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专访泰科来公司北京代表处总工程师管海燕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9:28 新浪科技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主办的“2006年中国通信产业年会”在深圳举行。

  以下为专访美国泰科来公司北京代表处总工程师渠道管理总监管海燕实录。

  新浪科技:各位网友大好!由信息产业部、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06通信产业年
会今天在深圳举行,我们新浪科技和腾讯科技在现场联合进行访谈,我们现在邀请了两位重要的嘉宾,这就是美国泰科来公司北京代表处总工程师、渠道管理总监管海燕女士和泰科来公司北京代表处的销售经理梁勇先生。

  管海燕:感谢2006通信产业年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和广大的网友进行沟通。

  新浪科技:我们先请两位介绍一下泰科来公司,我知道泰科来公司是做信令技术的,网友还是比较陌生的。请两位介绍一下。

  管海燕:可能大家对电信设备制造商的很多名字都很熟悉,比如诺基亚-西门子、阿朗,中兴、华为、爱立信都是电信设备制造商,我们公司也是电信设备制造商,我们刚才列举的电信巨人包括的产品有电信接入产品、交换网产品及核心网产品,甚至到我们手机等终端产品,产品线是非常全的,把电信网这个图摆开之后,几乎每个部分都囊括了,但是我们泰科来是非常专注的一家公司,专注于在核心交换网里面起到非常关键性作用的信令网络的创新技术的制造商。

  梁勇:由于我们在专业领域的突出业绩,多次被华尔街和美国业界评为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之一。

  管海燕:我们举一个例子,你们任何一个电信网的用户,不论是固网的用户还是移动的用户,当你想和对方通话的时候第一个动作是要拨号的。拨号之后,网络要帮你建立起连接,这里面有很多信令的交换过程,没有信令的支持是完不成这个通话的,所以这个过程是交换网非常核心的工作,信令是交换网的支撑,我们公司在信令领域是非常专业的。刚才我们谈到那么多的电信设备制造商,那有没有专门做信令网的?在国际上只有泰科来一家。我们现在整个市场上做得非常成功,每天有3亿的用户完成大约40亿次的呼叫都是由泰科来的Eagle信令平台来完成,天天如此。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它的可靠性非常关键,大家知道,电信上5个9是对电信设备可靠性的要求,Eagle信令平台是已经被实际网络运营验证的7个9,没有可靠信令就没有可靠的电信业务,泰科来公司的信令可靠性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新浪科技:泰科来公司的销售对象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商?

  管海燕:我们的销售对象大多数都是国际一流的运营商,像北美和欧洲很多大的运营商是我们主要的客户,我们公司是将近30年历史的公司,业务遍布全球,财政状况非常好,我们2000年在整个电信业不景气的时期我们公司仍然保证对研发的投入,而且在2002年推行一个全球拓展计划,我们中国的北京代表处也是在那个时候诞生的,我们奉行植根中国、实行合作伙伴化的策略,我们的业绩证明这个策略是成功的。

  新浪科技:主要是运用于移动通信的领域吗?

  管海燕:我们的多应用单一信令平台可用于无线网的核心网络和固定网络的的交换网。

  新浪科技:这个对设备的需求大概是多大?能不是换算一下?比如每一千线手机的容量大概需要多少信令设备?

  管海燕:我们在这里所说的信令,是一个共用信令网的概念。大家知道交换机是干什么的吧,交换机的专做话音媒体的交换功能,信令功能放在专有的信令网上做。一条电路交换的信令链路可以支持大约上万个用户话路的交换。一条IP信令链路可以支持更多的用户。

  新浪科技:是不是你们的产品是一个实物,而不是一个软件,我可以这样理解吗?

