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东佛山一市每年300万手机块电池待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罗林

  近日,由佛山市委精神文明办、佛山市环保局、佛山移动联合举办的“守护我的地盘,环保由我做起”佛山校园、社区推广月活动正式启动。其中,废旧电池回收成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在佛山每年至少有超过300万块废旧手机电池需要合理回收。然而,市民对废旧电池的危害却知之甚少,同时也欠缺快速便利的回收渠道。业内人士呼吁,应建立具有法律效力的回收机制。

  调查:

  缺乏便利的回收渠道

  佛山某手机经销商表示,一块电池正常使用寿命为1~2年。佛山有超过600万手机用户,按电池2年的使用率计算,每年至少产生300万块手机废旧电池。

  目前,佛山地区只有佛山移动部分营业厅、摩托罗拉指定服务中心等为数不多的网点提供废旧电池回收业务。

  摩托罗拉佛山维修点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只回收摩托罗拉公司的原装电池,很少有人主动拿电池前来回收,有时一个星期也收不到一块电池,佛山移动对废旧电池回收的“绿箱子环保计划”也遭同样遭受冷遇。据了解,缺少便利的回收渠道,是造成手机电池回收不畅的主要原因。

  呼吁:

  建立回收与激励机制

  业内人士表示,无害化处理由于投资和回报的原因,单纯依靠企业或行业自行建立回收标准投入建设回收体系有一定难度,应该在政策上规范电子垃圾的处理行为。

  目前,我国回收机制仍缺乏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没有形成以生产、销售、使用三方一体的回收处理机制。其中,生产电子产品企业的责任缺失最为明显,大多数电子企业只负责生产,并没有建立回收处理的售后服务。记者留意到,将于2007年3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并没有在细节上规范企业所应肩负的废旧电子产品回收义务。

  资料显示,1吨废旧手机电池可提炼出100克黄金,而一般金矿石每吨含金量仅为5克,即使是矿石也不过几十克。从某种意义上说,废旧手机电池也是一种金矿石。政府应该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鼓励更多的企业进军科学的回收利用“电子垃圾”的领域,实现变废为宝。

  大多数电池没有在显要位置标注“回收利用”字样,也没有标明其使用年限。佛山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应利用自己的产品销售网络,开展各种废旧电池的回收工作,并增加激励机制以促进回收。

  1块电池可污染三个泳池

  手机的更新换代也会产生大量废旧手机电池。一部手机被淘汰后,包括手机电池在内的所有配件就会被“判死刑”,手机被丢弃时,电池也就成为一种污染源。

  把废旧手机电池作为普通垃圾扔掉,危害相当大。资料表明,一粒纽扣电池可污染60万升水,等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而一节电池烂在地里,能够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一块手机电池含有的镉可以污染三个标准游泳池的水。

  手机电池的过度使用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手机电池及其他电子产品随着使用和暴露在外界的时间增长,重金属离子散溢

越剧烈,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就会越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