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中兴击败欧美企业在印度获7亿美元巨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0: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26日,知情人士透露,中兴通讯几天前已与印度运营商Reliance电信公司签约,获得基站、手机等一系列合同,合同总额约7亿美元。目前该消息还未得到中兴通讯官方证实,如果属实,将是中兴及中国企业在印度迄今为止最大合同。

  中国企业在印度第一大单

  据悉,中兴通讯内部已通报消息,由总裁殷一民带队,中兴通讯已与Reliance电信公司签约,该合同包括中兴通讯将向Reliance电信公司提供1037个3G基站、2G的GSM基站3300个,250万个CDMA手机。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采购规模庞大,相当于建了一个联通的CDMA网一期工程。所以,合同金额非常可观,以一个基站数十万元计算,仅基站的采购金额就达数亿美元。根据推算,此次合同总额约7亿美元。

  印度一直是中兴通讯的重点市场,此前,中兴在印度也屡有大单,曾获得了印度运营商BSNL公司CDMA手机和无线固定终端设备订单;中兴还曾获得印度运营商TATA的百万手机订单。这些合同都相当可观。

  一波三折

  Reliance电信公司是印度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之一,也是新兴的一家移动通信公司。创办Reliance电信公司的Reliance集团建于1958年,目前为印度最大的集团公司,年收入超过226亿美元,是印度为数不多的世界500强公司之一,其投资多元化,近年来大力投资电信业。Reliance电信公司涉足电信业的第一年就赢得了3百万客户,占印度移动通信市场的20%。

  Reliance电信公司与中国电信业一直有联系。去年,中国电信同Reliance电信公司达成协议,首次实现两国之间的远程通信直接连接。媒体还曾传出中国移动要商议购买Reliance电信公司,但后来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公司中移动对香港媒体的表态,称“其母公司代表曾到印度访问多个电讯运营商,但并无商讨收购事宜,该公司及其母公司都无意收购印度的电讯运营商。”

  据悉,此次中兴通讯获得巨单的过程一波三折,期间有诺基亚、爱立信等欧美企业同时竞标,尽管中兴通讯在价格、服务等方面有很大优势,但由于印度相关部门有“安全”问题的考虑,合同差点夭折。所幸最后过关。

  知情人士透露,中兴通讯员工知道此消息后非常振奋,印度可谓中兴通讯、华为等公司的第二战场,在国内3G市场没有启动的情况下,印度市场的订单有可能比中国国内市场还大。

  据悉,该合同的执行期限为3年。(金朝/文)

    相关报道:    

    中兴印度投资破冰将建合资公司

    中兴印度扩张计划遇阻 要求印度政府做解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