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中国通信产业年会专题 > 正文

专访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高级顾问罗肇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3:23 新浪科技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主办的“2006年中国通信产业年会”在深圳举行。

  以下为专访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高级顾问罗肇强博士实录。

  主持人:介绍一下我们是新浪网的。

  罗肇强:我很多时候都会收到你们的消息。

  主持人:我们是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仅次于中央电视台。

  主持人:我们对香港科技园以及科技创新的机制体制都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很荣幸请到您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6中国通信产业年会》今天在深圳举行,我们新浪科技、腾讯科技联合在年会的现场请来了一位重要嘉宾进行访谈,他是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高级顾问罗肇强博士。下面首先先请罗总裁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罗肇强:大家好!

  主持人:目前内地在大力提倡科技创新,但是我们都知道,香港在这方面是做得非常好的,所以我们先请罗博士给我们介绍一下香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一些情况。比如我们的政府机构的设置,以及设置香港科技园的主要目的及功能。

  罗肇强:香港有150年历史的对外市场,所以我们有很多经验,现在我们在香港成立了科学园,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把国内市场做完的产品推到国外去。对内我们有一个计划,我们科学园里面创新及科技的开发有四个方位,第一是通信,第二是开发芯片。因为我们用的什么东西一定会有一个芯片在里面,如果我们可以在芯片开发方面加重研究,使我们的芯片可以在香港进行开发,对于香港以及国内的企业也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第三是纳米和光电子技术的开发。我们这个科学园是将这四个项目作为一个好的平台,把外国公司引进来,带着高科技到香港做开发工作。国外公司的目标就是针对国内的市场,国内市场非常大,对于世界电子来说也是最大的市场,所以很多的外国公司很想打进来,但是我们在香港还有一个很好的好处就是我们的法律在1997年回归以后香港还用香港基本法,大多数都是根据英国法律制定的,所以在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是适用基本法的,所以外国公司觉得这是考虑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香港用英国的法律进行保护。

  香港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比如进入的外国公司做研究和开发,然后有中国一个很大的市场。

  主持人:目前香港科技园是相当于孵化器,可以这样说吗?

  罗肇强:孵化器有我们的一个项目积累,我们把小的公司带动起来,做很多的研究、开发,做孵化器这个工作,我们香港科学园是很大力支持小公司的,国内小公司如果也是有兴趣来香港我们也是很欢迎的。

  主持人:科技园是一个纯盈利的机构还是政府为了扶持科技发展而建立的机构?

  罗肇强:我们是要赚钱的,我们帮助这些企业做开发工作,是香港委托我们做管理,但是科学园是香港政府花了120亿港币来建的,科学园还没有盖完,刚刚盖完了第一期,还有第二期、第三期,第二期现在已经开始在盖了,第一期大概是110万平方尺,第二、三期差不多也是这么大。这个地方第一期已经全部租出去的,这个地方我们是不卖的,有153间公司在科学园里面,大概一半是外国公司,所以我们引进很多新的科学、科技。香港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在28年前开始我们的制造业,到珠江三角洲这个地方,在珠江三角洲这个地方我们没有一个很大的制造业,但是我们要创新,否则我们很难竞争,我们爱把新的行业,就是知识产权的行业在香港开始,现在第一期也可以看到了有153间公司做开发工作,如果我们第一、二、三期全部开发完,我们大概有2万多个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未来科学园是一个很有“力量”的地方。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通信可能是占了四分之一的内容因为现在内地电信行业是非常发达的行业,但是在香港最近李嘉诚的儿子要卖掉盈科的,给人感觉香港电信业有一些没落的感觉,那么为什么香港科技园还鼓励在电信方面的研发呢?

  罗肇强:电信未来的前途是很大、很光亮的,因为我们电信的发展不是停留在这个时代,我们还有3G,还有很多新的WIMAX等,有很多新技术可以开发,我们这个发展从未来来讲是有很大前途的。另外国内发展是很快的,市场也是发展很快,人口也是较多WIMAX市场的推广也是比较好,我们科学园里面有很多新的外国公司,引进很多新的科技在做研究。

  主持人:您所了解的香港3G市场的状况,因为现在国内非常关注3G这个话题。

  罗肇强:3G在香港来说也是刚刚开始用,所以现在来说不大清楚市场的反映,但是从市场来说在香港已经有很多人开始用3G了,我们的GPRS也是大力的推动,3G不是一开始就马上可以普遍使用的,客户的要求是最终的市场。

  主持人:最近您是否有看到国内的大唐和香港科技园联合签署了一个协议,双方在香港科技会展中心共同建立一个TD-SCDMA适用网,你是清楚这个情况?

  罗肇强:我不是很清楚。

  主持人:另外,想请您介绍一下香港科技园与内地的交往情况。

  罗肇强:香港与内地是很密切的交往,是一种合作关系,尤其是我们同深圳科学园的关系尤为密切,因为我们在香港做这个开发工作,如果他们开发做他们大批量的产品,香港不是一个好的地方,因为我们工人不够,而且工资较高,但是我们20分钟可以到深圳,深圳是为我们做生产。所以我们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好,现在在早上有两辆巴士,在深圳科学园开过来香港科技园,我们晚上下班的时候他们也坐这个巴士,所以越来越好的密切关系,而且我们觉得这种关系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过几天就是ITU举办的世界电信展要在香港召开,您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对电信展的一些看法。

  罗肇强:这个是很重要的,第一次ITU在中国开这个电信展,我们在香港有一个很好的地方作为ITU的办公室,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外国各地的人才统统来到我们这里,很多知道中国的市场的力量,所以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过来中国,他们来香港参加ITU,有很多人会来大陆看看情况,来了解大陆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也是一个非常荣幸的,不是所有国家都可以请多ITU做会展的。

  主持人:香港的电信展由香港哪个机构主办的?

  罗肇强:是工商局科技局主办。

  主持人:那么这么多的电信行业的机构和人员,包括很多国外的电信运营商及电信设备商的老板都过来,我现在已经跟很多像北电、诺基亚全球的CEO、CTO已经跟大家约好了,在展会期间对他们进行访谈,实际上对我们香港的科技园会不是有一个促进作用?其实内地的电信研究力量是非常强的,在我的印象中香港在这方面的研究我感觉没有以前那么突出了,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园会不会有竞争的关系?

  罗肇强:香港科学园不是做基本的研究,基本的研究是在大学里面做的,我们只是做实用性的技术研究,然后做产品策划,我们的平台并不是针对基本研究的,我觉得国家的研究、开发,比我们香港更厉害,因为国内的专业部门去抓,我们只是靠大学开发,所以不会存在竞争,很多时候国家很好的开发可以拿到香港,可以很好地打进市场,我们两个地方合作的力量会更大,主要是为企业提供一个平台。

  主持人:感谢您作客新浪访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