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中国3G难成西方企业香饽饽(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9:32 新浪科技

  西方电讯设备生产商们当初对中国3G市场的乐观预期来自于它们以往的经历。当中国10年前开始兴建其目前使用的2G无线通讯网络时,这些西方公司几乎囊括了所有的设备供应合同,此后它们就一直在中国的通讯设备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据Lehman Brothers Global Equity Research称,摩托罗拉公司2005年近20%的无线基础设施收入来自中国市场,而朗讯科技和北电网络这项收入中来自中国市场的比例分别为12%和9%。

  分析师和业内管理人士们目前预计,中国的首张3G运营牌照将发放给一家愿意使用中国本土3G技术的运营商。CreditSights的赵平说,这是民族骄傲的一种体现。

  北京迫切想在奥运会上展示中国的科技成就。另外两项主要的3G技术标准分别是欧洲开发的宽频码分多址(WCDMA)和美国开发的CDMA2000。虽然中国预计也会兴建使用这两种技术的3G网络,但西方企业可能却不得不与华为和

中兴通讯分享这一市场,因为这两家公司已经在海外市场上以低于其西方竞争对手的价格出售使用上述两种技术的3G设备了。

  TIAA-CREF的分析师麦尼什·高亚尔(Manish Goyal)说,如果中国成功建立起TD-SCDMA网络,这将意味着西方电讯设备生产商在中国市场丧失了商机。TD-SCDMA设备预计将大多由中国企业提供,虽然TD-SCDMA技术最终能否成功仍值得怀疑。TIAA-CREF持有价值约131亿美元的电讯设备生产商

股票,其中包括朗讯科技和摩托罗拉的股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的电信运营商都不想拿那张TD-SCDMA牌照,因为这将使其可选择的设备供应商大为减少,而且这项技术还从未被投入过商用。

  如果中国选择使用本土开发的3G技术,虽然北美的电讯设备生产商预计会失去商机,但包括德国西门子(Siemens AG)、芬兰诺基亚(Nokia Corp.)和法国阿尔卡特(Alcatel SA)在内的欧洲生产商却有可能通过它们的在华合资企业赢得部分合同。

  一些人认为,中国最终将选择哪些3G技术、何时开始兴建3G网络以及建设规模将有多大都还远未明了。Nicholas-Applegate Capital Management驻圣迭戈的基金经理尼尔森?兴(Nelson Shing)说:“尚不清楚西方的大型无线设备生产商将在多大程度上获益。我们正在关注那些产品适用于各种技术标准的小型设备生产商,无论中国选择何种技术标准它们都能从中获益。”Nicholas-Applegate持有的大型电讯设备生产商股票只有3Com和阿尔卡特。

  中国将在3G方面投入多少资金也仍然是个问题。有人认为中国总的3G资本投资不会太多。虽然中国每月新增的手机用户达550万,但在北京和上海等沿海城市以外,没有多少人能负担得起手机上网和看电视等3G服务的高昂费用。(Li Yuan)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分析:中国3G难成西方企业香饽饽
·分析:中国3G难成西方企业香饽饽(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