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普遍接入与低价覆盖孰重孰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7:45 通信世界

  作者/TonyChan 翻译/戴如梅

  在农村地区提供移动覆盖对政府来说可能更便宜,这一点当然很好,但是,随后的接入费用也会更便宜吗?

  有篇文章的标题这样写道:“到2010年移动网络将覆盖世界上90%的人口。”这句话
来自GSM协会这个移动运营商全球行业协会的通讯稿。这个于10月发表的通讯稿着重关注了一项由GSMA委托、InteleconResearch所做的研究报告,即政府正在实施“错置的政策”—强调对固网部署的补助要超过对移动网络部署的补助。这项研究发现,政府从电信行业获取了60多亿美元,其中有20亿美元来自移动运营商,至今已经分配了15亿美元。尽管移动技术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但只有不到5%(7500万美元)被用于扩展移动网络的覆盖。

  报告还提到,据世界银行估算,向一个单独的个人提供移动覆盖的资本支出是安置固线接入成本的1/10。这份报告所指的当然是普遍服务资金,这个资金是政府从电信公司的收入中收集的,并用它去补助农村及低收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最基本的结论是,在决定固线覆盖的传统政策上,政府应该少花时间,而应花更多时间探索新的技术,例如移动及无线技术。这个结论是非常明显的:一个基站就能覆盖整个村庄,而对固线覆盖来说,一户就需要一根线路。

  进退两难的接入成本

  现在,问题出现了。为什么在香港使用移动电话要比使用固定电话花更多的钱?没错,每月订购移动服务的费用比固线服务要低,但是在这个网络上使用的每一分钟和数据包都要收费。并且,随着宽带的使用,这种情形只能是更糟。使用宽带,每月花费大约35美元就能得到更好的服务及不受限制的使用,而与此同时,HSDPA不受限制的使用每月要花费60美元,这还不包括为接入到高速无线网络而不得不为HSDPA卡所支付的400美元。这就是用户对来自GSMA的争议的两难问题。覆盖就意味着能更便宜地接入电信服务吗?在农村地区提供移动覆盖对政府来说可能更便宜,这一点当然很好,但是,随后的接入费用也会更便宜吗?根本的问题是,移动服务的业务模式仍然以每分钟计费这一传统模式为基础。对电信服务的接入不应该只是覆盖,同时也应该包括用户以一种经济可行的水平使用这项服务的能力。

  笔者怀疑,新兴的亚洲农村地区的用户是否能支付得起如今在香港所使用的哪怕是最便宜的打包移动费用(每月5美元),而它本应是一个网络创建者能成真的美梦。在香港这个人口密度很大的城市,一个基站应该能覆盖几千人口,因此每用户覆盖费用应该比覆盖一个在丛林中间的农村村庄要低。没错,为了为所有人提供广泛的接入,政府的规定需要改变,但是这不能简单地选择固线还是移动技术或者简单地看建设基础设施的费用,还需要一个更有深度的研究,它不仅关乎网络部署,还应该关乎随后的使用、设备以及运营费用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