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实业资产分拆上市专题 > 正文

通信产业报:中通服务12月赴港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3:19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王冀

  中国电信存续资产上市酝酿半年之后,终于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据悉,由中国电信集团分拆出的中国通信服务股份公司(简称“中通服务”)已经于11月9日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拟发行12.91亿股H股。如无意外,中通服务将于12月7日登陆香
港主板。

  资料显示,中通服务是由中国电信除电信运营之外的资产组成,主要提供电信基建、维修及其他电信增值业务。此次上市的资产包括广东、上海、福建、浙江、湖北、海南6省市业务,总资产230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集团、广东电信实业、浙江电信实业,分别持有中通服务91.5%、6.2%及2.3%的股权。

  另有报道称,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将担任中通服务的董事长,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李平将担任新公司总经理,广东电信实业公司总经理王琪将担任副总经理,同时仍兼任广东电信实业总经理。

  以3G和注资为卖点

  记者获得的最新情况表明,因市场认购旺盛,中通服务已经将招股价范围调高到1.7港元至2.5港元,集资额也由3.24亿美元增加到3.64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中通服务获得追捧的原因在于融合了两大卖点,即3G和注资概念。

  此前,中通服务尽管还未上市,但已经开始为3G发展做准备。招股说明书透露,截至今年9月底,中通服务已投入9800万元开发与3G相关的业务,并将把此次融资额中约2.1亿港元用作3G技术发展,预计未来3年的投入将达到4亿元人民币。

  此外,中通服务还计划将上市集资额的40%,用于向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收购资产。其上市保荐人高盛和中金公司发表报告称,中通服务很可能在上市12~18个月后,收购中国电信集团另外15省的存续资产。而即将推出的3G服务也将令公司受惠。

  新的资本平台

  事实上,中通服务此次上市可谓是“历尽艰辛,终成正果”。

  1998年,中国电信把主营业务和非核心业务完全剥离。不久后,各省非核心业务陆续成立电信实业公司。

  2002年中国电信在上市前,将旗下的工程、施工、维护等资产剥离到南方21个省市自治区的电信实业分公司。此次中通服务赴港上市的资产,也是分拆出来后,产权相对清晰、整合最好的一部分资产。

  “从长远看,此次上市为中国电信集团将优质存续资产做大做强搭建了一个平台。”中富

证券电信分析师张滨表示,“如果这部分资产能够持续融资的话,将加快中国电信集团的战略发展步伐。而剩余存续资产,将可能继续留在母公司,也可能再次剥离。”

  他继续解释,目前中国电信主营的固网业务发展正在减缓,10月新增的固话用户只有66万户,远低于9月份的84万户和年内平均水平。“在此背景下,中通服务上市将提升整个集团的

竞争力,这对已经上市的中国电信也有好处。”

  至于中通服务与中国电信集团的关系,张滨表示,“二者既非竞争对手,也非合作伙伴。前者为后者提供服务,是一个产业链上的不同主体。”

  事实上,这一优势已经获得

资本市场的认可。中国电信的股价自6月中旬的2.4港元开始不断上升,至今累计升幅达40%。国际投行摩根大通也于11月14日增持了3956万股中国电信,总值1.35亿港元。

  不能简单克隆

  银河证券电信分析师认为,中通服务的上市,实际上给运营商处置存续资产树立了一个样板,这种模式对其他运营商,尤其是网通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从历史上看,网通部分资产原本就是从中国电信中分拆出来的,二者的业务模式也基本类似,其处置存续资产可以克隆中通服务模式。

  水清木华研究中心高级电信分析师沈子信也表示,“中通服务上市是中国电信集团体制深化改革的一个步骤。而分业上市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今后发展的必然途径之一。”

  不过,其他运营商的实业公司欲在近期上市仍面临相当的难度。一位深谙资本运作之道的电信专家认为,中国电信经过长时间的整顿、优化,其实业公司确实已具备一定实力。但其他运营商的实业公司几乎还是依靠母公司维持生计,真正发展起来的屈指可数。“很多实业公司的老总都熬白了头发仍不见起色。”

  而张滨则提醒,中通服务上市还有一个看点,就是其表示上市一年后,将把9.65%和4.5%的股份分别转让给移动和联通,中国电信集团的持股将降至58.8%。这么做除了加强三方的关系外,也为中通服务今后收购其他运营商的存续资产提供了想象空间,况且其用的是“中国通信服务”的名称,并非“中国电信服务”,此点也耐人寻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