标准煤、北京0.88标准煤、广东省0.78标准煤,我说这么多数字就是说我们在效益方面已经在高位增长,还是按14%、15%的增长,同时我们能耗在目前最低水平,上半年又下降1.5个百分点,全国上半年增长2.2个百分点。更重要在

知识产权方面,我们去年已经是全国2940件专利,今年上半年已经变成第二位,到今年10月份全国第一位,而且这个食品量我们不是大学、研究所哪些素质高规格的专利。特别是TCD专利、国际专利去年开始是国际第一位。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加大对IT产业、特别是通信产业的支持,使深圳为我们国家的通信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