  管海燕:是的。我们设备系统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信令的平台是一个能够支持现在和将来不管是传统信令还是IP信令的系统,这个是已经标准化的协议,还有将来在IMS架构上支持的协议,在我们的这个平台上都可以支持,这不是简单的事情,这要求你的系统理念的设计一定要适应今天和明天的网络;还有这个单一平台能够支持多种信令应用,比如现在业界讨论比较热烈的“号码携带”业务,号码携带有三类:我们今天讲的是运营商之间的号码携带,就是转网不变号。我现在是一个全球通的手机用户,明天3G的牌照发下来以后,我们国内有若干的运营商会去运营3G网络,这也有可能驱动移动号码携带业务的实施。我可能带着我现在全球通的手机号码转往另一个3G网络运营商。但是这个需要政府的强制,需要运营商的网络上有技术的实施。这个业务在信令控制层面来实现是最最经济有效的,也就是说运营商用了我们这样的方案,使得他对现网的改造最小,需要的投资最少。这样的方案就是这个系统本身一定要支持不光是TDM和SIGTRAN协议等,还要支持号码数据库信令的处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Eagle信令系统非常具有生命力。它在转接信令的同时,又非常快速有效利用信令功能对号码的数据库进行处理。如果在网络的其他网元或者层面上实现都不会比这个方法更有效。这就是我们公司提供的信令系统带给运营商在网络的可靠性、灵活性、有效性方面的特点。这就是我们系统理念成功的一点。另外,我们公司凝聚了一大批信令界的专家,而且著有很多业界奉为经典的专著,比如像《七号信令系统》的那套书,业界叫它“七号信令圣经”。大家知道这个协议很枯燥。每个包里面的每个字段定义成什么含义,非常枯燥。我们那个专家写的书是一种深入浅出的,让你从网络的概念理解这个东西,非常受欢迎。这书已被

清华大学等高校采用,作为他们网络专业的教材,这个是我们公司值得骄傲的方面。我们公司不大,才1400多人,申请了很多的专利。把很多的新的理念实现在我们的产品平台中。这个是我想和网友一起共同认识一下的,不光是公司,而且在信令领域有很多非常深、非常有意义的技术专有性。

  新浪科技:所以大家说电信行业特别容易出技术创新的行业。确实是这样。一个信令行业都能做到这么有技术化和专业性,确实让人感叹。

  管海燕: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都在谈IMS,这个IMS的架构很大,容纳了非常多的概念在里面,所有的电信运营商都说自己可以做IMS,但是我们现在公司做的角度有别于其他的公司,他们大多是从交换的角度做的,我们是从信令控制层面向IMS网络演进,这一点是比较独到的,而且我们在整个IMS架构里面定义了很多标准组织定义的功能块,我们有独到的见解。SS7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功,主要原因在于它在几乎各类通信中所扮演的至关重要的角色,以及经过历史检验的极高可靠性和强韧性。SS7网络及其信令平台已由单纯承担管理高速数据包传输任务,发展成为一个骨干网络,能够在基于电路交换的网络中承担智能化业务提供、数据和应用交互以及移动性管理等重要任务。而IMS模型提出的网络控制层也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相反,它是上个世纪70年代推出SS7信令协议和网络后一个自然而然的发展。和IMS非常相象的是,SS7的目标是形成一个以业务为本的信令网络,加快业务生成和交互的速度。伴随这一进程的是分开物理交换和业务层,将业务数据和逻辑从网络交换机中转移至专用的核心网元。为了确保业务的连续性,包括传统单一的电话业务以及将业务能力扩展到多媒体业务,合理的方式是将SS7控制层升级为IMS。IMS就是通过SIP信令控制架构实现各类业务。回想98年的时候我们公司首创了一个SS7overIP的协议,我记得那个时候IP电话的技术刚刚兴起,提出“Everything over IP”的口号。我们公司那个时候就想到怎么样把信令也在IP网上传,虽然那个时候IP的质量并不尽如人意,但我们也坚信这个方向是对的,这就是我们首先倡导的基于这种理念的“TALI”标准,当然现在我们已经过渡到了SIGTRAN标准。我们现在积累了七八年的IP信令经验,从全球40多个采用IP信令的运营商的经验看,IP信令质量能和TDM信令质量相媲美,这也是信令控制层迈向IMS的第一步。

  新浪科技:您能不能透露一下你们公司在中国目前的销售情况怎么样?

