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加宽带 未来通信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7:06 中国计算机报

  3G、WIMAX、4G,就数通信领域新名词多。去年还在说HSDPA,怎么今年就变成了HSPA?通信领域永远是变化迅速,新技术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但是,纷扰之中,未来的通信技术到底会如何演绎?到底是3G,还是4G?

  面对不断攀升的全球移动通信用户数,一些悲观的分析师认为,全球移动通信的市场已经饱和,产业链各方想要有利可图将困难重重。数字是真实的,但是通信的未来就一定
是这样的吗?机遇在哪里?又该如何把握?

  11月14日,在2006爱立信战略与技术峰会上,爱立信对未来通信的发展有着明确而清晰的看法。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Carl-Henric Svanberg)表示,HSPA技术可将使运营商从移动宽带大众市场中获益最多,而HSPA技术所承载的移动+宽带业务,将是整个通信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通信无处不在

  目前,虽然短消息等

增值业务发展很快,但是话音仍是移动运营商收入的主要来源。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内容应用的丰富,运营商需要应对更加活跃的用户群,并满足他们更高的要求。

  思文凯指出,通信市场依然广阔,但是,一定要开拓新的市场空间。“用户已经对互联网上可靠、易用的业务习以为常,移动运营商必须设法确保在移动环境下提供同样的质量。”同时,思文凯也指出,与HSPA高速数据速率同样重要的是IMS所实现的业务集成。这些新的技术将一同确保用户获得他们所期望的服务质量(QoS),使消费者可以在任何地点、任意终端设备上以低风险和高效的方式获得宽带服务。

  “这为内容发布创建了一个有效的新渠道,但随着全球移动用户走向30亿,移动内容的发展还处于一个很初级的阶段。”思文凯表示,目前,移动电视已经在全球网络上推出,爱立信预计其它一些在互联网上获得成功的业务,如音乐、游戏和在线社区等,也将紧随其后。

  GSM成为移动语音走向大众市场的催化剂,同样的优势也适用于HSPA。原有的GSM网络、规模经济,再加上种类繁多的消费者终端确保了人们能在任意屏幕和他们选择的终端设备上享用多媒体业务、互联网、电视节目和游戏。有数据表明,当前全球有26亿的电信用户,每年大约售出10亿部手机,互联网的用户数也有10亿,“这些都在改变着世界的面貌”,思文凯如此表示。

  爱立信主管战略与产品管理的高级副总裁谭秉年也认为,宽带无处不在这个目标的实现,正成为运营商一个新的收入增长点。可以将一系列的业务引入进来,如针对消费者的移动支付业务,以及针对企业用户的推送邮件等业务。移动+宽带不仅将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活,也将是整个通信行业的发展方向。

  走向家用把握终端新机遇

  众所周知,今年是通信设备制造领域发生巨大嬗变的一年,阿朗、诺西的联姻,以及北电卖掉3G业务,这一切让人们感到了通信市场的寒意。作为迄今为止一直保持通信设备市场全球第一的爱立信来说,他们将如何应对通信市场的压力?

  在这次峰会上,爱立信突破性地宣布推出家用3G接入点产品,为家庭和小型办公环境提供具备全面HSPA性能的本地室内网络覆盖。据悉,在安装了家用3G接入点后,终端用户在进入家门时,其移动电话或支持3G/HSPA的PC电脑即可从一般室外无线网络切换到室内无线基站。爱立信主管WCDMA无线网络的副总裁MikaelBack表示:“家用3G接入点使人们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相同的终端享受最佳性能的服务。运营商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分别针对在家中和路途中的不同计费方式。”可以说,家用3G接入点为运营商提供了进一步巩固与最终用户关系的机遇。

  一个单一的3G接入点可以为所有家庭成员提供高质量服务,这将促使家中的所有成员都使用同一个运营商,而只有指定的用户才能连接到特定的接入点。“许多的运营商都是固网运营商。但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使用无线网络,这些固网运营商正在寻求一个能够利用现有固网设施涉足无线领域的解决方案。”Mikael Back强调。

  爱立信此举是一个新的变化,从核心网设备开始贴近消费者。但这种贴近并不是直接面向消费者零售的营销模式,而是通过与运营商合并共同扩大最终消费者市场。当核心设备制造市场日渐疲软之际,爱立信不断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除了向家用方向有所迈进外,在终端方面,爱立信与索尼苦心经营的手机业务开始大幅增长。据思文凯介绍,在爱立信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中,索尼爱立信的业绩给整个爱立信提供了巨大的支持,索爱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完全成熟,在高端手机市场表现出色,而且索爱的利润率在所有手机厂商中排名第一。

  事实上,当前整个通信市场由于网络基础建设的日益成熟,通信核心设备厂商要想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必须拓展新的市场,爱立信向家用、终端的发展,就是一个好的借鉴。

  体验为先走向多媒体应用

  今天,整个通信产业结构正在变化,网络的融合正在孕育出新的商机,无论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制造商,都必须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消费者来需要的是一个足够强大的终端来支持他们获得网络融合带来的体验。现在的终端已经远远超出了通信的概念,它集音乐、

数码相机等功能于一体,形式也可能是手机,也可能是融合多种功能的笔记本,也包括家用的3G接入点等产品。

  索尼爱立信公司副总裁Hirokazu Ishizuka表示,生活方式的改变让终端“远不是一部手机,那么简单”,运营商还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用户体验上。

  今年9月16日,爱立信宣布将原有组织架构重组为网络、全球服务与多媒体3大业务部门。在这次调整中,重点是大大提升了多媒体业务部门的地位,加大挖掘多媒体新市场的力度,尤其是移动设备上的多媒体服务,根本目标在于发展应用,注重用户的体验。据称,爱立信还计划新增加500名年轻有创意激情的研发人员,加强对多媒体应用的开发。据思文凯表示,借助与索尼在过去5年来的成功合作经验,未来,爱立信还将同索尼在多媒体领域进行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谈到爱立信在中国的发展,思文凯表示,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中国的运营商不仅要为大城市的用户提供先进的服务,也要为一些贫困的山村提供基础服务,因此,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爱立信对此非常重视。目前,爱立信中国是爱立信全球3大供应中枢之一及核心研发基地,在为用户提供全套通信解决方案的同时,为爱立信全球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未来,爱立信中国市场的作用显然还将继续强化。

  目前,爱立信在整个通信核心设备市场一直保持领先并不断扩大。以HSPA技术为例,今年4月,爱立信在瑞典完成了全球首次MBMS的现场应用演示。MBMS是完全基于3G网络和HSDPA的移动电视标准,电信运营商在实施移动电视业务时,只要对现有3G网络进行升级,不用建设新的基础设施,这使该项技术相比其他移动电视技术而言,更具商业竞争优势。在日本东京,爱立信HSDPA在城铁线路附近测试,传输速率最高达到1.6Mbps。

  正如思文凯所言,这是一个剧烈动荡的时代,整个通信领域从技术到市场再到竞争格局,都在不断变化,而机遇却是转瞬即逝。到底什么是机遇,到底该如何把握,爱立信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