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短信办公证证据保全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8:1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刘洪群 钟伯光) 昨日,记者在广东省广州市南方公证处与广东省深圳市公证处联合主办的“保全证据公证研讨会”上获悉,手机短信办理公证业务存在风险,目前广东的公正机关还没有开展短信公正的业务,何时能开展该项业务还是未知数。

  南方公证处主任王映明说,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手机短信、网络信息等越来越被大众广泛地运用,国内的一些公证处也开展了手机短信、网络信息等办理公证的业务;这块新的“蛋糕”对未开展此类业务的南方公证处和深圳市公证处来说,都想分得“蛋糕”;但又存在保全证据的问题;为此,双方公证员都倾巢而出和移动公司及网站的有关人员共同研讨;寻找最理想、最安全的切蛋糕方法。

  深圳市公证处副主任秦世平对记者说,要分好“蛋糕”必需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真实性问题;二是合法性问题;三是办证过程中的具体操作问题。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专家袁强说,公证机构要对手机信息实行证据保全存在较大的困难:一是信息和通话很难保存;二是短信存在修改的可能。此外,按照法律的严格规定,公司对个人的通讯隐私是保密的。

  袁强告知,即使可查客户的资料,由于广东每天都有上亿条短信,而储藏信息的容量是有限度的,一但储藏量满,储藏设备会自动清除之前的信息;因此,信息只能短时间保存。

  在经过一番讨论后,秦世平表示,在公证业务中,如果要办理手机短信证据保全是有风险的,广东何时能开展此项业务还是未知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