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展专题 > 正文

电信研究院庾志成:3G投资2007年后会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6:5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4日-8日,由国际电信联盟(ITU)主办的2006世界电信展在中国香港举行。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庾志成对本届电信展及电信业热点问题发表了其看法。

  5年之内3G仍非运营商收入主体

  对于目前正热的3G问题,庾志成认为,我国在3G初期的市场规模会比较小,一直到2009年、2010年才会非常大;另外,3G投资在第一年也会非常小,TD-SCDMA会靠前一点发牌照,到2008年之后会大量上升。

  而3G用户数,庾志成预计要到2010年才会大幅上升;关于3G带来的收入,5年之内都不会是国内运营商的收入主体。

  全球3G市场初具规模

  另外,庾志成还介绍了全球3G的情况。

  他表示, 从2006年全球3G市场情况来看,3G全球市场初具规模,从初步起进入快速发展期,第一全球3G网络部署已经处于建设的高峰期,截止2006年9月份全球3G商用网络175个,比2005年新增52个商用网络。从2004年到2006年9月,新增的商用网络都是50个左右。

  第二、3G用户发展也是处于加速期,2006年全球3G用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1-9月份新增3G用户达到5420万,超过2005年全年增长的数量,3G用户占全球移动比例到2006年8月份占总移动用户的份额达到12.06%。

  第三、3G的终端款式迅速增多。截止2006年9月份市面销售3G终端达到722款,比2005年底增加308款,1-9月份新增款式比2005年全年新增多24款。

  第四、3G业务丰富,用户关注度提高,但是使用率不是特别理想。经过五年的运营和推广,到2006年3G已经基本构件起以话音业务为核心的多媒体业服务体系,以前广泛宣传的业务到2006年已经逐步进入商用。技术这一块的演进也是平稳有序,中长期规划紧密进行。

  第二部分运营格局方面,从整个3G时代全球电信全球运营来看,3G时代有不同形式新的运营商大量进入移动通信市场,使市场的竞争更加充分,根据我们监测的情况,新的运营商进入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本国的固网运营商或者其他运营商获得了3G的牌照进入了3G市场。第二种国外的运营商进入,比如和计黄埔进入英国、

意大利等市场。第三类移动虚拟运营商,在3G市场移动虚拟运营商数量增多,获得3G牌照运营商有4家获得移动虚拟运营商牌照有7家之多。

  尽管我们推3G的时候运营商看重3G网络可以提供丰富多彩的数据多媒体业务才发展3G,但是3G用户对数据业务的需求没有爆发性的增长,用户对数据业务和多媒体业务没有想象那么大,截止2006年底全球数据业务收入占移动收入总比例占15%,大部分收入来源依然是话音业务,3G网络发展比较成熟的日本、韩国,移动数据业务收入仅仅占27%左右。

  3G的移动业务和2G比,一个业务种类比较丰富,业务提供更加灵活,可以更好的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第三融合性的业务快速增长,与其他行业融合的趋势明显。

  第五个说一下终端销售,3G终端销售最大的不同是终端定制,3G时代终端定制的比例将更高,定制的程度也更深。我就介绍到这里,有什么问题可以大家交流。(金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