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移动广播收听人数年增长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7:2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曾玉

  今年,世界广播迎来百年华诞。记者日前从有关广播广告高峰论坛获悉,中国广播的“窄播”时代已经到来。广播的核心听众正从农村转向城市,从固定收听转向移动收听,“移动人群”成为广播收听的主流,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由此还带来了广播广告的异军突起,其广告收入出现了年增长39%的井喷。

  有数据显示,上海常住人口1778万人,机动车数量为200万,移动人群1000多万,占总人口的56.25%以上,并仍在不断攀升。越来越庞大的“移动人群”在路上的主要消遣方式是听广播,他们成为当今广播的主力听众。这使得各地“广播”走向“窄播”,从综合台走向频率专业化,从而涌现出一批深受喜爱的优秀频率、栏目,如北京交通台的《一路畅通》、中央广播电台的《中国之声》和《音乐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轻松调频》等。

  广播主力听众的转变,也直接带来了广播广告的高速增长,据统计,全国广播广告已连续五年年增长达到两位数。专家分析,“移动人群”具有强大的购买力。统计显示,在乘坐

出租车的人群中,22%的高频率乘客表示他们曾在出租车上做出购买决定。广播目标人群的新定位,也使广播广告走出吃喝玩乐的窠臼,汽车、电脑、移动通信等广告多了起来。这一系列因素将一向不被看好的广播广告推入了“快车道”,据悉,今年上海广播广告创收接近2亿元,预计全年创收3亿元,同比增长35%。

  但专家们指出,长期以来,“粗制滥造、品位低下”制约着广播广告的发展。在经济发达国家,广播广告是各大品牌媒体计划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欧洲大陆拥有400个公共电台频率和5100个商业电台频率,年营业额高达100亿欧元,拥有潜在听众5亿人。据了解,三分之二的欧洲人以及美国人每天收听3个小时的广播,在印度,广播的发展速度是其他媒体平均增长速度的3倍,有35%的广告收入来自广播广告。相比之下,SMG广播广告收入只占全部广告收入10%不到,这既说明发展空间巨大,也说明如何加强广播广告与文化的有机结合、提升广播广告的文化品位是广播界的一个课题。目前,一些电台的植入式广告运作,如《东方风云榜》、《星期广播音乐会》等一系列大型综艺活动的营销等,都是比较成功且有创意的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