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盈拓否认干预投票电盈案变数陡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7:15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电讯盈科(0008.HK)股权交易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由于其过程的一波三折,甚至被业内形容成一场“闹剧”。其主席李泽楷从最初的执意要卖,到现在的公开反对交易,可以说是转了一个180度的大弯,该交易是否成功,现在仍是未知数。

  今年7月份,李泽楷以91.6亿港元出售新加坡盈科拓展(PCRD.SG,下称“盈拓”)23%的股份给投资银行家梁伯韬,但梁伯韬财团因筹资困难,将其中12%的股权售予李嘉诚的私人基金。而李嘉诚要顺利接盘,要过的一道关口是,要在11月24日在新加坡的股东大会上获得盈拓小股东的通过。

  此前,境外某媒体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盈拓通知电讯盈科方面,已找到足够股东代表的票数,将在股东大会上否决有关电讯盈科股权转让交易。但25日晚盈拓指出,上述报道没有根据,公司确认会采取一切步骤,遵照香港及新加坡的法例,防止代表人票的资料外泄。并重申,小股东应按照独立董事及独立财务顾问的建议参与投票。到11月30日,将举行股东特别大会,投票决定是否将持有的22.6%电讯盈科股权出售,这是梁伯韬代表的收购财团需要跨越的最后一道门槛。

  由于新加坡

证券交易所已经拒绝持有75%盈拓股权的李泽楷在股东大会上投票,交易的最终决策权实际集中在了盈科拓展25%的小股东手中。

  而近日来在香港市场上有传言,称在有关人士穿针引线下,盈拓的不少小股东支持“欢迎小股东反对交易”的李泽楷。按照条例,小股东的决议案属于普通决议案(Ordinary Resolution),只需要过半数参与投票的小股东,便足以左右大局。

  “他(李泽楷)并没有主动去联系小股东,确实有股东身份的基金机构正联合其他股东拟在30日投反对票。”有接近该项交易的消息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盈科拓展近期交易中不时出现异常的大手笔买单,很可能是“反对派”和“支持派”力图在投票前争取更多的股权。

  根据盈拓2005年年报,除李泽楷外,前4名股东依次为Raffles、汇丰、花旗和星展银行,分占5.37%、1.79%、1.76%和1.75%股权。当中谁支持李泽楷,谁又是支持梁伯韬财团的,外人还无法得知。

  有香港证券研究员向记者解释,盈拓已发行股本总数约30.96亿股,小股东占24.67%,相当于7.638亿股,按照盈拓近两星期每股0.4新加坡元的均价计算,控制过半小股东投票权只需要不到8亿新元。“李泽楷之前的交易总有意外之举,30日投票当天究竟鹿死谁手还不得而知,变数极大。”该研究员表示。

  Background相关背景

  李泽楷与收购方代表梁伯韬之间的矛盾在上周公开化。

  梁伯韬表示,因筹资困难才寻找李嘉诚基金入股,李泽楷则对其父李嘉诚参与收购不满,他表示,如果盈科拓展小股东反对出售资产,他个人会很高兴,并有信心继续领导电讯盈科发展。梁伯韬21日晚发表声明,指出在公布收购财团名单前一个多月,已通知李泽楷,李嘉诚基金会或将参与收购电盈股份。李泽楷则表示,不愿见到此情况出现。

  对此,梁伯韬曾向李泽楷提供三项选择:一是李泽楷可建议其他买家买入电盈股份;二是由李泽楷建议另一方案替代交易;三是梁伯韬可终止交易,条件是由盈科拓展补偿他就交易所付出的成本及开支。但这些方案都未被李泽楷采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