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规模测试放号 国产手机有望3G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5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北京TD-SCDMA规模测试放号已于上周正式开始,2000个用户开始体会这一国产标准提供的业务。

  按计划,TD-SCDMA测试已进入规模放号阶段,除已经放号的北京外,目前确定还将在保定、青岛及厦门等3个地区进行,放号量在2万左右,放号对象基本选中政府机关、企业的专业及友好用户。根据政府安排,TD友好用户测试的时间是2个月。

  业内权威专家估计,就3G最佳的启动时机而言,中国可能最早2个月后、最迟明年上半年明确TD-SCDMA运营商及发放牌照。业内专家指出,TD产业化的进程如今已大大加快,原有制约TD产业化的终端因素已经大大缓解。

  “不仅CECT有自己的3G研发中心,据我们所知,许多国内手机厂商都有这方面的准备。”CECT一位高层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TD-SCDMA成熟

  TD-SCDMA规模试验的顺利进行进一步鼓舞了业内人士对自有标准的信心。放号前,信产部电信研究院负责TD-SCDMA测试的相关人士首次对之前进行的测试结果表态,称“非常正面”。

  自2005年上半年的专项测试证明中国自主开发的TD-SCDMA在技术上已经成熟,具备了大规模独立组网进行商业运营的能力以来1年多时间,中国一直在扎扎实实地进行TD-SCDMA的商用试验工作。2006年3月,国内在厦门、保定、青岛等地启动规模网络技术试验。网络建设7月完成,8月结束全城覆盖空载测试,9月完成规模网络优化,10月完成加载测试。TD-SCDMA经受了室外覆盖、室内覆盖、海面覆盖和高速公路覆盖等特殊环境的考验,话音业务接通率达到98%以上。

  此次规模测试放号朝商用又迈进了一步。

  赛迪顾问分析师李燕风介绍说,通过规模网络试验,还只是大规模商用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科学规划TD-SCDMA网络建设,充分利用2G网络资源,协调好二者的发展关系;其次,必须事先做好市场营销工作,由于面临另外两大标准的挑战,发展TD-SCDMA必须要深入研究市场营销策略,降低资费和终端价格。

  诺盛电信首席运营官宋永军透露,从目前的现实情况看,整个产业链条基本成熟。从试验结果来看TD-SCDMA已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织蜂窝网络的能力。系统设备已经基本实现了所有功能和业务,且运行稳定;芯片和手机实现了大部分功能和业务,终端待机时间可达到200小时,连续通话时间可达到210分钟。

  15家占了12家

  11月初,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中国移动3家运营商在与15家厂商签订了TD-SCDMA终端采购合同时,国内手机厂商就拿到了大部分订单。随着TD的放号,年底TD手机的产能在百万级,这给国产手机一个新的起点与机会。

   记者了解到,在15家终端供应商中,除了三星、摩托罗拉和LG外,其余12家均为国产厂商,分别为中兴、联想、大唐、海信、海尔、波导、华立、夏新、TCL、龙旗、新邮通等。各厂商目前供应的TD终端种类都在一到两款之间。

  目前国产手机市场份额由于在2004年、2005年品牌透支现象严重,比例不断下滑。截止到2006年第二季度,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实际发货量已经只占整个市场的35%左右。国产3G虽然是一个面向全球产业开放的标准,对国内外手机生产企业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但考虑到天时、地利之便,国内企业所能得到的机会应该总会稍多一些。

  宋永军分析说,从国内一些厂商内部的数据显示:如果将TD-SCDMA终端与WCDMA终端相比,TD-SCDMA的成本下降速度会更快,原因在于:

  第一,TD-SCDMA专利门槛相比WCDMA来说大幅降低,由于TD是国产标准,对于在专利使用费上拥有更多的自主和优惠。目前国产手机成本已经能实现最低化,生产出千元以下的3GTD手机。

  第二,TD-SCDMA启动后随着政府的扶持,国内运营商和设备厂商的大量资金投入,产业链将会更加成熟,从而带动整体成本下降。TD-SCDMA终端的发展也将覆盖低、中、高档手机以及数据卡。目前TD-SCDMA终端已经实现产能200万部。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国产手机的份额将会随着TD的放号而扩大,扭转国产手机的不利局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