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前10个月清退64家S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4:26  京华时报

  前10月清退64家SP 5招杜绝资费陷阱

  本报记者 刘奇

  在信产部和中移动、中联通两大运营商对SP(服务提供商)行业持续1年的“监管风暴”后,昨天,联通集团在北京召开媒体通气会,公布其对SP监管的最新态度。会上,联通集团客服部总经理苗蔚透露,面对SP不断出现违规的现象,联通将使用超出以往的严厉处罚措施,以“高压”应对SP在高额利润诱使下的屡罚不改现象。

  64家SP被清退

  据联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联通集团已经处理了110次的SP违规,其中对64家SP进行了退出处理,并对其他SP进行了警示。“今年有关SP的全国用户投诉量已经相比去年下降了47%。”联通集团客服部总经理苗蔚昨天表示。

  “遭到退出处理的64家SP,已经被联通彻底终止合同,即这些SP的所有在联通平台上的业务被全部下线,而联通和相关SP的合作也完全解除。”苗蔚透露。

  记者了解到,在清退了64家SP后,联通集团也已经出手,对于今年年内反复出现违规的部分SP,明年开始作出停止代收费的处理。这意味着,这些SP的业务即使能够留在联通的无线网络平台上,也不能从联通获得一分钱的分红。

  联通集团昨天还宣布,联通对违规的SP将采取先屏蔽业务,再调查处理的做法。“一旦发现用户对SP的投诉,联通将对被投诉的业务采取屏蔽措施,用户将不会在联通的增值业务平台上看到被投诉的业务,以防止上当受骗的用户数量增加。”联通集团增值业务部副总宋丽梅表示,采取先屏蔽再处理的方法,将可以最大限度维护用户的整体利益。

  严防资费陷阱

  除了以严厉手段加强对SP的监管外,联通也开始不断出台其对SP及增值业务的管理、投诉机制,以杜绝SP陷阱的出现。

  据宋丽梅透露,目前联通已经要求SP全面启动二次确认,用户在申请包月业务时,联通将对用户发送确认信息,注明SP名称、业务名称、资费标准、退订方式,在用户确认后才能实现订购。

  由于以往SP往往推出多项业务,在一项业务违规后并不影响其他业务,宋丽梅对此则表示,联通已经出台SP的信用管理办法,以业务收入和诚信度对SP进行分级,对SP进行优胜劣汰。

  此外,对于SP通过欺骗手法诱骗消费的举措,联通也表示,从今年下半年起,联通已经停止了所有按条订制的短信业务,只有在得到用户确认后才能进行包月订制。SP将不能通过多次向用户发送不明示资费的按条计费短信的方式牟利。

  “在年底之前,联通集团还将统一投诉渠道,各省用户在当地解决不了的投诉,可以直接向联通总部投诉解决。”苗蔚称。

  据记者了解,除了上述举措外,联通集团还计划对全部SP代码和业务进行网上公示,并曝光被清退的SP名单,以供用户对SP进行甄别。“根据计划,联通将在自己增值业务网站www.myuni.com上公示名单,如无意外12月将可以上线,2007年1月1日起就可以正式查询。”宋丽梅称。

  SP监管压力巨大

  尽管对SP的监管措施几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但宋丽梅表示,高额的利润诱使大量SP铤而走险,运营商的监管压力仍然很大。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SP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收购一个SP代码的成本约在100万元,但如果通过强制订购、诱骗订购的方式,SP通过短信订制业务,一个月就有望进账1000万元。“在利润的驱使下,仍然有大量SP甘冒被运营商封杀的风险。”该人士透露。

  “国内现在有1.8万家SP,主要运营商只有移动、联通、电信、网通4家,即使24小时不间断检查,也难以对SP的几十万项业务做到无一遗漏,SP违规简直防不胜防。”宋丽梅坦承。

  不过,在日益增大的投诉压力下,运营商也开始寻求从制度上根治SP的方法。

  记者从联通集团内部获悉,目前联通已经在和相关司法部门协商,寻求对SP违法行为出台司法解释的可能。

  “联通今年已经对几起SP涉黄等违法行为报案,但由于没有司法解释,往往面临报案后立案难、立案后结案难的局面,因此涉案SP往往有恃无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通内部人士透露。相关司法规定出台,将有望大大增加对SP违规的威慑力度。

  此外,联通还表示,联通已经和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协商,寻求将SP信用联网的可能,今后一旦SP违规被联通清退,将可能在银行贷款、融资方面受到制约。

  易观国际SP行业分析师金晖则表示,造成联通对违规SP“痛下杀手”的原因,来自运营商正承担SP违规带来的巨大投诉压力。

  有传言称,业内对SP的投诉已经达到高峰,此前几个月对SP的集中上访规模甚至超过万人,并引起了政府高层关注,而在部分用户状告SP的案件中,运营商由于监管不力,已经被同时列为被告。

  “运营商加强对SP的监管,以避免被SP拖下水,已经成为很自然的事情。”金晖对记者表示,SP行业的洗牌将不可避免。

  -联通提示

  投诉SP可拨10109696

  联通昨天宣布,目前已经在全国设立统一监督电话10109696,接受用户对SP的投诉,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发送“0000”、“00000”到SP代码或5133的方式退订业务,而发送“114”到5133则可以查询全部短信类订制业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