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Push Email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3:19 通信世界

  作者/GeoffLong 翻译/舒文琼

  正如施乐是复印机的代名词,黑莓现在差不多成为了移动PushEmail的代名词。这样的地位对于黑莓来说是一种荣耀,但或许不会长久,因为PushEmail是目前IT行业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为数众多的制造商都在提供类似的邮件平台。激烈的竞争对于用户来说当然是件好事,但是也意味着用户在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平台时必须多加考虑。

  移动PushEmail目前成为了每个企业都在考虑的选择,许多企业已经开始试用。而在过去,只有公司的高层管理者才会使用移动PushEmail,现在该业务走向了平民阶层。IDC统计,亚太市场对移动办公邮件的需求正在以38.2%的年复合速率增长。IDC和Gartner还建议IT经理们应该为无线电子邮件做好准备,Gartner预计到2008年电子邮件将成为每个智能手机的必备功能。IDC亚太区企业移动研究部高级市场分析师ShaliniVerma认为,那些率先使用者已经对移动电子邮件建立起了偏好,并且把它当成了必需的工作工具。Verma说:“公司和组织在上马移动办公系统时必须考虑那些率先使用者的偏好,从而确保该系统得到更多最终用户的认可。”而因为全球3500万家公司中只有大约500万家公司的电子邮件账户支持移动特性,所以很多企业在短期内必须认真权衡、慎重选择。

  黑莓已经在很多公司和组织中建立了先入为主的优势,因此,这些公司和组织在扩展PushEmail时仍有可能选择黑莓。

  正如前文所说,PushEmail可选择的方案迅速增加,其中就有软件巨擘微软最新推出的产品,在今年早些时候,它直接将PushEmail嵌入了ExchangeServer 2003。对Push Email领域的相关方案对比可发现,微软的方案相对便宜,而且所支持的设备种类也比较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我们想摆脱第三方提供的解决方案,Push Email是一个附加的服务,微软提供的就仅仅是一个软件层面的产品,这与我们的战略选择相一致—通常情况下我们选择标准的软件包,而不是第三方的解决方案。”不可忽视的是,微软的解决方案作为Exchange Server 2003的一个部分出现,所以尽管它看上去是免费的,但是企业必须将Exchange升级至最新版本,而设备也必须支持具有信息与安全功能包(MSFP)的Windows Mobile 5.0。有人批评微软的Push Email方案是“高带宽消耗”的,认为黑莓的系统相对好很多。然而,这也取决于系统如何建立,如果网络性能先进,那么这将不成问题。

  挑战者

  PushEmail的大战并不仅仅在黑莓和微软之间展开,Seven、Visto、GoodTechnology和诺基亚也纷纷杀入这一市场,试图分得一杯羹。

  Seven公司亚太区副总裁SiddharthMahajan相信PushEmail市场将迅速起飞。他认为:“目前的市场处于爆发阶段,短消息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发展,移动电子邮件也会出现同样情形。黑莓确立了一些标准,但是我们认为它只占领了一部分市场。黑莓在美国跨国公司中业绩斐然,但是还有很多区域性、地区化的市场尚未被满足,这些市场潜力巨大,对我们来说完全开放。”

  与一些厂商的策略不同,Seven为运营商和ISP提供“白标”产品,这些产品再贴上这些运营商和ISP的

商标。在亚太区Seven服务于30个这样的运营商客户,在全球则服务于100个这样的运营商客户,除此之外还服务于系统集成商和增值业务转售商。Mahajan表示,对于公司来说,关键是支持不同的应用环境,尤其是支持在很多大公司广泛使用的LotusDomino。他同时还指出了支持各种终端的重要性,表示Seven的产品对终端没有要求,能够支持许多操作系统。今年,Seven支持的终端新增了80多款,到现在Seven的移动邮件系统能够在200多款基于BREW、J2ME、MicrosoftPocketPC、Microsoft Smartphone 2003、Microsoft Windows Mobile 5.0、Palm OS和Symbian等不同操作系统的移动终端上使用。

  GoodTechnology于今年6月份增加了系统对LotusDomino支持,从而扩展了其业务提供能力。起初,该公司主要定位在北美市场,现在其重点更多地转向了亚太地区。今年7月份,该公司和澳大利亚的Telstra签署了一份协议,之前Telstra也使用黑莓的业务。9月份,GoodTechnology又宣布与新加坡的英迈亚洲有限公司进行合作。

  Visto正在试图通过强调简单部署和使用移动电子邮件方案来获取市场,该公司在今年9月推出了名为EasySetup的方案,该方案能够自动安装、提供和部署移动邮件。Visto公司CEOBrianBogosian表示:“操作的复杂性阻碍了移动邮件市场的发展。”Visto公司的新产品在手机屏幕上提供一个智能按键,通过该按键,用户可以轻松安装移动邮件系统。

  诺基亚是PushEmail市场另一个主要的竞争对手,不仅仅因为它通过终端与很多厂商结盟,而且因为它通过在今年2月份收购Intellisync成为了一个软件产品供应商。

  诺基亚企业解决方案亚太区总经理IvollexHodiny认为,企业部署PushEmail无非想追求3样东西:管理特性,如控制终端的能力;一个适合于任何网络和组件的平台;连接到任何终端的能力。他说:“对于电子邮件来说关键在于终端管理。终端必须具有一定的安全性,远程的业务提供和故障修理能力也必须具备。”Hodiny还表示,企业正在跳出电子邮件的圈圈,将视野拓展到更广阔的范围。他认为,目前的趋势是企业需求正在从移动电子邮件发展到文件数据传输以及固定移动融合的语音解决方案。他表示:“推送信息的方式可以扩展到所有网络应用,如

日历和联系方式列表。推送系统可能会成为一个通用的框架,允许移动终端控制各种应用,同时还能在需要的时候从服务器收集数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