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业重组传闻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0: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投资银行瑞银日前称我国3G牌照将继续延迟,而爱立信总裁则透露我国3G牌照发放将与电信重组结合在一起。分析人士认为,3G牌照一日不发,电信重组传闻就会一日不歇。

  赞成重组论:改变移动电信市场“一股独大”格局

  权威人士已表示,TD-SCDMA的技术已经成熟,产业链也逐渐完善,目前已经进入友好用户测试阶段。那么,为什么还不发放3G牌照?

  中信证券通信分析师张兵认为,主管部门会利用3G牌照发放机会来改变目前移动电信市场“一股独大”的格局。

  目前我国的电信运营市场基本处于一种实力不均的寡头垄断。一方面由于资金、政策以及历史等多方面因素,目前共有四家大型电信运营商参与电信运营与竞争,基本形成了几家寡头共存的格局。

  但另一方面,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的传统固定、长途等电信业务受手机、互联网等新兴市场的侵蚀日益萎缩;同时它们没有获得移动通信的营运牌照,事实上被排挤在新市场之外,盈利增长的压力比较大。而中国联通由于双网运营、市场策略不明等多方面因素,从目前来看也缺乏颠覆移动霸主地位的能力。因此,目前中国移动事实上成为了一家独大的巨无霸。

  张兵认为,如果这种单极市场格局进一步加深,中国移动日后的扩张必然会以损害其余三家的利益为代价。从国家决策部门来看,国有资产将遭受损失而非受益。

  支持重组论者还有一条有力的依据。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固话运营商强烈要求加入到移动通信市场。但是,据透露,我国已决定发放3张3G牌照,这3张牌照将分别为TD-SCDMA、WCDMA和CDMA2000。这就可能造成四个运营商争夺3张牌照的局面,重组应该势在必行。

  反对重组论:重组成本足以把联通C网升级到3G

  但是反对重组的论调认为,电信企业重组需要花费相当的时间和财力,而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就必须使用3G,也就要求最迟在明年2月份必须决定3G网络的建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无法完成电信企业重组。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就认为,新一轮的电信重组,不管是中国电信并购一张网络,还是联通与网通合并,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首先,联通的两张网络共用了大部分的基建设施,要实施物理分拆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其次,由于涉及到人员再安排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虽然没有经过认真的分析测算,估计这样做至少需要几百亿元的显性和隐性费用支出,这些费用完全可以把联通的C网升级到CDMA2000,也就是3G网络了。管理层不会不考虑这个问题。

  业界流行观点:联通分拆有利于其长远发展

  张兵认为,电信重组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中国联通的C网和G网?如何让电信和网通加入移动通信市场?如何处理电信重组和3G牌照关系?而拆分联通的CDMA网络并将其出售给中国电信可以较为圆满地解决这些问题。

  他认为,联通分拆将从根本上缓解联通目前建设资金不足、有限资源经营顾此失彼的问题,有利于中国联通集中精力,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联通的盈利能力。

  甚至王国平也承认,中国联通近期的动作加大了重组的可能性。今年10月27日,中国联通公告了《关于关联交易协议事项的公告》,中国联通获得了购买CDMA网络的选择权。王国平认为,这为联通后续对C网的资本运作扫除了最大一个障碍。同时也暗示着未来联通在C网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动作,增大了电信业并购重组的可能性。

  不过,分拆联通到底有多大利好,海通证券分析师联蒙珂认为有待观察。她认为,对于联通来讲,可以利用网通的固话业务获得比较稳定的现金流,部分缓解现金流紧张的问题,进而提高公司竞争力。另一方面,联通、网通的合并,仍旧存在很多风险。业务的整合以及人员和企业文化的融合程度决定着合并后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她认为,假设联通留下G网,与网通共同经营G网,GSM升级为WCDMA网,联通初期资本开支较大,网络不稳定,没有数据传输速率优势,但是对公司长期经营来说是利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