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行业报告专题 > 正文

解读海外设备商第三季度财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9:58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冀

  思科

  今年第三季度,由于网络设备市场需求的提升,思科净利润同比增长28%,达到12.6亿美元,每股收益26美分,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报告期内,思科的运营利润为19.91亿美元
,高于去年同期的16.22亿美元;销售额为8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5.5亿美元增长25%,这主要得益于今年初收购机顶盒设备厂商Scientific-Atlanta。此外,思科的运营现金流为23亿美元,也高于去年同期的14亿美元。

  解读:从第三季度财报看,思科的大多数收入仍然来自传统强项———路由器和交换机。但除了企业市场外,思科窥探到了消费电子市场的商机。思科在第三季度完成了对Arroyo视频解决方案公司和Meetinghouse数据通信公司的收购。

  但在这一市场,思科仍然要面对来自索尼、

苹果、三星等业界巨头的激烈竞争。

  朗讯

  朗讯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表现比较平稳。依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朗讯在报告期的总收入达到了25.6亿美元,较上个季度增长了25%,比去年同期也增长了5%;净利润为3.71亿美元,大大高于上一季度的净利润7900万美元。而在9月30日结束的2006财年,朗讯实现总收入8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7%;受到一些重大项目计提折旧的影响,朗讯2006财年的净利润为5.27亿美元,低于2005财年的11.9亿美元。

  解读:第三季度是朗讯2006财年营业收入最高的一个季度。这主要得益于朗讯在北美地区部署的移动通信项目,主要涉及朗讯的CDMAEV/DORevA以及HSDPA解决方案。第三季度,朗讯产品的毛利率为44%,低于去年同期的46%,但高于上一季度的41%,表明销售价格基本保持平稳。但是,朗讯2006财年在美国以外市场的收入为29亿美元,同比下滑了17%,这主要源于中国市场,部分源于印度市场的销售减少。这表明朗讯在亚洲电信设备市场的竞争力有待提高。

  阿尔卡特

  阿尔卡特第三季度赢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达到4.023亿美元,每股赢利1.04美元,而去年同期是3.611亿美元,每股赢利98美分。去除一次性支出和已经剥离的固话业务收入,在报告期内,阿尔卡特的赢利相当于每股60美分,低于市场预测的每股赢利64美分的水平。此外,阿尔卡特当期的销售额增长了12%,达到20.1亿美元,但是也低于市场预测的20.3亿美元。

  解读:阿尔卡特第三季度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表明公司向高速宽带和全IP网络架构转型的策略已经见效。在IP路由市场,阿尔卡特的销售收入几乎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光网络业务和企业应用的销售收入也分别增长了20%和30%。但是,期内无线业务的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另外,阿尔卡特与朗讯的合并将在年底前完成,其对北电UMTS无线接入业务的收购也在进行之中。如果资产的整合能顺利完成,阿尔卡特在有线和无线领域的竞争实力将大大增强。

  诺基亚

  由于多媒体手机的销量强势增长,诺基亚今年第三季度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20%,达到101亿欧元。不过,诺基亚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为8.4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8.81亿欧元有所下降。当期,诺基亚共售出8850万部手机,同比增长33%,比上一季度增长13%。其中,在中国售出1380万部手机,同比增幅高达62.4%,比上一季度增长17.9%。诺基亚预计今年销售的手机数量将达到9.7亿部,超过此前预测的9.15亿部。

  解读:诺基亚第三季度收入大增,但是净利润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低端手机在公司总销量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公司在印度等低端手机市场中的所占比例不断增加,而手机平均价格也从上一季度的102欧元降至93欧元。另外,诺基亚和西门子在8月宣布了合资公司业务部门和地区市场的领导人,在网络设备方面已经开始大规模地进入到其合作伙伴的网络当中。尽管诺基亚在电信网络市场还不是老大,但是其增长速度正在给竞争对手越来越大的压力。

  爱立信

  爱立信第三季度实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净利润增长。财报显示,索尼爱立信公布的第三季度税前利润为4.33亿欧元,比此前预期增长一倍,此业绩也为爱立信增加了20亿瑞典克朗的税前利润。爱立信净利润为62.3亿瑞典克朗(8.3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53.1亿瑞典克朗。不过,爱立信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为408亿瑞典克朗,低于此前预测的418亿瑞典克朗至442亿瑞典克朗的目标。

  解读:爱立信第三季度业绩的好转,索尼爱立信的良好业绩功不可没。除此之外,爱立信固话网络部门的业绩也非常优异,销售额达到了25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的11亿瑞典克朗增长了122%。这表明爱立信收购马可尼后,对其整合是成功的。爱立信的传统强项——移动网络部门的表现则比较平稳,销售额为280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今后,爱立信将目光瞄准了下一代融合网络领域,并期望能从中有所作为。

  摩托罗拉

  摩托罗拉发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的持续业务收入达到10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90.48亿美元。不过,期内摩托罗拉的净利润只有9.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5亿美元下降了45%。分部门看,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本季度的销售额为70.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6%;网络及企业通讯事业部的销售额为27.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但该部门的运营利润为3.78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4.65亿美元。

  解读:第三季度,移动终端产品销售的快速增长成为摩托罗拉创收的最主要来源。报告期内,摩托罗拉手机发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9%,占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约22.4%。网络及企业通讯事业部的利润下滑和前期的巨额重组费用,则是造成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不过,该部门在期内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为美国运营商Sprint Nextel供应WiMAX设备,使得摩托罗拉在这一领域具有了更多的影响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