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电盈案周四水落石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3:41 南方新闻网

  盈拓小股东将于当日表决该交易,但李泽楷因不满李嘉诚介入吁小股东投反对票

  集合了电信业竞争、外资野心和政策因素等元素的电讯盈科(0008.hk,下称“电盈”)出售案原本已足够精彩,但近日来,“父子恩怨”、高超财技乃至买卖双方各执一词,又为其增加了不少看点。随着李泽楷和梁伯韬言论战升级,李泽楷表示愿意继续执掌电盈。由此令盈拓小股东的投票结果更生悬念。

  电盈案引发质疑

  由于李泽楷与外国投资者接洽出售电盈资产,曾引发电盈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的强烈反对,此后梁伯韬携“神秘”财团现身,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双赢的方案。由于李梁之间的这桩交易一直备受质疑,由于一贯十分看重与内地的关系,李泽楷的父亲李嘉诚被怀疑为梁伯韬的“幕后人”。

  面对种种质疑,李泽楷早前透过发言人表示,在今年7月签订的交易协议前,曾清晰向梁伯韬查询李嘉诚是否参与交易,而李泽楷声称当时梁伯韬否认有关事宜。对于最终李嘉诚以慈善基金参与,李泽楷表示感到遗憾。

  但是,11月21日傍晚,作为买家的投资银行家梁伯韬出人意料地发表公开声明称,公布收购电盈股份前一个月,早已通知电盈主席李泽楷,财团组合包括其父李嘉诚,如李泽楷不满可以取消交易。言论战由此开幕,并且愈演愈烈。

  李泽楷欲续掌电盈

  由于买卖双方的互相争执,原本达成的协议危机重重。李泽楷在继续指责梁伯韬隐瞒买家身份之余,一改此前态度,称对于李嘉诚参与电盈股权交易,感到十分不满,并表示若盈拓小股东反对有关交易,他会感到十分高兴,并表示自己希望继续执掌电盈。

  小股东手握决定权

  本月24日,盈拓小股东在股东特别大会上,以99.93%的反对票否决了李泽楷私有化盈拓的提议,这意味着电盈交易第一关已经闯过,受此影响,当日电盈股价上涨1.768%。据悉,盈拓将于本月30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就小股东是否同意出售电盈股份进行表决。

  早在财团成员名单出水之前,由于新加坡交易所没有获得相关保证,即李嘉诚不会参加有意收购电讯盈科股权的财团,盈拓主席李泽楷已经被剥夺投票权,因此电讯盈科“花落谁家”,将把握在小股东手中。由于梁伯韬牵头的财团开出了电盈每股6港元的收购价,大大高于当下股价,被

证券分析机构认为成交几率很高。 本报记者 刘璐

  - 交锋

  在今年7月签订的交易协议前,曾清晰向梁伯韬查询李嘉诚是否参与交易,而李泽楷声称当时梁伯韬否认有关事宜。对于最终李嘉诚以慈善基金参与,李泽楷表示感到遗憾。 

  ——李泽楷发言人

  公布收购电盈股份前一个月,早已通知电盈主席李泽楷,财团组合包括其父李嘉诚,如李泽楷不满可以取消交易。   ——梁伯韬

  - 学者观点

  此次出售电盈股权的建议,已经由买卖双方签约作实,加上盈拓小股东投票在即,李泽楷的言论,对盈拓及电盈的小股东并不公平。

  ——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

  - 旁边报道

  港当局有意展开调查

  事实上,即使盈拓小股东通过了电盈交易方案,也并不意味着尘埃落定,由于涉及垄断以及信息披露等,这桩交易很可能面临来自香港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查。

  目前,已有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批评李泽楷与梁伯韬近日就这项交易的声明内容有分歧,要求

证监会就此事作详细解释。

  据了解,由于李嘉诚同时担任长实集团(0001.HK)及和记黄埔(0013.HK)主席,拥有电讯及媒体业务,如果以梁伯韬为首的财团收购电讯盈科成功,则是否涉及到垄断,成为一大悬疑。

  而被视为此桩交易赢家的网通虽然低调,也可能招致调查。

  - 链接

  电盈案大事记

  6月19日

  电盈公布接获独立第三方收购旗下电讯及媒体资产。

  6月20日

  电盈第二大股东网通激烈反对李泽楷将资产售予外资。

  7月7日

  传花旗银行高级顾问梁伯韬牵头港资财团提出收购电盈股权新建议。

  7月10日

  梁伯韬承认组财团以92亿元,购入

  盈拓在电盈的22.66%股权。

  10月31日

  新加坡交易所禁止李泽楷于出售电盈股权的股东特别大会上投票。

  11月12日

  梁伯韬公布其财团名单,西班牙电讯将收购并持有8%电盈股份,李嘉诚香港基金会将持有10%,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将持有2%,而梁伯韬将购入其余2.66%股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