  管海燕:我们公司在中国是奉行合作伙伴的策略,而且Eagle产品系列的平台已经得到了

信息产业部入网的认证,和合作伙伴正在积极推进IP信令这一块市场和运营商之间的号码携带,这还有待于政府电信政策的支持,“十一五”规划和电信法都将会推进号码携带的实施进程。

  新浪科技:您觉得哪些新技术能使你们公司在中国是一个飞跃式的发展?

  管海燕:我们作为美国的一个信令制造商是非常看好中国这个市场的。从市场机遇来看,我想一个是3G,这个是肯定的,而且是由3G伴随一个新的电信市场格局,驱动运营商之间的号码携带业务的需求。还有IMS,整个方面我们都看到了非常大的机遇在国内的市场上。

  梁勇:我们公司在信令领域非常著名,同时我们在下一代网络/软交换市场也颇有建树,2000年之后并购了一些下一代交换/VoIP产品的公司,在这个领域取得很多业绩。我们可以提供具有高可靠性、高扩展性业界领先的下一代交换产品,能够满足不同规模运营商对基础网络演进与业务发展的需求。该系列设备与方案提供从电路交换网络演进到分组网络的全面解决方案,可以大大降低运营费用,并为终端用户提供丰富的新业务。我们在传统电信网络与新一代电信系统中的固话业务、移动业务及网络业务等方面的创新突破,使我们的系统在全球许多国家得以部署,在融合网络中拥有丰富的实际运行经验。目前我们在全球下一代网络的用户达到180多个,包括中国的通信市场。

  管海燕:尤其是在帮助我们2G移动网络架构里面采用软交换这样的技术方面,我们做了很大的推进,而且有我们的设备直接在用,相关国内主流的运营商非常满意。这个就是实际的实施和应用。

  新浪科技:我刚才注意到你们谈到你们在中国有合作伙伴是共同进行市场营销?

  管海燕:对。

  新浪科技:能不能透露一下你们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有哪些?

  管海燕:其实我刚才也谈到信令和下一代软交换这样的产品和方案是整个交换网里至关重要的平台,换句话说这个门槛是非常高的。我们选择伙伴也非常慎重。在下一代网络和软交换系统的方面,我们和国内的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烽火集团进行合作,我们这里面有产品的互补性,是强强合作的。在信令产品线我们和中国著名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公司进行合作。我们觉得在过去快两年的时间我们的合作是比较成功的,而且有实际的业绩,我们的业务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管海燕:我们公司的总部在美国的北卡州高科技三角园区,几乎每年都被北卡州评为“最具创新力”的公司。在德州和北卡有一个非常有活力的进行新技术的创新的环境。希望广大的网友如果到美国可以到我们那里走访一下。我们在北美的市场占有率大约是82%,全球是40%以上,在全美的号码携带,因为美国的很多网络用的很多都是我们提供的,几乎是90%多。我们在全球其他的公司也是我们提供的号码携带方案。如果说哪个公司可以在号码携带方面排第一名?那就是美国泰科来。对下周将在香港举行ITU展会,我们公司是非常重视的,由CEO带队来参展,我们是在第二号展厅,展台号非常好记——2006年,今年的年号,我们觉得非常吉祥。我们和联通网通的展台相邻。欢迎大家去参观,如果大家有想了解的信息我们都可以进行交互。

  新浪科技:感谢泰科来公司两位专家作客我们在2006通信年会的现场的访谈,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也结束了,请两位专家和网友告别。

  管海燕:非常高兴和新浪网的网友有这个难得的互动、沟通的机会,我希望已经通过广大网友更多认识泰科来公司,我们今后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沟通。

  梁勇:感谢大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与大家交流。如果想了解更多我们公司的信息,也可以上公司网页www.tekelec.com去看看。

  新浪科技:也感谢两位嘉宾和广大的网友。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